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愛、我心如一」,是洋桔梗花語,也在玫瑰花外適合送情人的花卉。之所以要提到洋桔梗,是因為不久前周末彰化小旅行,行程中安排了一個中部花卉產業巡禮之洋桔梗體驗行程,先到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11班陳建興班長的溫室參觀透過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輔導改良洋桔梗栽培技術,使得臺灣洋桔梗可以維持品質穩定、終年生產的栽種環境。之後,再到田尾鄉知名景點菁芳園休閒農場這來個洋桔梗插花DIY體驗與下午茶,讓這天下午在充滿花香之餘又對洋桔梗栽培技術有所認識呢!

中部花卉產業巡禮

 

既然是來臺灣花卉生產重鎮彰化永靖、北斗、田尾對洋桔梗有所認識,行程的起點,就從高鐵彰化站開始吧!

高鐵彰化站

 

從高鐵彰化站出發後,第一站先來到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11班陳建興班長的洋桔梗栽培溫室,在陳班長帶領下,簡單了解這裡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改良洋桔梗栽培技術協助下,現在可以全年生產洋桔梗的一些關鍵因素。

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11班

 

進到溫室後,就有看到正在開花中,還未摘採的洋桔梗。

洋桔梗

 

洋桔梗花色豐富多彩,花型也俏麗柔美,現在受到國際市場喜愛,而臺灣的洋桔梗由於切花品質優良,不管是國內花卉消費市場,或是國際外銷都大受好評。就以日本來說,日本所進口洋桔梗中,96%都是來自臺灣呢!

洋桔梗花語

洋桔梗花色

洋桔梗花型

 

溫室裡面除了有開花還未摘採的洋桔梗,也有已經摘採整理好的成束洋桔梗,準備送出販售。

彰化洋桔梗

 

致力洋桔梗栽培技術研發與推廣的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這天場長李紅曦小姐也有參與活動,並且花了些時間告訴我們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洋桔梗畦面覆蓋技術、不同顏色與遮光率之遮陰技術、夜間電照技術、周年生產設施水耕栽培系統。另外,為了延長洋桔梗切花品質,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也開發洋桔梗保鮮劑,讓洋桔梗在長時間運送後,仍能保持花苞正常開放與花色濃艷,還能增加花朵觀賞天數。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前面李場長提到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栽培技術中,我對周年生產設施水耕栽培系統最有感受,因為這個系統除了解決洋桔梗連作障礙與受高溫影響生長問題,在品質更為穩定外,也提升產量,並減少整地、農藥施用量…等必要成本與人力呢!

洋桔梗栽培技術

洋桔梗種植技術

永靖鄉花卉產銷班

 

了解現在臺灣種植洋桔梗的進步技術後,我們接著來到田尾花園公路上著名的景點菁芳園休閒農場,要在這裡新設置不久的玻璃溫室餐廳裡來個洋桔梗插花DIY體驗。

菁芳園休閒農場

中部花卉產業巡禮

 

我們到的時候,DIY桌上已經擺放成束洋桔梗與花座…等DIY要使用的材料,而前方貴賓席上也陳列了以洋桔梗為主角的插花作品。

洋桔梗插花DIY

洋桔梗插花作品

 

洋桔梗插花DIY體驗開始後,就由行政院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裁判長周英戀老師,簡單介紹她對洋桔梗在插花這個領域的想法。

行政院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裁判長

 

實際要教我們洋桔梗插花DIY的兩位老師吳柏翰先生與柳皓淳小姐,別看他們年紀輕輕,但都已經是臺灣花藝國手,並且榮獲國際優勝獎的花藝高手呢!

台灣花藝國手

 

在兩位老師簡單說明後,我們就開始動手DIY,把想要的洋桔梗多餘枝葉去除,然後插入花座裡。

洋桔梗

洋桔梗插花

 

當把要的洋桔梗都插入花座後,再倒入裝飾用的人造小石子就大功告成了。

洋桔梗插花DIY

 

應該是兩位老師指導有方,加上洋桔梗本身就漂亮,雖然自己手腳不俐落,但這次洋桔梗插花DIY的成品好像還不錯看呢!

洋桔梗插花體驗

洋桔梗DIY插花體驗

 

洋桔梗插花DIY結束後,除了成品可以帶回家外,也給我們另外的小獎勵,包括以洋桔梗花瓣裝飾,口感香綿的提拉米蘇,還有清涼現打果汁的菁芳園休閒農場下午茶呢!

菁芳園休閒農場下午茶

菁芳園休閒農場提拉米蘇

菁芳園休閒農場餐點

 

這趟中部花卉產業巡禮之洋桔梗體驗行程結束後,除了DIY洋桔梗插花作品,我還帶了一束我自己覺得顏色最喜歡的洋桔梗回家,讓家裡接下來幾天更添美感!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中部花卉產業巡禮

 

這次的洋桔梗體驗行程,在認識從白色、粉紅色、粉紫色、綠色、粉綠色、黃色、橘黃色、咖啡橘色…等豐富色彩的洋桔梗,並了解陳建興班長如何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透過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洋桔梗栽培技術,種出品質穩定、漂亮的洋桔梗,真的受益頗多。所以,我覺得臺灣花卉技術、品質都有一定水準,因此包括洋桔梗在內,如果大大們想要購買臺灣花卉,除了就近於生活所在附近的花店購買外,也可以到五大花市購買哦!

 

生活商品購買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