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段時間沒來三義了,所以趁著這趟到銅鑼看杭菊的小旅行,午餐就決定要到三義街上知名的勝興客棧水美店用餐。但抵達之後一看,原址怎麼變成了叁代堂客家食堂?但基於好奇還是進去看一下,這才知道原來勝興客棧水美店第二代老闆已經交棒給兒子,並完全放手讓他依自己的想法去打拼,而第三代老闆為了在承襲傳統下仍能不斷創新,讓更多年輕族群認識與喜歡台灣「客家食力美學」,因此把原有店名改為跟家族文化延續有所連結的名稱「叁代堂」,但不變的是,這裡的客家菜餚還是好吃呢!

苗栗三義叁代堂客家食堂

 

更名再出發的叁代堂,店面外觀做了裝修,看起來帶著有時尚感。

三義叁代堂

 

雖然外觀變時尚了,但從門口開始,就看得到古早味元素。

叁代堂

 

一進到餐廳裡,看到這塊熟悉的勝興客棧招牌,就恍然大悟了,叁代堂客家食堂就是新生的勝興客棧水美店。

勝興客棧水美店

 

餐廳裡裡明亮的環境中,有不少擺飾與用餐桌椅,都看得出來有歷史,所以感覺得到叁代堂想融合新舊元素,走出不一樣的路!

叁代堂

叁代堂

叁代堂

 

除了現場用餐,店裡還有專櫃陳列各式自製醬料、蜜餞、餅乾與傳統客家食物。

叁代堂

 

其中,我自己覺得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還蠻少見,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櫻桃番茄。

叁代堂

 

天然製作無法久放的客家傳統米食艾草粄與鹹粄,也蠻適合買一些帶回家品嚐。

叁代堂客家傳統米食

 

在櫃臺這裡,看到加入叁代堂FB粉絲頁就送仙草茶一壺,大家來這裡用餐時,千萬別忘了這個好康哦!

叁代堂

 

準備看菜單點菜囉…

叁代堂菜單

 

點完想品嚐的餐點,稍等一小段時間後就陸續由服務人員送上桌了,我們準備大快朵頤了。

叁代堂餐點

 

紅麴蛋。

紅麴蛋

 

我吃的第一道菜紅麴蛋,就讓人感到驚喜,因為我以為滿滿紅麴醬下的蛋是熟的,結果沒想到一切開,才發現是半熟的,所以這道菜拿來配白飯超適合的!

紅麴蛋

 

因為是半熟蛋,所以吃進嘴裡的口感滑嫩,而搭配的紅麴醬酒味蠻明顯的,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紅麴蛋

 

客家小封。

客家小封

 

這道客家小封也是道地客家菜。由於五花肉本身先炸過再滷,實際夾的時候不容易散掉,吃起來瘦肉嫩,肥肉滑口但不油,搭配襯底的西湖鄉客家桶筍,跟紅麴蛋一樣,是白飯的好朋友。

客家小封

 

鳥不踏飯。

鳥不踏飯

 

這不就是炒飯,為什麼要特別稱為鳥不踏飯?一開始,我也想不到箇中原因,只好請服務人員釋疑,這時才知道是跟裡面加的刺蔥有關連,原來是刺蔥樹枝本身有刺,小鳥不敢停留其上,因此叁代堂才取了這個有趣的名稱。而實際吃鳥不踏飯,加了醬油添色的飯炒得鬆軟,飯裡的魚乾與薑讓口感更豐富,再加上有著檸檬香氣的刺蔥,這是有客家媽媽味道的一道菜。

鳥不踏飯

 

客家茄子。

客家茄子

 

這道大火快炒的客家茄子,實際吃的時候,我覺得茄子除了充分吸收帶著甜味的醬汁,吃起來也帶著些脆度,而湯汁拿來淋在白飯上味道應該也會很好。

客家茄子

 

麻油薑爆烏骨雞。

麻油薑爆烏骨雞

 

這道麻油薑爆烏骨雞,是叁代堂的私房菜之一,而吃起來的味道與口感,真的出乎我想像之外呢!

麻油薑爆烏骨雞

 

先拿這薑片來說,由於切得夠薄,加上廚師處理後油炸,實際品嚐時有點像在吃餅乾,而薑的味道不會讓我覺得重到不敢吃,真的蠻特別的。

麻油薑爆烏骨雞

 

烏骨雞肉的部分,搭配獨家醬汁在炸過之後,雖然外觀看起來乾乾的,但實際吃起來肉質很甜,麻油的味道也沒有很重,是吃起來會讓人覺得驚喜的一道菜。

麻油薑爆烏骨雞

 

勝興豆腐。

勝興豆腐

 

勝興豆腐是叁代堂的招牌菜之一,這看似沒啥特別的豆腐,是初代老闆請來這裡用餐的日本人教授給他的,所以吃起來的感覺,會讓我直覺想到京都涓豆腐,很滑順細緻,真的是來叁代堂這裡必吃的一道看似簡單,但回味無窮的一道菜。

勝興豆腐

 

薑絲大腸。

薑絲大腸

 

來吃客家菜,不點薑絲大腸就感覺怪怪的。而這裡的薑絲大腸,吃起來當然有著濃郁的醋味,但是這醋味不會嗆,而是讓人覺得順口,所以整體味道就是舒服。

薑絲大腸

 

長豆湯。

長豆湯

 

這天的特選湯是長豆湯。至於長豆、菜豆與四季豆,都是同一種食物,只不過客家人是稱為長豆,並習慣以日曬方式曬乾保存,然後拿來煮湯。而這天在叁代堂喝到的長豆湯,熬湯的時候應該有加入老菜脯,因此喝起來香而甘甜,是爽口好喝的古早味。

長豆湯

 

這餐的飲料,就是打卡就會送的仙草茶啦!而它們家的仙草茶沒有加糖,就是讓你喝原味,好好地感受仙草自然味道。

長豆湯

 

這天用餐,雖然第三代老闆因為參與在台北市舉辦的客家節活動,所以無法跟他多聊天,但還蠻幸運的,是有碰到現在自謙是顧問的第二代老闆。而跟他聊天過程中,除了對這天吃到的餐點有更多認識外,也很佩服他將店的經營完全放手給第三代老闆經營,並支持他做的改變,這真的蠻不簡單的。

勝興客棧老闆

 

這天在叁代堂客家食堂午餐所吃到的菜色,因為自勝興客棧開始一路傳承下來,所以味道是沒話說,口味也有根據目前大家飲食習慣做調整,所以味道不會像以前那麼重且鹹。而它們家的下午茶,是以客家擂茶為主體,然後再融入英式與日式下午茶元素,我個人還蠻好奇的,之後有機會,再挑個下午時間來叁代堂這裡實際吃吃看吧!

 

 

叁代堂客家食堂(原勝興客棧水美店)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街283之1號

電話:(037)875070

營業時間:平日09:00~20:30、假日09:00~21:00

官網:https://www.threegh.co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reegh

DSC05435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