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最早發展的艋舺(萬華)來說,在淡水河運發達之際,這裡曾經相當繁盛,但隨著時空環境演變,這裡雖然一度沒落,不過隨著台北市軸線翻轉,西區這裡又開始熱鬧起來。現在,除了國外遊客幾乎必來的西門町外,萬華的不少店家與景點,也在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的輔導下展現新風貌,吸引國內外遊客造訪。以我來說,之前曾經逛過鄰近萬華龍山寺的糕餅老店二和珍,以及部分攤商經改造過的華西街觀光夜市,都呈現了新風貌。而不久前,藉由報名參加萬華在地文史導覽機會,又多知道了一處讓民眾與旅客能參與體驗,發掘萬華文化與文創能量的互動型文創基地,也就是我這次要分享的艋舺龍山文創B2

艋舺龍山文創基地

 

艋舺龍山文創B2所在位置,就在萬華龍山寺對面艋舺公園的龍山寺地下街商場B2。而說真的,在參加這次萬華在地文史導覽之前,真的是不知道這裡已經被改造成一個讓可以讓民眾與旅客能參與體驗的互動型文創基地呢!

艋舺龍山文創B2

艋舺龍山文創B2

 

我這次參加的「萬華也有崛江町」文史導覽活動,當初是在艋舺龍山文創B2的FB粉絲頁看到的。而艋舺龍山文創B2也持續舉辦各類型導覽、DIY、藝文活動,如果大大們週末假期想文青一下,有空時可以到艋舺龍山文創B2粉絲頁逛逛。

萬華文史導覽

 

這次文史導覽行程,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下,我認識了一些讓萬華注入不同活力,有著自己經營理念的新生店家。

萬華文史導覽

萬華文史導覽

 

在地的一些老建築,像是這天有逛到金義合行,也是導覽行程中的亮點之一。

金義合行

 

說真的,雖然萬華還蠻常來的,但如果不是藉由這次導覽走進巷弄內,還真不知道裡面藏有一些小美好呢!

萬華小旅行

 

拿這個以古厝改建,外觀就像咖啡館,兼具居民活動中心功能的頂碩里辦公室來說,除了漂亮之外,還有熱情招待的里長,真的是讓我印象很深刻呢!

頂碩里辦公室

頂碩里辦公室

 

另外,參與這趟導覽的特別收穫,就是知道了這家以手工製作冰糖,同時還賣得相當便宜的老店「榮德商店」,以後我有買冰糖需要時,就來這裡買就對了。

榮德商店

手工冰糖

 

這次導覽行程最後來到的萬華車站大樓空橋,為什麼會呈現現在的樣貌、高度,其實背後也有故事,而我就賣個關子,如果有興趣想知道,就來參加艋舺龍山文創B2舉辦的導覽活動吧!

萬華雙子星

 

回到艋舺龍山文創B2服務中心交還導覽耳機後,當然還要走走看看艋舺龍山文創B2。而目前艋舺龍山文創B2,除了有文創店家進駐外,還有一部份空間作為展覽使用,我就來分享一下當天有逛到的店家與展覽吧!

艋舺龍山文創B2服務中心

 

這天逛艋舺龍山文創B2的起點,也就是服務中心這裡,就有展售藝術創作者的製作的文創商品。

艋舺龍山文創B2服務中心

 

吳亮儀衣文創

吳亮儀衣文創

 

致力臺灣服飾文創的研究與發展的吳亮儀,曾獲得法國首屆巴黎藝術博覽會服裝設計類金獎、盛妝亞洲年度時尚高級訂製服設計師金獎,而在吳亮儀衣文創這裡,就能看到他的服飾文創作品。

吳亮儀衣文創

 

戲SEE臺灣文創概念坊

戲SEE臺灣文創概念坊

 

以一府二鹿三艋舺人文軌跡,透過「時尚、人文、藝術、生活、展覽、美學」,呈現MIT、DIT臺灣文創力的戲SEE臺灣文創概念坊,在這裡可以買到集結在地品牌、藝術家、設計師的時尚工藝美學商品。

戲SEE臺灣文創概念坊

 

慢旅・地圖空間

慢旅・地圖空間

 

見證台灣地圖界發展的大輿出版社,應該有不少人對它有印象。而大輿出版社為了傳承、創新與永續發展,因此在艋舺龍山文創B2設置了「慢旅・地圖空間」這家店,讓大家可以在這裏認識地圖,並且交換旅行的回憶,同時也可以在這裡進行DIY體驗哦!

