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有去過日本小京都金澤的大大,大概都知道金澤金箔工藝很有名,應該也有吃金箔冰淇淋與購買加了金箔商品當伴手禮,但不要羨慕日本,其實台灣也有廠商生產食用金箔哦!而這是我前不久宜蘭小旅行時,到百年宜蘭酒廠一遊時才發現的。因為,宜蘭酒廠裡的百年甲子蘭酒文物館和京華堂黃金形象館,有介紹台灣唯一一家合法生產食用級黃金廠商「京華堂」,是如何生產純度99.99%食用奈米金箔,而且還能免費試喝黃金酒,當然也能吃支黃金冰淇淋,或是購買京華堂黃金酒、黃金咖啡、黃金面膜…等各式黃金商品當伴手禮呢!

宜蘭景點推薦

 

位於宜蘭市區裡的宜蘭酒廠,對沒開車來宜蘭玩的人,可以從宜蘭火車站步行過來,或是搭宜蘭市觀光巴士,因此是個很適合列入行程的景點。

宜蘭酒廠

宜蘭市觀光巴士

 

這天我跟朋友到了宜蘭酒廠後,就先從以前是廠內最大穀倉的甲子蘭酒文物館逛起。

甲子蘭酒文物館

 

甲子蘭酒文物館一樓這裡,以看板與實物展示介紹黃金工藝,以及本草綱目裡食用黃金對人體的功用。

黃金工藝

 

傳統食用黃金,是將生金透過冶煉鍛打成熟金,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金箔。而像我之前到日本金澤時,曾經參觀過在東茶屋街附近的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透過館內展示,了解金箔工藝技術真的不簡單!

金箔工藝

 

傳統金屬工藝方式製作的金箔,主要是靠師傅手工技術,但因為師傅的手會不斷接觸金箔,如果要拿來食用的話,不免就會有疑慮。因此,京華堂這家廠商研發出物理性金屬汽化式微小化製程技術(PVD: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至於透過這種技術製作的汽化式食用金箔,純度達99.99%,遠比台灣法規規定食用金箔純度要90%以上高出許多。而京華堂生產的食用金箔,目前是台灣唯一獲得衛福部核發食品添加物許可證的食用金箔,所以現在台灣市面上有加食用黃金的商品,應該都是使用京華堂的食用金箔。

汽化式食用金箔

 

在看板說明之外,現場也有展示黃金透過汽化金技術在不同階段時的情況。

汽化金技術

 

現場也展示了部分台灣菸酒公司與京華堂合作生產的黃金酒,而這些黃金酒都只剩展示的這一罐,可以一次看到真的蠻難得的。

黃金酒

 

看完展示之後,在甲子蘭酒文物館裡還有販售台灣菸酒公司生產的黃金酒,以及部分國外酒商使用京華堂食用金箔生產的黃金酒哦!

黃金酒

黃金酒

 

很棒的是,這裡賣的黃金酒有幾支有提供免費試喝,所以大大們如果沒開車的話,就可以無顧忌地試喝,喝了滿意再買。另外,跟現場服務人員聊天,他有提到以後有可能會提供付費試飲服務,讓付費的客人可以品飲更多支的黃金酒。

黃金酒免費試喝

 

由於是免費的,所以我就挑了其一支威士忌黃金酒試喝,而實際喝起來的感覺,會覺得加了黃金的威士忌喝起來較為溫醇也更為順口。

黃金酒免費試喝

 

除了甲子蘭酒文物館販售的黃金酒,服務人員告訴我們對面的京華堂黃金形象館裡,還有更多搭配京華堂食用金箔的商品販售,而且裡面還有一個一定要拍照打卡位置,總之去了就知道。

的京華堂黃金形象館

 

走進京華堂黃金形象館裡,這裡也有看板介紹京華堂如何製作純度達99.99%汽化式食用金箔。

汽化式食用金箔

 

至於黃金形象館裡一定要拍照打卡的位置,就是貼了15張全世界最大張金箔的金箔牆 ,而這拍起來真的是金光閃閃呢!

黃金形象館

 

另外,黃金形象館裡可以買到搭配食用金箔的商品種類更多元了,像是黃金咖啡、黃金麻糬我個人就很有興趣。

黃金咖啡

黃金麻糬

食用金箔

 

對於女生來說,應該會對這裡販售加了食用金箔的保養品很感興趣才對。而且,根據這裡服務人員所說,以後也有計畫推出DIY體驗,讓參加DIY的遊客製作專屬自己的黃金保養品哦!

黃金保養品

黃金面膜

 

還有,如果要買禮盒送人的話,這裡賣的黃金茶禮盒與黃金酒禮盒,都是我自己覺得不錯的選擇。

黃金茶禮盒

黃金酒禮盒

 

在買伴手禮之前,先吃個黃金冰淇淋解解饞。

黃金冰淇淋

 

將隨附的這包食用金箔灑在冰淇淋上然後開吃,而金光閃閃的冰淇淋吃起來感覺就是特別爽啦!

黃金冰淇淋

 

逛完甲子蘭酒文物館與京華堂黃金形象館後,酒廠裡的酒文物館也別忘了去參觀一下。

宜蘭酒廠酒文物館

宜蘭酒廠酒文物館

 

對了,逛了一圈之後,我覺得宜蘭酒廠還蠻適合中午或剛過中午後來。因為,如果是中午來,可以在平價且好吃的酒廠餐廳用餐;至於剛過中午後來,就可以先去買黃金冰淇淋當飯後甜點,吃完後再開始逛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餐廳

 

這次逛完宜蘭酒廠之後,我覺得這裡關於食用金箔介紹,以及販售包括黃金酒、黃金保養品在內黃金商品,應該目前在其它景點無法完整看到,但可惜就是較少宣傳,讓大家不知道宜蘭酒廠有這樣獨特亮點存在。所以,如果大大有看到這篇文章,也對食用金箔有興趣的話,之後安排宜蘭旅遊時,別忘了把宜蘭酒廠排入行程哦!

 

宜蘭酒廠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西路3號

電話:(03)9321517

開放時間:08:30~17:00(除夕休館)

官網:https://event.ttl.com.tw/yl/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