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理財方式,會依自己手上可運用,且不影響生活資金多寡有所不同。就以我來說,就會用類似強迫儲蓄方式,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至於完全可動用自由資金部分,則是投入台灣股市買股投資。而根據這段時間台股投資績效來說,覺得台灣股市雖然面臨修正,但後續台股仍可以期待。自己也是沒太多時間研究個股,但又想投資台股的話,只要設定好能承受投資風險上下限,那麼可以長期持有,並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

capture-20210826-012916

 

◆以定存儲蓄觀點投資基金

每一種理財工具,都會有各自的投資風險,至於我當初選擇投資基金,其實帶有部分定存想法,希望藉由每個月定期定額扣款,強迫自己固定存一筆錢下來,也希望在自己能承受風險範圍內,能獲得比定存更好的收益。而就目前的績效來看,自己目前定期定額的基金都是正獲利,整個平均下來確實有比相同金額放定存獲得利息好上不少。

一開始有提到台股我是直接買股,不過台股是淺碟型市場,波動漲幅大,想要直接買股投資獲利,說真的是需要花費時間研究的,所以對於無法投入太多時間,但對台股有興趣的大大,ETF就是值得考慮投資的對象了,投資台股ETF追蹤指數報酬,讓我省下更多時間能夠專心工作,衝刺自己的事業。

capture-20210816-102522_01

 

◆ETF是什麼?

ETF也是基金的一種,但是因為算是「被動式管理」,追蹤的指數成立後,就是依照指數邏輯去投資,所以相對主動式基金經理費比較低,在證券商APP就可以直接下單交易。

ETF類型

 

自己有在注意的元大台灣50(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元大臺灣ESG永續ETF(00850),都是投資台股、分散持有的一籃子投資組合,也比較不會受個別股票風險影響,整體價格漲跌波動理論上也不會過於劇烈。

 

如同一開始提到,對於沒太多時間研究台灣股市個股狀況,又想從台灣股市獲得穩定投資獲利,元大投信這三支ETF都是我覺得可以好好研究,然後考慮進行投資的。台股最近很熱門,非常多台股主題式ETF,像是電動車、ESG、半導體,都是能一次投資到一籃子股票。不過看了看其實選股邏輯最後篩下來,相似主題的ETF有選到的股票其實都大同小異,那麼元大的0050、0056,或是便宜一點的00850,這種一次投資台灣優質股票的ETF,有歷史績效佐證,就會覺得是蠻合適的選擇。

 

截至2021年7月31日,這三檔ETF的基本資料跟績效幫大家整理如下:

ETF

元大台灣50

元大高股息

元大臺灣ESG永續

證券代碼

0050

0056

00850

成立時間

2003

2007

2019

配息方式

半年配息

年配息

年配息

近六個月報酬

6.71%

12.23%

38.01%

近一年報酬

34.39%

18.3%

38.01%

成立以來報酬

561.81%

154.1%

78.23%

前十大持股

台積電

聯發科

鴻海

台達電

聯電

富邦金

長榮

台塑

中鋼

南亞

長榮

友達

緯創

群創

南帝

大聯大

仁寶

華碩

群光

台泥

台積電

聯發科

鴻海

台達電

聯電

富邦金

長榮

中鋼

南亞

國泰金

 

只要是投資,一定都要評估投資風險,而上面這三支元大ETF所持有的台灣上市公司股票,都是依照ETF設定的主題持有台灣最符合主題、優質的公司。就算投資者資金有限,也能藉由購買ETF擁有這些股票,降低價格波動幅度,所以想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台股,又不想承受劇烈價格波動的大大,就不妨再多瞭解這些ETF基金,然後再評估是否適合來投資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