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下,在梨山風景區內的台中和平環山部落,主要居民是泰雅族,近年來也以春季盛開的紫藤花聞名,因此有著「紫藤山城」美名。而不久前,有機會去環山部落來趟兩天一夜輕旅行,走一遭環山社區發展協會推廣的環山部落經典遊程,實際感受紫藤山城泰雅文化與環境之美,就來分享一下給喜歡親近自然,或是喜歡泰雅文化的大大囉…

環山部落輕旅行

 

行政區屬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的環山部落,我們是從宜蘭這邊上山,在沿著台7甲線過了武陵農場入口之後,再繼續車行約20~25分鐘後,就到台七甲線61K處的環山部落入口。

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

 

一走進環山部落,隨處可見的彩繪,真的很吸引人目光,當然也好拍囉…

紫藤山城

環山部落彩繪

 

春天紫藤花盛開的環山部落,部落自製的門牌也將紫藤花與泰雅圖騰元素放入,也很吸引我的目光。

紫藤山城

 

稍事休息一下,在逛部落之前,先由部落耆老、文史工作者,也是這天的導覽員哈踴‧優豹老師,簡單介紹環山部落歷史。而老當益壯的哈踴‧優豹老師,今年已經高齡81歲了,但如果他自己不說,我想在場所有來參加這趟部落旅遊的人,應該都不會覺得老師年紀有這麼大啦!

哈踴‧優豹

 

相傳祖先從Pinsbkan(現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遷徙過來的的環山部落,位於台中和平大甲溪上游的四季蘭溪附近,因四周被南湖大山、志佳陽山、雪山…等三千公尺高山圍繞,故以「環山」稱之。而日據時期,日本人稱這裡為Sqoayaw(歡樂小街),由此可見環山部落泰雅族人的自在與豁達個性。

環山部落巡禮

 

在哈踴‧優豹老師的引領下,我們先來看了昔日泰雅族人儲存主食小米的穀倉。而採用高架式建築的泰雅族穀倉,會在腳柱上放置防鼠板,來防止老鼠入侵穀倉,從這裡可見泰雅族適應環境的智慧。

泰雅族穀倉

 

離開泰雅穀倉,在哈踴‧優豹老師邊走邊介紹部落環境下,我們接著來到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詹秀美文物館)。而讓我訝異的,這個泰雅文物館是由已經過世的詹秀美小姐獨力蒐羅相關文物所成立的,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泰雅族人生活的點滴,從小至打火石,大到整座部落家屋都忠實地保存著,因此來到環山部落,想要快速認識泰雅族文化,走一遭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就對了。

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

詹秀美文物館

 

小逛一下環山部落後,我們回到環山社區活動中心來DIY甜柿吊飾。

DIY甜柿吊飾

 

甜柿吊飾DIY開始後,由林垣妗老師與協助的工作人員,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我們把半成品編織成現場展示的甜柿吊飾成品。

甜柿吊飾DIY

 

老師在解說步驟時,感覺上困難度還好,但開始DIY後還是有些手忙腳亂,幸好在林老師協助下,最終還是順利地將自己的甜柿吊飾完成了。

手作甜柿吊飾

 

這天晚上吃完晚餐,因為快接近環山部落新年(就是1/1),所以也有幸在文化晚會中看到部落傳統泰雅歌舞表演,並且在部落耆老說明下,了解舞蹈所要表達的泰雅族傳統文化與生活。

傳統泰雅歌舞

傳統泰雅歌舞

泰雅族傳統舞蹈

 

對於喜歡看夜景或露營的大大,我們當天晚上去小逛看星星與夜景的平岩山望向芸端露營區,在裡面繞了一圈之後覺得還不錯哦!

望向芸端露營區

環山部落夜景

 

這趟環山部落經典遊程第二天的獵人步道探索,是我個人最感興趣一個行程。

獵人步道探索

 

進入環山部落獵人步道後,一開始的路徑我個人覺得還好,所以當下覺得這個行程不至於太操才對。

獵人步道探索

 

相對輕鬆的路程走完之後,接著才是這條獵人步道精華,因為路徑有些難度,有的地方需要手腳並用,也需要耗費一些體力,但我覺得對喜歡挑戰、冒險的人來說,應該會蠻喜歡這個行程才對。

環山部落獵人步道探索

環山部落獵人步道

 

前一天幫大家導覽的哈踴‧優豹老師,也跟著走獵人步道,而看他箭步如飛的走著,體力、步伐都比我們大部分人來得好,還有餘力講解、示範途中看到的狩獵陷阱,自己是相當地佩服他啦!

狩獵陷阱

 

獵人步道探索完並吃過午餐,接下來的狩獵陷阱體驗,環山部落資深獵人示範了不傷害樹的大型狩獵陷阱,以及小型狩獵陷阱要在哪裡設置,還有如何設置?而且,從資深獵人說明介紹過程中,知道泰雅族獵人狩獵動物時,只會選在特定季節狩獵,就是要讓這些動物有繁衍、生長的時間,也可以知道泰雅族對自然環境與生物維護的注重。

泰雅族獵人

狩獵陷阱體驗

泰雅獵人狩獵陷阱

 

來到環山部落小旅行,我個人覺得一定要住一晚,而部落裡面有接待家庭可以提供住宿服務,晚上或隔天早上跟接待家庭的人聊聊天,感受他們最自然的接待、回應,或許也會是行程裡一個難忘的記憶點說…

環山部落接待家庭

環山部落住宿

 

來參加部落旅行,在吃的部分,能吃到一些平常比較難吃到的餐點,也是行程中的樂趣之一。

環山部落美食

 

以第一天晚餐吃到的扁豆來說,就是泰雅族會吃的傳統食物,因為口感軟綿帶點甜味,由扁豆泡水打成的扁豆泥吃起來味道蠻有趣的,大大們來這裡走走逛逛時,有機會要吃吃看啦!

泰雅族扁豆

 

第二天吃的午餐,其中的紅豆飯,以及現場直接加熱的烤豬肉,都是泰雅族獵人會隨身攜帶的餐點,所以走完獵人步道吃獵人餐,這樣的安排蠻好的。

紅豆飯

泰雅族烤豬肉

 

最後,環山部落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特色,不同時候來到這裡,都能感受不同面貌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以及泰雅族文化與泰雅獵人生活。所以,各位大大之後不管是到武陵農場賞櫻、或者去梨山、福壽山農場、合歡山,都可以考慮將環山部落納入行程裡,親自來感受紫藤山城泰雅文化與環境之美吧!

 

環山部落經典遊程(請洽詢環山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0955513705(林垣妗總幹事)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