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火車站附近的蘭陽原創館,是繼頗多人期待的漢堡王宜蘭店營業後,在稍早中秋節假期開幕的宜蘭最新景點。而這個在宜蘭人故事館跟阮義忠台灣故事館間,原來是宜蘭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的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經整修後成為宜蘭首座以原民文化為主生活美學展銷空間的宜蘭蘭陽原創館,因此這次趁著假日宜蘭小旅行時來逛逛,發現能讓喜歡部落文化的遊客在這裡享受到宜蘭原鄉部落美食,也能購買工藝文創商品跟進行DIY體驗,再加上還有展覽可看,還有假日會有的原創市集,整個逛起來還蠻不錯的說…

宜蘭最新景點

 

來逛宜蘭蘭陽原創館這天,從宜蘭火車站出來後,就沿著幾米廣場(幾米公園)、幸福轉運站步行,然後到民權路右轉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會到達蘭陽原創館前的廣場。

宜蘭市最新景點

 

從廣場走進去之後,馬上就看到整修完,但仍保有原風貌及歷史質感的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而它也搖身一變,成為宜蘭首座以原民文化為主生活美學展銷空間的蘭陽原創館。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在逛蘭陽原創館裡進駐的原民店家、原民品牌與展覽前,先繞園區一圈,自己覺得這裡經過整修之後走起來還蠻舒服的,而且戶外也有設置座位,可以讓遊客在購買這裡店家的原鄉部落美食後用餐呢!

蘭陽原創館

蘭陽原創館園區環境

 

由於這天是假日,因此園區內還有原創市集攤位,可以讓遊客看到與買到更多原住民工藝家的工藝作品。

蘭陽原創館原創市集

蘭陽原創館原創市集

 

 

園區裡的這個藝術作品,使用了這些建築原有的門、窗,同時牆面也保留未整修前的模樣,而且上面也有相關介紹,如果要在蘭陽原創館拍網美照的話,我自己會把這裡做為首選!

蘭陽原創館園區

 

繞完園區,在逛宿舍建築裡的展覽跟店家前,先到蘭陽原創館遊客服務中心看一下。

蘭陽原創館遊客服務中心

 

可以詢問園區資訊,還有相關簡介可以拿取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面有展售一些宜蘭原鄉商品,也有準備拍照用的道具給有需要的遊客使用,而當天有提供免費實用的磁磚杯墊,只要幫蘭陽原創館FB粉絲頁按讚,然後拍照、打卡讓服務人員確認後就可以獲得。

蘭陽原創館遊客服務中心

 

有四種圖案可選的免費磁磚杯墊,我自己覺得這個圖案最好看,所以就選了這款杯墊,而服務人員也有告訴我,後續還有其它免費贈品,所以大大如果要到蘭陽原創館逛逛,別忘了進遊客服務中心看看哦!

蘭陽原創館活動

 

離開遊客服務中心,先去預約了免費梭織機手作體驗後,因為天氣有些悶熱,就來園區這家PAFANA巴法娜小米甜點冰喝杯飲料跟吃冰。

PAFANA巴法娜小米甜點冰

 

以原住民的食跟果實作為甜點主要食材的PAFANA巴法娜,店裡陳設是用能讓人自在放鬆的渡假派對形式,其中實際坐下來喝飲料跟吃冰的這間包廂,當然就是在這裡用餐首選囉…

蘭陽原創館PAFANA巴法娜

PAFANA巴法娜

 

在餐飲之外,PAFANA巴法娜這裡還有展售一些工藝品,也有提供手作DIY哦!

PAFANA巴法娜

PAFANA巴法娜

 

這天在PAFANA巴法娜喝的飲料,是裡面有蠻多芋頭的芋頭奶露。

PAFANA巴法娜芋頭奶露

 

喝起來帶著淡爽甜味的這杯芋頭奶露,裡面經過熬煮的芋頭,老闆娘有保留部分芋頭顆粒,所以在口中會帶有些許嚼感,也讓這杯飲料入喉時的味道會更為豐富呢!

芋頭奶露

 

飲料之外,還點了店裡人氣冰品彩虹派對冰來嚐鮮。

PAFANA巴法娜彩虹派對冰

 

天上的彩虹,對不同族原住民來說各有不同象徵,而這盤彩虹派對冰除了冰淇淋跟優格外,以季節水果跟部落特有食材擺設出彩虹圖樣,在配色繽紛之餘,吃起來整體味道也蠻不錯的。

彩虹派對冰

彩虹派對冰

 

在PAFANA巴法娜喝小待一會兒後,先來看一下在原創光廊的「女性團結:行走‧紋理」展覽。而這個展示了彭秋玉、尤莉、撒撒克這幾位宜蘭原住民女性藝術家藝術作品的展覽,策展人希望藉著她們的作品,讓進來參觀的遊客在看到後對這些女性織者保留與創新部落文化的方法,還有推廣編織裝置新樣貌有些初步認識。

女性團結:行走‧紋理展覽

蘭陽原創館原創光廊展覽

 

看完原創光廊的展覽,就進一旁的簍卡創意行銷有限公司,看看他們成立的泰雅文創品牌「LOKAH」商品。

蘭陽原創館簍卡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以泰雅傳統服飾織紋為底蘊,製作能應用於現代生活的品牌LOKAH,這天在現場看到商品種類蠻多的。

蘭陽原創館LOKAH商品

 

看過之後,包括手提包,還有相機用的相機揹帶都是我自己蠻喜歡的LOKAH商品。

LOKAH商品

原民品牌商品

 

另外一家Sinramat醒來吧工作室,之前參加aynomi愛南澳原住民智慧部落活動時有去參觀過,也對他們推廣肩揹帶製作的弓編技術有一些認識,而現在在蘭陽原創館這裡,就可以看到跟購買它們家的各式編織產品了。

蘭陽原創館Sinramat醒來吧工作室

Sinramat醒來吧工作室商品

 

購買成品之外,蘭陽原創館醒來吧工作室也有提供DIY課程,想體驗編織手作樂趣的人可以來試試哦!

