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加了PayEasy「我的一畝田」家庭認養活動,認養了位在花蓮玉里,由彭鏡興大哥代耕一個單位的稻米,也參與了收割體驗活動。由於覺得這樣的活動很好,可以用實際的方式,來支持台灣的稻農!加上去年分三次收到的稻米,除了家裡自己吃之外,也分了部分給親友吃,大家都覺得彭鏡興大哥種出來的米,真的好吃!因此今年第一期「我的一畝田」家庭認養活動開始後,就再次地認養一單位,由彭鏡興大哥代耕的稻米。另外這次的插秧,以及收割體驗,由於時間上剛好都能配合,所以我就各自安排一趟旅遊,把體驗活動,當為旅遊過程中最主要的行程!

DSC03167

 

2/26:插秧體驗

 

2/26大清早,從羅東搭火車出發。配合著我的幸福100集章行程,在冬山火車站、漢本火車站、崇德火車站、新城火車站,途中下車蓋章。

DSC08780DSC08854

DSC08794DSC08855

DSC08841DSC08856

DSC08847DSC08857

 

到了花蓮市,跟固定租車的店家租了機車。雖然,到玉里走台九線比較快,但這天天氣很好,心裡突然很想看海景,而且時間也夠,那就走台11線再轉台30線(玉長公路)到玉里吧!

DSC08863

 

因為天氣很好,所以天藍、海也藍!也讓我騎車的過程中,走走停停,只要看到漂亮景色,就會忍不住地停車拍照留念。

DSC08875

 

在天氣好的時候走台11線,真的能是種享受!

DSC08880

 

騎到北迴歸線紀念碑時,因為去年造訪時天氣不好,沒拍什麼照片,所以就休息一下,順道拍些照片。

DSC08890

 

在北迴歸線紀念碑旁的稻田,也是剛插秧完。

DSC08899

 

到了集合地點「玉里火車站」,等到集合時間到,結果來參加插秧體驗的,就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就自動升級成VIP,享有多對一的招待及服務了。

 

而這天要進行插秧體驗的稻田,就是我去年來體驗收割,那片位於西有高山阻隔,東有樂樂溪跟清水溪兩條溪流圍繞的稻田。當然,想進到這片稻田,唯一的方式,還是只有搭著貨卡,渡過清水溪,再越過提防才能抵達。

DSC08901

 

到了這片良田,下車後,就看到另一台貨車上,一盤一盤等待被種進田裡的稻苗。

DSC08903

 

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現在都是以機器來耕作。因此可以看到彭大哥雇用的工人,開著耕耘機翻土整地。

DSC08905

 

翻土整地完成後,接著就是要利用插秧機,把稻苗種進田裡面。

DSC08909

 

在駕駛開著耕耘機前進,將稻苗種進土裡時,耕耘機上的其他人,要不時地觀看後方板子上,秧苗及肥料的消耗狀況,隨時進行補充。

DSC08908

 

一畝田插秧完成!

DSC08914

 

既然是來體驗的,就要上插秧機,幫忙搬些秧苗到插秧機後面的板子上。而這些秧苗,等下被種下去,也代表這一畝田,有我的參與。

DSC08919

 

耕耘機開動,要開始來種這畝田了!

DSC08920

 

在耕耘機上,以這個角度看,就能很清楚地看到機器插秧的狀況。

DSC08922

 

在結束插秧體驗,準備離開這裡的空檔時間,再看一下這片被好山好水包圍起來的稻田吧!

DSC08906

 

由於機器都要運回彭大哥的工廠,所以像開耕耘機的駕駛大哥,就要以倒車的方式,將耕耘機開上貨車,然後再用繩子固定耕耘機。而這段過程,在照片上看不出來難度;但在現場看,就可以知道,其實真的不簡單!

DSC08943

 

7/9:收割體驗

 

這次的收割體驗,時間在7/9,因此前一天,住在台東長濱。而7/9這天,不到5點起床,盥洗後,便走到海邊看日出。雖然這天雲量有點多,不過最後還是幸運地有看到日出!

