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趨緩,適度的安心旅遊有益身心,因此前幾天就來趟兩天一夜花蓮小旅行,帶小摺騎七星潭自行車道(港濱自行車道),還有逛逛一直都沒去的吉安慶修院。而在搜尋慶修院附近可順遊景點時,就看到這家花蓮觀光工廠「鍾華玉品藝術工坊」可免費逛,還有個人DIY、親子DIY都適合的鍾華玉品琢玉玉石DIY體驗可以參加,所以就直接到鍾華玉品藝術工坊FB粉絲頁上預約好體驗時間,然後騎小摺來逛這個屬於我自己最新花蓮吉安景點囉…

花蓮觀光工廠

 

花蓮市市區過來蠻近的花蓮玉石觀光工廠鍾華玉品藝術工坊,因為就在花東交通要道台九線上,所以蠻好找的。

花蓮玉石觀光工廠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

 

這天騎小摺到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牽車走進去停放時,就可以看到在戶外,有著多項機器的琢玉玉石DIY體驗區。

鍾華玉品琢玉玉石DIY體驗

 

由一般花蓮玉石工廠轉型為花蓮玉石觀光工廠的鍾華玉品藝術工坊,除了能看到不少玉石原石外,也可以在不干擾師傅情況下,看看他們實際雕琢玉石作業狀況。

花蓮玉石工廠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

 

在開始琢玉玉石DIY體驗前,先在鍾華玉品藝術工坊導覽員引領下,先來看看室內包括台灣頂極工藝協會工藝師鍾榮華老師作品在內的玉石收藏品展示。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玉石收藏品

 

對於喜歡玉石收藏的人來說,來逛鍾華玉品藝術工坊應該就像入寶山一樣,可能會逛到捨不得走呢!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玉石收藏品

 

大致將一樓這裡展示的玉石收藏品看完後,我自己對這個玉石收藏品最感興趣,因為除了表面紋路是自然形成外,在導覽員解說後才知道它是花蓮玫瑰石,如果是自己看,應該怎麼也看不出來它是花蓮玫瑰石啦!

玉石收藏品

 

由於是玉石工廠,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當然也有展售各式玉石成品,讓有需要的客人挑選購買。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玉石商品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玉石商品

 

大概逛過室內展示區域後,就要進入主題了,也就是要琢玉玉石DIY體驗囉…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體驗,參加者一開始可從台灣雞血石、花蓮玫瑰石、台灣玉、印尼藍曜石、南非國畫石、花蓮墨玉這六種玉石材料中,挑選自己喜歡的半成品或原石開始進行DIY琢磨。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

花蓮玉石DIY

 

由於要多做一個送人,因此就偷懶一點,選了花蓮玫瑰石、印尼藍曜石半成品各一個做接下來的琢磨動作。

花蓮玫瑰石

 

鍾華玉品親子DIY體驗主要是讓大家進行玉石琢磨部分,如果選擇的玉石不是半成品的話,就要先進行粗磨,將手上玉石不平順地方磨掉,然後進行初步的塑型。而我這天選的玉石是半成品,所以直接進行下一個細磨步驟。

鍾華玉品親子DIY

 

細磨這個步驟,就是要將玉石表面磨得更平滑,外型磨得更好看,因此鍾華玉品藝術工坊師傅先示範讓我有個底,而且師傅在示範過程中也有提到,不管是粗磨或細磨,因此使用的機器有安全機制,手不小心碰觸不會受傷,所以只要是一定年紀以上小朋友都能自己進行琢磨,享受玉石DIY樂趣。

玉石DIY

 

看師傅示範好像不太難,但實際自己動手琢磨時,就發現一開始無法隨心所欲,會跟自己原先希望的有落差,但DIY樂趣就是在過程,並且隨著越來越熟手之後,當最後磨完成品符合自己原先設定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呢!而且,假使成品跟期待的有落差,因為師傅就在一旁,就請他們救援一下就好了。

20200518_143906

 

打磨好的玉石,師傅會使用這台鑽孔機,透過水跟很細的金鋼砂,平穩地透過震動方式在玉石上鑽孔,不必擔心玉石會因鑽孔而會有裂痕或甚至裂開的情況發生。

玉石鑽孔

金鋼砂鑽孔

 

完成鑽孔的玉石,最後師傅透過這台磨砂機,使用從180到2000共六種不同粗糙度砂紙對玉石進行拋光,好讓玉石變得更好看。而拋光這個步驟,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在師傅協助下自己動手作哦!

磨砂機

磨砂機拋光

 

拋光完成的這兩個玉石,表面變得亮晶晶的,跟一開始還沒進行DIY前的外觀,真的差很多呢!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

 

完成拋光的玉石,不管是要做項鍊或吊飾,後續選好線材由師傅綁好裝袋後,這次琢玉玉石DIY就告一段落,我就可以帶著美美的成品回去送人囉…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

 

這次在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琢玉玉石DIY體驗,我覺得它們家DIY還蠻有彈性的,可以視自己時間選擇原石從頭粗磨、塑型,或是選擇半成品從細磨這個步驟開始,而且一定年紀以上小朋友也可以安全地自己進行DIY。所以,如果是親子出遊想找花蓮市附近可進行親子DIY景點,還是背包客、三五好友出遊想做DIY玉石紀念品留念或送人的話,都可以跟鍾華玉品藝術工坊預約,然後來參觀這裡玉石收藏品展示,並進行DIY體驗啦!

 

鍾華玉品藝術工坊

地址:花蓮吉安鄉中央路一段647號

電話:(03)852-2422、0912661852

營業時間:09:00~18:00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object.arj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