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網路為主要情報來源:我已經不看報紙、電視,頂多試看看半島電視台那樣的國際性報導。不過,我的情報都是來自網路,而網路上的報導也都是以相同大小並排,所以我可以自己決定頭條新聞。

2.不被動接受情報:我自己主動汲取情報,我會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類別,譬如「全球經濟」、「日本經濟」、「地方自治動向」等,活用RSS(寄送網站文章的標題與概要的發訊系統),從眾多來源收集情報。

3.腦中建立情報架:接收情報時,我會先在自己的腦中搭個「情報架」,等到新情報進入時,就把放在架上的情報取出、合成,唯有這樣自行加工的情報,才能變成你的新想法。現在我的腦中,大約有五十個到六十個情報架。我會建議學生,每週六空出三小時,用Google搜尋自己關心的事,匯整後出來的報告,就是第一個情報架。

4.定期大量閱讀與整理資料:每天我會閱讀五百則報導,每週日我會把與自己情報架相關的情報,寄到我整理情報用的電子郵件信箱,然後寄給我的員工,員工再把它整理成PowerPoint檔,讓我重新閱讀,做久了,必能分析、得出自己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