大輿出版社

 

戲棚

戲棚

 

結合餐飲的戲棚,是以戲棚後台為複合式表演藝術體驗文創空間,可以讓用餐的客人穿上戲劇衣裝,在拍照留念之餘,也藉此體驗戲棚文化。

戲棚

 

匠藏工坊

匠藏工坊

 

透過與台灣各地百工匠師跨界互動交流的匠藏工坊,讓來參觀的民眾能認識在地文化,而店裡的文創商品也將老師傅傳統技藝加入設計中,讓商品更具有收藏價值。

匠藏工坊

 

春點茶饗

春點茶饗

 

以傳統烏龍茶為核心的春點茶饗,在店裡可以喝到健康且具花果蜜香的台灣好茶,假使對辨識茶葉品質、用感官品茶、不傷胃喝茶方式…等專業知識有興趣的人,這裡也有相關的飲茶課程可以報名參與哦!

春點茶饗

 

海馬207音樂藝文空間

海馬207音樂藝文空間

 

讓音樂愛好者聚集交流,並提供餐飲的海馬207音樂藝文空間,會有各式音樂分享會與LIVE歌手演出,是想在艋舺龍山文創B2用餐與享受音樂的好選擇。

海馬207音樂藝文空間

 

靈糧青銀共創館。

靈糧青銀共創館

 

以萬華在地百年教會「艋舺教會」為起點,落實萬華地區失智老人照顧者服務的靈糧青銀共創館,是銀髮族聚會休息、聊天的好場所。

靈糧青銀共創館

 

孫翠鳳藝棧。

孫翠鳳藝棧

 

明華園劇團第一小生孫翠鳳第一間文創旗艦店的孫翠鳳藝棧,在這裡可以看到孫翠鳳穿戴過的戲服、盔帽頭飾、影音,也可以購買相關客製化商品哦!

孫翠鳳藝棧

 

台北蚤之市。

台北蚤之市

 

以推廣永續文化為宗旨的台北蚤之市,希望讓舊物可以再循環利用,能遇到喜愛珍惜的人,獲得再次的注目與愛惜。

台北蚤之市

 

金赫獎年度設計作品展。

金赫獎

 

這次是展出2018年度金赫獎設計競賽中得獎之精彩作品,包含視覺、多媒體、室內設計等十大類,讓大家看到台灣新銳設計師的高設計水平與創意力。

金赫獎

 

存摺攝影。

存摺攝影

 

以藝陣攝影為攝影主題的王呈哲(存摺),可以在這裡看到他記錄下來的台灣廟宇、陣頭、宗教活動相關影像,讓大家認識台灣的美。

存摺攝影

 

臺北慶和館醒獅團

臺北慶和館醒獅團

 

萬華在地的臺北慶和館醒獅團,藉由在艋舺龍山文創B2的展示空間,讓「龍、獅、鼓、將」這些台灣傳統廟會文化文史內涵,希望讓參觀民眾親自體驗,感受傳統工藝之美。

臺北慶和館醒獅團

 

台北仁濟院

台北仁濟院

 

從1866年「保嬰局」為起源,收容恤救棄嬰貧童,1922年搬遷到崛江町,收容鰥寡孤獨與廢疾無告之貧民,免費收治貧病患者的台北仁濟院。在這個展示空間,可以認識台北仁濟院歷史,以及戮力於醫療及社會福利的介紹。

台北仁濟院

 

這次藉著參加艋舺龍山文創B2的導覽活動,讓我發現到艋舺龍山文創B2其實也蠻好逛的,雖然不諱言它在地下二樓比較容易受忽略,但這裡的進駐的文創商店與展覽都有其特色,如果大大們之後有計畫到萬華走走逛逛的話,可以將艋舺龍山文創B2排進行程中,然後親自來這裡看看吧!

 

艋舺龍山文創B2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45號地下2樓

電話:(02)23021598

營業時間:每週二至日11:00~19:0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