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法比較
名稱方法與適用對象
清水斷食適合有經驗人士採用,難度最高,排毒效果最高,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人。
只喝清水
生吃蔬果汁、蔬果斷食適合體質較熱者〈特徵:身體或器官有緊張、興奮、亢進、發言、充血、發熱等症狀,常口渴、喜歡喝冷飲、尿量少且色黃、便秘等〉與平時多吃肉、乳、蛋者。
單一至兩種蔬果汁,或是生吃單一種蔬菜、水果。
熟蔬菜汁斷食適合體質微涼、略虛者〈特徵:身體功能略低、言語與行動無力、體力不佳、多汗、腹瀉、瘦弱、蒼白等〉。
吃蔬菜的,挑兩至三種蔬菜。喝湯的,可以煲約30分鐘,不要放任何調味料。
穀類斷食適合體質較虛、寒者〈特徵:身體或器官鬆弛、緩慢、萎縮、衰退、無力、貧血、疲倦、口不渴、喜歡喝熱飲、尿量多且色淡、生理周期較遲、較消瘦〉,有嚴重疾病、久病者,或需要較溫和排毒的人。每天只吃糙米飯,可加海菜。
楓糖斷食適合各種體質。
只喝楓糖汁+少許辣椒粉。

註一:擁有澳洲自然及傳統醫學院(Nature Care Collage)古典順勢療法文憑的香港執業自然療法醫師黃偉德建議,沒有專業指導,首次自行斷食,清水斷食不超過三天,蔬菜清湯或蔬菜汁斷食不超過七天。
註二:歐陽英建議,斷食天數因人而異,通常當斷食者度過飢餓關卡後,再次有飢餓感時,就該準備復食。復食時間為斷食天數的三分之一。例如,斷食七天,應在第五天復食,一般建議是,三天減食、一天斷食、三天復食。
註三:資料來源為博極醫源網頁〈黃偉德〉、健康醫學學習網〈歐陽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