這趟小旅行,原先目的地是合歡山,但受到天秤颱風回馬槍再侵襲,與三年前莫拉克颱風一樣,又無法上山了。不過,假已經請了,就趕快改地方逛吧!而當下在想要改到哪裡時?馬上浮現在我腦海的,就是有著大片潮間帶的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因此,逛王功村就成為我第二天唯一的行程了。

DSC00199

 

這回的小旅行,因為全程都搭火車或客運,因此先從台中火車站搭火車到彰化,然後轉搭台灣好行鹿港線到鹿港。

IMG_0251

 

到了鹿港,因為員林客運王功-鹿港線下一班發車時間還沒到,就利用中間的空檔時間隨意逛了一下。

IMG_0313

 

王功離鹿港並不遠,所以搭上公車後,約半小時左右就到了。而下車後,就先到王功美食街找東西吃,順道確定回程往二林的員林客運公車要在哪裡搭車。

DSC00100

 

平日的王功街上,沒有假日車水馬龍的喧囂,但到處可見的,就是忙著挖蚵的阿婆。

DSC00101

 

如果想吃冰棒,別忘了到這家已經傳三代的冰店買冰。

DSC00103

 

這戶人家的門牌有夠大!

DSC00105

 

途中經過這台載觀光客去潮間帶觀光的大採蚵車?!

DSC00107

 

大致把王功美食街走完後,找一家來吃個下午茶吧!最後決定,就是這家啦!

DSC00109

 

下午茶第一樣,蚵嗲。

DSC00113

 

蚵嗲裡面有滿滿的新鮮蚵仔和韭菜,加上彰化當地廠商製作的辣椒醬,兩者搭配起來,好吃個不行!

DSC00116

 

第二樣,有著滿滿新鮮蚵仔的蚵仔煎,一樣好吃!

DSC00114

 

吃飽後,往王功漁港走過去吧!途中經過這座展示用,昔日漁民以稻草和竹子,搭建在潮間帶的海寮。

DSC00097

 

繼續往前走,可看到遠方的王功景觀橋。

DSC00119

 

這朵開在河堤上,我不認識,但很漂亮的花。

DSC00122

 

快到王功景觀橋了。

DSC00123

 

走到橋旁,看到橋上欠缺維護,變得有點破爛。還好,看到這個告示牌,9月會發包修繕,希望修繕完成之後,能讓這座變得比原來更漂亮!

DSC00125

 

繼續往前走,終於到了漁港這座連接河堤與海堤的人行步橋。

DSC00131

 

在橋上眺望一下漁港內的景色。

DSC00132

 

海堤上有好幾座景觀涼亭,走進涼亭內,可以好好地眺望這片潮間帶景觀。

DSC00133

 

再往前走,塗成黑白條紋的芳苑燈塔,就在眼前。

DSC00145

 

再往前面一些,則能就近看到發電用的大風車矗立在海堤旁。

DSC00146

 

走下海堤,往潮間帶走過去。

DSC00148

 

趁著海水還沒漲潮前,循著採蚵車走過的痕跡,往前多走一些吧。

DSC00170

 

潮間帶的生態豐富,在身旁就可以看到許多寄居蟹挖洞,躲到洞裡。

DSC00160

 

親自在這裏面,才知道這裡的漂亮!

DSC00182

 

這位阿伯的採蚵車要回去了。

DSC00190

 

沒多就,同一台採蚵車,又往潮間帶裡面走了。

DSC00198

DSC00202

 

而這趟回來,阿伯也提醒大家快要漲潮了。

DSC00210

 

潮間帶漂亮的景色,也讓許多攝影愛好者,帶著專業器材來拍。

DSC00219

 

不過海水漲潮速度還真是快,一下子就把剛剛我走過潮間帶給淹沒了。因此,大家就在海堤上,等著看有沒有機會看到日落?還好,當天雖然有颱風影響,不過還是有讓現場等候的人,看到一會兒夕陽,沒有空手而歸。

IMG_0350

IMG_0351

DSC00232

 

看完夕陽,搭最後一班往二林的員林客運公車,然後再從二林搭往彰化市的員林客運公車,最後再搭火車回台中市住的飯店。雖然花了兩個半鐘頭,但相對前面看到的美景,我還是覺得很值得啦!

IMG_0360

 

我想,假日的王功也許比較熱鬧,但我自己會比較喜歡平日的王功,沒有太多遊客干擾,可以好好地隨意散步賞景。由於是臨時改行程,所以沒有機會體驗坐採蚵車,深入潮間帶,體驗一下養蚵人家養蚵、採蚵的活動。當然,我也很高興,大城、芳苑這一大片潮間帶,能保留下來,讓我之後還能再來這裡,把這次沒體驗到的活動給體驗到,也希望下次在造訪時,能看到更漂亮的日落景色,那就perfect了!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