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南田部落原始人野蜂採蜜,這是一個有趣的一日遊行程,因為它雖然是旅遊行程,但或許是自己之前參加過台東工作假期南田部落梯次,所以這天來這裡跟著部落年輕採蜜職人迪魯體驗就地取材蜂箱製作、擺放,以及實際採收野蜜,感覺就是來跟朋友話家常、敘舊,再加上野蜜採收時現場馬上品嚐「尚青」蜂蜜的甜蜜驚喜與感動,實際參與過就知道這個南田部落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的樂趣所在。

南田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

 

主要沿著台26線兩側分布,也是之前自己有走過知名阿塱壹古道兩端起點之一,台東縣最南端排灣族聚落的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搭火車最近的車站就是大武站了。所以,這次參加南田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就從大武火車站搭接駁車開始,直接到南田部落年輕採蜜職人迪魯的工作室。

南田部落原始人野蜂採蜜

 

到了工作室之後,就由迪魯介紹這天整個行程中要做的事。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

 

從小跟著爸爸一起做蜂箱、採野蜜的迪魯,是第二代採蜜職人,願意回來接父親這個有一定辛苦度的事業,真的是不簡單啊!

採蜜職人

 

這個一日遊行程第一個活動,就是要自己動手做蜂箱,而在迪魯說明蜂箱如何製作過程中,我也看到第一代採蜜職人的迪魯爸爸,正在做事前準備,讓我們等下能順利完成蜂箱製作。

採蜜職人

 

開始動手做蜂箱啦!而迪魯它們家蜂箱的材料,都是使用別人丟棄不要的物品,所以是廢物再利用,相當環保。

蜂箱製作

 

我們這天製作蜂箱,在迪魯與迪魯爸爸協助下,真的是從無到有,幾乎都要我們這些參加者自行動手合作完成。

蜂箱製作

 

拿這天製作蜂箱活動大門使用的鐵片和四隻腳架來說,就能很明顯地看出是回收物再利用。

蜂箱製作

蜂箱製作

 

蜂箱製作到最後,就要加上用來防止雨水、露水流入蜂箱的屋頂。而我們這天製作的兩個蜂箱,都是使用回收鐵片裁剪的鐵皮屋頂。

蜂箱製作

 

看到自己有動手參與製作的蜂箱完成後,心中會有股莫名的成就感,也要簽名畫押,好讓我們之後如果有機會再來的話,可以找到自己當初製作的蜂箱。

蜂箱製作

蜂箱製作

 

對了,這天我們動手做的密封式蜂箱,是在蜂箱上面鑽兩到三個野蜂能進出的小圓孔,藉此避免肉食性的虎頭蜂侵入吃掉蜂箱裡的野蜂。

蜂箱製作

 

經過之前參與台北市長選舉的吳萼洋先生創意宣傳後,蜂蜜檸檬汁就此聲名大噪,而我們這天製作完蜂箱的獎品,第一個就是這鍋加了超多迪魯所採野蜜的蜂蜜檸檬。而實際喝了之後,真的就感受到這裡野蜜的美味,真的超好喝的!

蜂蜜檸檬

蜂蜜檸檬

 

第二個獎品,是可以吃吃看迪魯前一天採蜜製作後留下來的蜂巢。由於蜂巢無法長時間保存,這是產地才吃得到的。而且,已經放了一天的蜂巢吃起來味道就很棒了,因此更期待等下上山採蜜時,現場吃的蜂巢美味了。

蜂巢現吃

蜂巢現吃

 

在我們手忙腳亂製作蜂箱同時,迪魯的媽媽與親友也運用部落垂手可得的食材,烹調一道道排灣風味家常菜當我們的午餐。

排灣風味家常菜

 

午餐開吃前,當然要先幫這些排灣風味家常菜來張大合照。

排灣風味家常菜

 

