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相關機構的統計數字,目前全世界每三個人當中,至少有一人是手機族。手機已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

順應時勢的是,在數位化的行動時代裡,行銷不必再是揮霍銀彈、堅壁清野的廣告大戰;一種強調精準、量身訂做的針點行銷〈Pinpoint marketing〉,已在手機世界裡蔓延開來。

針點行銷,是指一種「行為瞄準」〈behavioral targeting〉,將消費者的性別、年齡、職業等人口特質記錄下來,再針對不同屬性屬性的族群進行推銷工作。

由於手機具有「專屬個人」的私密特質,便成為針點行銷發展的首要平台。

媒體研究機構ABI在四月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將有30億美元、相當於超過100億台幣的資金投入手機行銷市場。預計到2011年,手機行銷預算更將攀上190億美元的高峰。

為何針點行銷能吸引消費者青睞,讓大批業者趨之若騖?

知名行銷公司Targetbase的資深副總裁羅森奎絲〈Jordis Rosenquest〉指出,針點行銷不僅為顧客提供量身打造的高感度服務,並且「可以和顧客進行意義獨特的交流,而非只是金錢的交易」。

儘管手機行銷未來前景一片大好,但仍有兩大隱憂可能會降低市場熱度:

1. 個人隱私問題

2. 目前手機上網成本仍然過高


不過,不少研究發現,手機廣告接收程度最高的往往是青少年族群。而這些族群未來將是市場上的消費主力。因此雖然前路仍有波折,但手機針點行銷這塊新興的市場領域,卻依然普遍被看好,後勢可期。


範例:日本NTT DoCoMo和日本電通合組的行動電話廣告公司D2 Communication。

這家公司讓手機用戶自行訂閱想收看的訊息頻道,再由企業付費來針對不同頻道的消費者發送商品訊息,甚至是電子折價券,已廣受消費者歡迎。


《以上心得摘要整理取自256期遠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