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是有一定科學根據的。專家說,只有深睡眠才是有效睡眠,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產生重要作用,因此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入睡,1個小時後順利進入深睡眠,最能保證良好的睡眠品質。 

專家說,睡眠的產生,主要靠大腦分泌的褪黑激素來誘導,它的分泌非常有規律,在白天血中濃度極低,到了黑夜則顯著升高,淩晨2到3點達到最高峰。之後褪黑激素分泌量逐漸減低,睡眠逐漸變淺,到早晨自然醒來。 

專家指出,正常睡眠是由深睡眠和淺睡眠交替構成,但只有深睡眠才是有效睡眠,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重要作用,但它在總睡眠時間裏只佔了15%左右。人在夜間0點到4點之間容易獲得深睡眠,正常成年人,一般在入睡60分鐘後才會進入第一次深睡眠。 

對於失眠現象,專家建議說,白天應進行適度的體能活動;也不要在床上進行看電視、閱讀等非睡眠活動;此外,不論幾點入睡,清晨都應定時起床,也應堅持固定的上床與起床時間,才可維持正常的睡眠節律,提高睡眠效率。

資訊從中廣新聞網取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