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超過60%男性與40%女性會打鼾,那你知不知道自己睡覺有打鼾的情況?如果確定有,以結婚的人來說,睡覺打鼾最直接影響的,就是你枕邊人的睡眠,甚至有可能導致分房睡與影響婚姻關係。而且,打鼾也有可能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所造成。所以,這次來分享一個幫助睡眠的方法,也就是讓一般社會大眾能了解自己睡眠情況,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與科林睡得美,在「愛不輕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正式啟動醫師推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黃金治療方式,這就是我自己之前也曾經跟科林睡得美免費申請檢測過的居家睡眠檢測(HST:Home Sleep Test),讓參與者能了解自己睡眠情況與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做為之後是否需要就醫的參考依據。另外,目前線上預約居家睡眠檢測,每週還會抽出包括宜蘭礁溪老爺酒店一泊二食住宿券在內的獎品呢!(活動詳情請參考文末說明)

愛不親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

 

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與科林睡得美舉辦的「愛不輕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記者會會場是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

愛不親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

 

記者會現場有展示部分檢測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設備。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愛不輕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開始後,首先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教授上台簡要說明,為什麼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要跟科林睡得美一起推動居家睡眠檢測(HST:Home Sleep Test)的原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接著,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心理師分享學會研究數據,說明分享夫妻如果有人會打鼾的話,可能對婚姻關係造成的影響。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

 

根據調查,台灣有超過60%男性會打呼,而一起睡的女性,有1/4會因伴侶打呼被吵醒,甚至有1/5會因此分房睡。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吳家碩心理師分享結束前,建議夫妻如果會有人打呼的話,一定要鼓勵對方就醫治療,以免因為這樣影響枕邊人睡眠,導致影響婚姻關係。

睡眠問題

 

吳家碩心理師分享結束後,繼續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上台介紹常被輕忽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打鼾的原因中,除了暫時性與身體構造因素外,由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造成的打鼾是最危險的。

打鼾原因

 

只要睡覺時聽到的是高頻、間歇性鼾聲,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要就醫診斷與治療。因為,根據統計資料,如果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沒就醫治療的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像罹患腦中風是平常人1.6倍,高血壓是2.9倍,心肌梗塞則是5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莊醫師有提到,目前一般民眾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標準診斷方式是到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認證的26家睡眠中心進行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SG:Polysomnography)。不過,由於全部睡眠中心加起來也僅有260床,目前想要檢查的人需要等候6~12個月,所以這也就是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要攜手科林睡得美推動居家睡眠檢測(HST:Home Sleep Test)的原因。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

 

前面提到,如果夫妻有人會有打呼情況,會對另一半造成影響。因此,這場記者會也請來職能治療師江婕瑋小姐,分享自身受另一半睡覺打呼所造成的影響,並且以職能治療師立場,分析睡眠品質不好會對個人身心造成的狀況。

愛不親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

 

這場愛不輕呼一起好眠睡得美記者會最後,就是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與科林睡得美代表,一起啟動「號召萬人居家睡眠檢測」活動,希望大家正視自己自己打鼾情況,藉由參加在家檢測的免費居家睡眠檢測(HST:Home Sleep Test),初步診斷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免費居家睡眠檢測

 

最後,如果你是打鼾的那個人,就值得去做這項免費的居家睡眠檢測;如果你是受另一半打鼾影響的那個人,也請鼓勵另一半參加免費居家睡眠檢測,藉由檢測了解自己睡眠情況,以及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然後後續進行相關治療哦!

 

科林睡得美免費居家睡眠檢測(HST:Home Sleep Test)

預約申請網址:https://booking.resmed.ear.com.tw

個人參加檢測參考文章:http://hardaway.com.tw/blog/post/45436011

預約居家睡眠檢測週週抽好禮活動: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