Sinramat醒來吧工作室DIY課程

Sinramat醒來吧工作室DIY體驗

 

逛完醒來吧工作室,就來傳承工坊這裡進行免費梭織機手作體驗。

蘭陽原創館傳承工坊

 

在這裡讓遊客進行手作體驗的泰雅梭織機,是改良過的現代形式機型,因此在現場泰雅族編織師的協助下,就算是小朋友要體驗也沒問題。

蘭陽原創館傳承工坊手作體驗

 

輪到自己實際操作時,因為梭織機上有貼著操作提示表,加上一旁泰雅族編織師的提醒,蠻順利地織完一小段,DIY體驗成功!

蘭陽原創館免費梭織機手作體驗

蘭陽原創館免費手作體驗

 

當天傳承工坊的梭織機手作體驗,除了免費參加之外,結束還能拿到泰雅編織紀念品,真的很不錯說…

蘭陽原創館傳承工坊手作體驗

 

對於茶席文化有興趣的大大,蘭陽原創館這裡的尤莉工坊Yuri Studio就有提供體驗,而且費用蠻便宜的,加上可以現場預約,所以這天就預約在傳承工坊手作體驗結束後來喝茶。

蘭陽原創館茶席體驗

 

茶席體驗所在的尤莉工坊,是複合式經營的品牌,進到店內,印入眼簾的,就是尤莉編藝老師的結合現代風的各式創意編織作品,而且對編織有興趣的人,這裡也有提供手工編織DIY體驗呢!

蘭陽原創館尤莉工坊

尤莉工坊

 

展售的編織作品外,在尤莉工坊這裡也能買到多種原住民美食來享用。

尤莉工坊美食

 

至於我要體驗的茶席,尤莉工坊有設置專用空間,希望讓參加的人在這半小時中品飲茶席專員姬娃絲沖泡的茶之外,也能藉此機會放鬆心情與舒壓。

尤莉工坊茶席空間

 

尤莉工坊茶席體驗一開始,參加者要從這個箱子裡抽出自己要喝的茶。

尤莉工坊茶席體驗

 

我這天抽到的是清茶,也就是坪林文山包種茶,接下來的時間,就先靜心觀看與品嚐姬娃絲沖的每一泡茶,然後感受喝入口中味道的變化,等到品飲告一段落後,如果對茶席或喝的茶有任何想要了解部分,就可以請教姬娃絲,而結束茶席體驗後,自己覺得蠻不錯的,但假日遊客比較多,周圍環境免不了較吵雜一些,可以的話,平日來參加茶席體驗相信整體感受會更好。

尤莉工坊茶席體驗

尤莉工坊茶席體驗

 

結束尤莉工坊茶席體驗,也到晚餐時間了,所以這天的晚餐,就在園區裡的1919原燒料理解決囉…

蘭陽原創館1919原燒料理

 

以古早味柴燒方式提供BBQ原汁原味道地美食、小米酒特色調酒…等餐食的1919原燒料理,店裡有提供阿美族服飾可供租借體驗,但這部分要等到新冠疫情警戒等級再降低才會正式開放。

1919原燒料理

 

看過1919原燒料理菜單後,這天晚餐就決定來個煙燻漢堡跟老闆推薦的小米酒特調。

1919原燒料理菜單

 

點餐完畢後,首先送來的,就是這杯老闆推薦的小米酒特調。(請注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1919原燒料理小米酒特調

 

這杯小米酒特調在主角小米酒之外,就只加了養樂多,但實際喝的時候是沒感受到養樂多味道,不過原本應該有一定酒精濃度的小米酒,這時感受到的甜味反而比酒味明顯,整個喝起來很順口說…

小米酒特調

 

稍等一下後,我點的牛肉狩獵堡也送來了。

1919原燒料理牛肉狩獵堡

 

這個1919原燒料理漢堡,主角切片煙燻牛頰份量頗多,本身在有嚼感中還帶著肉汁甜味與一些煙燻香味,搭配麵包、生菜、起司片一起吃在嘴裡,整體口感相當豐富呢!

牛肉狩獵堡

 

這次來逛蘭陽原創館,園區內除了有展覽可以參觀,還有免費DIY能體驗外,目前獲選進駐這裡的宜蘭原民品牌店家,都各有其特色,加上蘭陽原創館離宜蘭火車站、宜蘭轉運站都是步行OK的距離內,所以對部落文化有興趣的大大,之後如果要宜蘭小旅行的話,不妨就安排來蘭陽原創館逛逛吧!

 

蘭陽原創館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巷1號

電話:(03)9360098

營業時間:全年度開放,每週二公休(除夕、特別活動另行公告)

                服務中心:10:00~18;00

                選品店、傳承工坊:11:00~18:00(週五與週六到19:00)

                複合式餐廳:10:00~19;00(週五與週六各家彈性到21:00)

官網:https://www.yilanstyle.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ilanstyle

Google Map地圖:請點這裡

 

訂房快速連結:

Line旅遊訂房(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宜蘭小旅行】宜蘭最新景點蘭陽原創館鄰近宜蘭火車站,享受宜蘭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