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商業發展,農村青壯年人口到都市謀生變成常態,因此為了留住或是讓在外打拼的青壯人口,可以在農村持續從事農業相關產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近年來持續進行農村再生計畫,除了從早期的硬體建設外,近期則是以系列課程,培育農村在地人員投入農村自主營造,發展農業、文化、旅遊…等項目的自我特色,除了創造自己農村新價值外,也能吸引更多人前來旅遊、體驗。而最近這段時間,我參加了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輔導的幾個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食農小旅行行程。而第一個要分享的農村食農小旅行行程,就是以復興茶樹耕種,現在以自有品牌真蒔樹興茶籽油行銷的新北市淡水區樹興社區。

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

 

屬於新北市滬尾休閒農業區成員之一的樹興社區,或許大家不是那麼熟悉,但如果你到過知名賞櫻景點「滬尾櫻花大道」賞櫻的話,它就是在樹興社區裡哦!至於樹興社區現在最為人所知的特色農產品,就是採用友善耕種茶樹製作,並以自有品牌「真蒔樹興」行銷的各式茶籽油產品。而這天帶我們進行樹興社區小旅行的樹興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小許,就是社區返鄉青農之一,他告訴我們樹興社區從很早以前就種植茶樹取茶籽製油,只不過後來因青年人口外流,導致這項需要一定人力的農業慢慢沒落。後來,樹興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在思考自己農村特色時,就希望以復興茶樹耕種為起點,藉此做為社區小旅行的亮點,並陸續帶起社區內其它的特色農業。

既然茶樹茶籽油產品是樹興社區特色農產品,小旅行的第一站,當然要去看一下社區內農家採用友善耕種的茶樹,然後體驗一下採茶籽的辛苦。因此,在換裝完成後,我們就出發採茶籽去囉…

新北市淡水區樹興社區

 

這天我們要去採茶籽的地點,是樹興社區班員之一的茶樹園。而在步行前往過程中,這位樹興社區班員也介紹了沿路的生態環境。

淡水區樹興社區

 

到了這片的友善耕種茶樹園,看到滿片綠意,而一顆顆茶樹就跟其它植物共生共存著。

樹興社區

 

在說明如何採茶樹上的茶籽後,大家就開採啦!

茶籽

 

我採了十分鐘,看起來成果還不錯。

茶籽

 

成熟的茶籽,只要稍微用力捏一下,就能看到裡面真正拿來搾油的茶籽仁。

茶籽仁

 

大家帶著自己採的茶籽回程時,還看到社區向水保局提案申請經費製作的木碳窯。而小許也告訴大家,由於碳窯製作木碳時,需要連續幾天幾夜不停地燒柴火,所以小時候他跟其他小朋友在木碳窯附近玩的時候,會先把蕃薯包好丟進窯裡烤,玩完之後就有熱騰騰的蕃薯當點心囉…

碳窯

樹興社區

 

樹興社區內農家採收的茶籽,現在是集中在樹林口休閒農場這裡搾油,然後以自有品牌「真蒔樹興」進行銷售。而茶籽油是純植物性茶油,為天然高級食用油,營養價值高,加上氣味芳香,以前也拿來當作護髮的保養品。而這天,我們也參觀了搾茶籽油的大致過程。

樹林口休閒農場

 

要將茶籽搾油,一開始要將茶籽脫殼取出茶籽仁,接著打碎加熱去除水分,然後磨成粉狀後再次加熱消毒與再減少含水量,讓最後製作好的茶籽油更耐久放。

茶籽油製作

 

茶粉放置散熱,同時讓水蒸氣蒸發後,接著就以機器將茶粉壓成圓形茶餅,準備搾油了。

茶籽油製作

 

搾油時,把多塊茶餅放到搾油機,然後施以壓力自然搾出茶籽油。而搾出來的100%茶籽油,還需要靜置七天讓雜質沈澱後,才會裝瓶銷售。

茶籽油

 

知道茶籽油製作不易,當然要吃一下全部都有茶籽油入菜的無菜單茶油餐。而在等待上菜之前,我們也沒閒著,就拿樹興社區在地青農友善耕作的高麗菜來DIY製作黃金泡菜囉…

至於這天帶我們製作黃金泡菜的青農許元耀,是樹林口休閒農場主人許秋芳大哥的兒子。而在製作黃金泡菜過程中,我們也跟阿耀聊到他當時決定返鄉務農,是有感於樹興社區其實有著美景與茶籽油特色產業,加上父親一直努力傳承過去傳統產業文化,帶領在地茶農轉型,因此決定回來協助,以年輕一代的觀念與行銷方式,推動樹興社區這裡的農村旅遊,除了希望讓遊客知道樹興社區的好之外,也能吸引更多出外打拼青年回鄉,一起推動樹興社區轉型,讓社區變得更好!

黃金泡菜DIY

 

DIY開始後,大家就開始削紅蘿蔔,然後將事先切好的高麗菜與紅蘿蔔放入塑膠袋,接著加鹽搖晃讓蔬菜的水分釋放出來去掉,最後將沒有水分的高麗菜與紅蘿蔔放入玻璃瓶,倒入自己製作的黃金醬稍微搖晃均勻,蓋上瓶蓋後就大功告成了。

黃金泡菜DIY

黃金泡菜DIY

 

專屬自己口味的黃金泡菜DIY好之後,期待已久,食材大多是使用樹興社區在地生產農產品的茶油餐也上桌了,開吃囉…

茶油餐

 

這天吃到的茶油餐菜色中,我最喜歡這道使用在地青農友善耕種的高麗菜,因為高麗菜本身吃起來就清甜脆口,加上茶籽油的香氣與增加滑順口感,真的好吃!

友善耕種高麗菜

 

另一道我自己很喜歡的茶籽油飯,帶著茶籽油與蝦米香氣的飯,吃起來既香又順口呢!

茶籽油飯

 

吃完茶油餐準備離開前,我們這天的伴手禮除了有自己DIY製作的黃金泡菜外,還額外入手小許使用自家生產土雞蛋,然後手工製作的手工蛋捲。

手工蛋捲

 

最後,我覺得來樹興社區食農小旅行,在社區成員帶領下逛樹興社區,真的能看到不同面貌的樹興社區,也更能認識樹興社區的過往歷史。當然,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好環境,對於住在台北都市裡的我來說,不必花太多交通時間,就可以到這裡盡情享受。所以,喜歡農村小旅行,尤其是居住在北部的大大們,當休假天數比較短時,如果有安排到淡水走走,也可以考慮參加樹興社區的食農小旅行行程,讓在地人帶你逛這裡,體驗使用在地生產食材進行的DIY與品嚐美食,同時享受這裡的好山好水與人文風情吧!

 

新北市淡水區樹興社區農村食農小旅行行程

費用:每位600元

聯絡人:許元耀

電話:0975862636

交通資訊:

1. 自行開車

2. 淡水捷運站搭乘特約計程車隊計程車,需坐滿四人,每位300元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KKday(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Klook(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自由行行程(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