DSC02977

 

看完日出,接著逛逛這片海灘,欣賞風景。

DSC03060

 

回頭睡了個回籠覺,晚晚地吃晚早餐後(順便當午餐),慢慢騎機車,沿著台11線轉台30線,大約一小時左右,就到玉里了。而吃早餐的時候,使用手機查了火車時刻,發現到玉里不久後,會有觀光列車從玉里火車站出發,所以就先到玉里鐵橋附近找點,準備拍照紀念。

DSC03098

 

拍完觀光列車過玉里鐵橋的照片後,就直接到集合地點「玉里火車站」。與去年相比,這次來參加體驗活動的人數多了不少,連同PayEasy的工作人員,總共有20幾位。DSC03102

 

參加體驗的一行人,首先到了彭大哥的工廠。因為一行人中,應該只有我跟PayEsay的工作人員之前有來過吧?所以許多人到了之後,就跟我第一次造訪一樣,興奮地拿著相機猛拍!

DSC03105

 

牆上的這張照片,如果有看過去年8月的遠見雜誌,應該會很有印象!因為這個由大師蕭青陽設計的圖案,最後就是在彭大哥的稻田實做出來的。

DSC03108

 

為了怕等會去割稻體驗時太陽太大,所以彭大哥拿了斗笠讓大家戴。

DSC03110

 

另外也準備了滷肉飯,讓大家品嚐。

DSC03111

 

可能是體驗的人數比較多,所以彭大哥這次是安排大家到工廠旁的稻田,進行收割體驗。

DSC03114

 

彭大哥的兒子(小老闆),也特別製作了自家稻米品牌的立牌,除了讓大家對他們家的稻米品牌更有印象外,等下拍照留念時,也會變成一個很好的點。

DSC03119

 

等下要體驗割稻的田裡,佇立著一個可愛的稻草人!

DSC03120

 

在彭大哥說明如何割稻的過程中,收割機還是不間斷地,在這片田其它區域進行收割。

DSC03122

 

口頭講解後,彭大哥就接著實際示範給大家看。

DSC03123

 

現在,換成我們這群人來割稻囉!而大家所要負責收割的範圍,就是稻草人所在的這塊區域。

DSC03124

 

大家陸續變成「一會兒農夫」,體驗割稻。

DSC03128

 

我們這群「一會兒農夫」裡,最勤奮賣力的,就是他囉!

DSC03130

 

收割到一定程度後,收割機將收割下來的稻穀,輸送到田地旁的卡車內。

DSC03139

 

體驗收割後,彭大哥請大家到旁邊的棚子休息,同時為大家介紹台灣的稻米,以及台灣稻農目前的現況,還有遇到的困境。

DSC03141

 

因為來體驗的人,有好個小朋友。我想,他們應該會對體驗,留下難忘的回憶!

DSC03153

 

這些小朋友的父母,也趁著這難得的機會,跟他的兒女互動,或是利用相機,捕捉他們最自然純真的畫面。

DSC03155

DSC03157

 

為了怕大家熱著、餓著,彭大哥準備了不少涼品,以及米做的點心招待大家。當然,大家也是吃得津津有味!

DSC03161

 

在邊吃邊喝過程中,還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台鐵花東線上,列車通過的畫面。

DSC03164

 

在體驗活動結束前,許多人都跟彭大哥合照留念!

DSC03175

 

因為我當天晚上住瑞穗,所以我就請小老闆,帶我到他知道的好位置,來拍玉里鐵橋,以及等下會經過的火車。

DSC03179

 

火車來囉!

DSC03208

 

後來,小老闆說要到南安瀑布逛逛,所以我也跟著去逛逛。

DSC03210

 

南安瀑布位在卓溪鄉,瀑布高低落差約50公尺。由於前一天有下雨,這天看到的瀑布,水量相當豐沛,也讓景色更為漂亮!而我也在享受一段時間的自然清涼後,正式結束這天的收割體驗之旅。

DSC03212

 

台灣的稻米,雖然種植成本、政府政策,以及大家飲食習慣的更改,越來越難經營!但台灣稻米種植技術和品質,真的是有目共睹的!除此之外,台灣仍然有許多像彭大哥一樣的稻農,每天辛苦耕耘,努力地種出好吃的稻米!所以可以的話,大家多多食用台灣產的稻米吧!而我也期待八月開始,可以陸續收到認養的稻米,享受彭大哥種出來的台灣好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