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自從進入4G時代,除了上網速度大躍進外,通話部分,或許是多數電信公司有所考量,所以除了亞太電信之外,好像都沒有積極地在推廣能讓語音通話品質更好的VOLTE語音服務。當然啦,我對亞太電信魔速方塊這個服務會有興趣原因,就是對魔速方塊能提供什麼功能很感興趣,還有想了解他們新推廣的VoWiFi(Voice over Wi-Fi)語音通訊服務,到底能為使用者帶來什麼好處?所以,就來參加這場體驗會,好一次解惑囉…

20171210_004

 

title_001

當天在體驗會現場,有看到亞太電信製作的這段蠻打動人心的廣告,藉由影片裡主角母親家裡收訊不好,主角常打電話給媽媽卻都無法打通,後來又因公司賞識,外派要出國工作,因此很擔心因為國際漫遊話費昂貴,無法常常打電話回台灣給媽媽。不過,主角最後找到解決方法了,就是成為亞太電信用戶,並申辦亞太魔速方塊,藉著亞太4G為消費者提供的VOLTE語音服務(讓通話音質更清晰)與VOWIFI語音(全球互打免費講),搭配能解決室內收訊不良的亞太魔速方塊,不管主角身在何處,除了能以最便宜的費用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再也不會因收訊不好而接不到電話了。

 

有興趣的大大可以看一下這個廣告,就會對亞太電信VOLTE語音服務、VOWIFI語音服務與魔速方塊有初步認識了。

 

既然聽過了體驗會,自然對VOLTE語音服務與VOWIFI語音服務有一定認識,所以先簡單整理如下,讓想知道這兩種語音服務的大大,可以很快地有所了解。

 

VoLTE語音服務是什麼?

大家現在常聽到的4G LTE網路,是以全IP網路封包交換(PS:Packet Switching)方式進行數據傳輸,無法向下相容GSM、UMTS和CDMA 2000這些2G/3G網路所使用的電路交換(CS:Circuit Switched)語音傳輸架構。因此,在4G LTE網路中,為了要能提供語音通話服務,電信營運商會利用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SGLTE(Simultaneous GSM and LTE)方案,使用2G/3G網路來提供語音通話服務。

 

至於VoLTE(Voice Over LTE)語音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在4G LTE網路頻寬中切割一塊語音通話專用頻寬,然後將語音轉為網路封包方式傳送。也因為4G LTE網路頻寬大,因此一般通話或視訊通話的通話品質與接通速度,會比2G/3G來得更好,而視訊通話服務的畫質能提升到解析度320x240pixels、20FPS的水準,同時還能在語音通話和視訊通話間自由切換,並在通話時還是能提供高速數據傳輸服務。

 

以下兩個連結,是亞太電信官網提供的一般通話音質,以及VoLTE通話音質的錄音檔,大家可以點選聽聽看,自己感覺兩者的通話品質有多大差異?

VoLTE通話音質:請點這裡

一般通話音質:請點這裡

capture-20160422-175645

 

目前台灣VoLTE語音服務的限制

雖然VoLTE能提供高品質的語音服務,不過現實面來說,目前有著以下幾項限制

1. VoLTE服務需要在LTE網路涵蓋率高於8成以上情況下才能正常運行,否則就會因訊號不足導致出現掉話、斷話、無法接通的狀況。

2. 目前支援VoLTE服務的手機數量不多。

3. 台灣各家業者的VoLTE服務無法互通使用。

 

VOWIFI語音服務是什麼?

VoWiFi(Voice over Wi-Fi)是一個依據IEEE 802.11標準的新世代無線行動語音通訊技術。2014年9月,美國T-Mobile領先全球推出VoWiFi服務,而Apple iPhone 6與iPhone 6+則是首台有支援VoWiFi與VoLTE的双向無縫切換的手機(Wi-Fi Call功能)。不過,VoWiFi服務必須要手機業者跟電信業者互相配合認證才能配合,因此每家業者可以適用的手機型號也不盡相同。

 

至於使用VoWiFi的好處,有以下三點

●使用室內家用或公用Wi-Fi連網,能克服室內訊號太差,以及國際漫遊費用太貴問題。

●優先利用Wi-Fi連網撥出電話,而行動網路及WiFi網路之間可自動無縫轉換,以當下環境較優的網路進行通話。

●VoWiFi用戶及撥打電話的對象,都不需要使用額外App應用程式才能互相通話。

 

title_002

我參加的這場體驗會,地點是在台北市金山南路的MoSo Space。由於這家店是在B1,可能行動網路品質不會太好,這樣來體驗魔速方塊的功能應該會更有感!

20171126_134226

DSC04575

 

完成報到後,先拿一下現場提供的小點心與飲料,然後找個位置放東西後,趕快先看看魔速方塊的廬山真面目吧!

DSC04578

 

大家搶拍的主持人,手上拿的就是這天的主角,亞太電信的魔速方塊。

DSC04826

 

除了主持人手上拿的魔速方塊,我後來看到店家MoSo Space在店內角落高處,也有擺放一台魔速方塊使用。

DSC04652

 

藉由桌上的小立牌,可以先了解亞太電信魔速方塊本身特點是體積輕巧、耗電低、不受干擾、機器本身電磁波低,而主要功能就是改善室內收訊品質。

DSC04583

 

來看看亞太電信魔速方塊本尊吧!

DSC04580

 

魔速方塊正面。

DSC04782

 

整台魔速方塊上,只有LET、WAN與STATUS三個燈號。

20171126_153829

 

機身左右兩側,都有大面積散熱孔。

DSC04727

DSC04730

 

魔速方塊機身背面。

DSC04783

 

以蓋子隱藏住的連接埠部分,其實也只有電源插孔與WAN網路連接埠。

DSC04786

 

配件一覽。

DSC04732

 

瞄了一下說明書,發現魔速方塊安裝蠻簡單,一般人自己安裝都OK。

DSC04772

 

商品購買快速連結: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