這天所有菜色中,我自己最歡這道滷肉!因為裡面的五花肥肉吃起來夠味,又有滿滿膠質,搭白飯一起吃真的超棒的。

排灣風味家常菜

 

培根肉捲秋葵,是另一道我喜歡的菜。因為,這兩者一起吃在嘴裡除了好吃外,整個口感也還滿特別的說…

排灣風味家常菜

 

結束午餐饗宴,也小小地休息一下後,我們就上山放蜂箱、採蜜囉…

上山放蜂箱

 

車子開到無法再進去的位置後,迪魯與迪魯爸爸就將蜂箱與會使用到的工具準備好。其中,兩個蜂箱我們輪流背,工具就由迪魯與迪魯爸爸拿著,要步行找尋放置蜂箱的地方。

上山放蜂箱

上山放蜂箱

 

前面有提到迪魯他們家的蜂箱,都是廢物再利用,因此在步行過程中,就可以看到形形色色不同的蜂箱,也是蠻有趣的。

蜂箱擺放

蜂箱擺放

 

步行過程中,迪魯也不時告訴我們一些採蜜知識,像是蜂巢門口如果有蜜蜂持續守衛的話,代表蜂巢裡蜂蜜應該蠻多的,也就是可以採蜜囉…

蜂箱擺放

 

持續走了一段路之後,找到要放置蜂箱位置後,大家就輪流上工,挖出可以擺放蜂箱的小平台。

蜂箱擺放

 

參加這次南田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的小朋友,這時也不落人後,努力倒掉大家挖出來的土石。

蜂箱擺放

 

放置平台挖好後,接著將蜂箱擺上去,然後在屋頂塗上防水劑防水,最後再擺上一些有重量的石頭,避免蜂箱屋頂因大風被吹掉,就完成擺放蜂箱作業了。

蜂箱擺放

 

我們這天擺放好的兩個蜂箱,希望不久之後就會有野蜂進駐。

蜂箱擺放

蜂箱擺放

 

結束蜂箱擺放作業後,接下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採野蜜了。

採野蜜

 

走到迪魯事先找到有蜜蜂守衛入口的蜂箱,迪魯就穿上裝備,準備拆開蜂箱活動大門。

採野蜜

採野蜜

 

當迪魯拆開蜂箱活動大門後,就可以看到裡面有著蜂蜜的蜂巢了。

採野蜜

 

接著,大家就試著親自動手將蜂箱裡的每一片蜂巢割下來。

採野蜜

採野蜜

 

割下來的蜂巢不囉唆,現場馬上拿一片切來吃,而當吃到有著滿滿蜂蜜的蜂巢,這時在嘴裡是充滿爽口的甜蜜蜜滋味,至於之後吃到都是花粉的蜂巢,這時感受到的又是另一種滋味。但最重要的,就是品嚐這樣的美味,只有親自到現場才享受的到。

野蜜現吃

野蜜現吃

 

我們這次採的蜂巢,回到迪魯的工作室後,是以手工方式取出裡面的蜂蜜。

蜂蜜製作

蜂蜜製作

 

當看著蜂蜜逐漸被過濾出來,好希望可以把這些蜂蜜帶回家說…

蜂蜜擠蜜

 

這個願望,迪魯有聽到啦!所以,雖然不是讓我們帶走自己採的蜂蜜,但在行程結束前,迪魯都送了參加行程每一個人提袋與野蜜禮盒,所以回家可以繼續享受南田野蜜美味了。

原始人野蜜

 

這次來南田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實際參與迪魯家蜂箱製作、放置,以及採蜜,除了是難忘經驗外,也藉此了解真正野蜜生產是不容易的,產量也相當有限。所以,對南田部落與採野蜜有興趣,想品嚐最原始自然野蜜美味的大大,之後如果有看到這個行程可以報名的話,就不要猶豫地報名吧!

 

南田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

我們+起來:請點這裡

原始人野蜜粉專:請點這裡

accupass報名連結:請點這裡

 

其它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