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天金針花開,很多人就會想到花蓮富里六十石山,因此到了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期間,花蓮富里就會湧入許多遊客來欣賞這數大就是美的金針花海。由於我好幾年沒到六十石山看金針花了,所以趁著這次小旅行機會來賞花之餘,再逛了一些就算不是在金針花季期間,也可以來走走看看,或是進行DIY體驗的富麗富里亮點,讓大家做為安排花東小旅行行程的參考啦!

20170819_001

 

說到六十石山金針花季,一直是花蓮富里最大的觀光亮點之一,或許是受到潤六月的影響,像我這趟是八月中上六十石山,金針花開花大約5成而已。所以,如果大大看到這篇文章時,還來得及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因為八月底到九月初應該才是六十石山金針花最漂亮的時候。

DSC06701

 

我自己覺得,除了金針花季來六十石山外,其它季節的六十石山景色也有可觀之處!

DSC06689

 

就拿六十石山最高點的忘憂亭來說,從這裡看小瑞士、中央山脈與花東縱谷景色,從日出前的雲霧繚繞,到日出後的雲開景闊,會讓我覺得大自然景色變化真的是變幻莫測呢!

DSC06690

DSC06747

 

當然啦,在金針花季來六十石山,除了賞金針花外,忙著採金針的農人,也是這段時間才能看得到的景色。

DSC06754

DSC06822

 

這次小旅行比較幸運地,是清晨上六十石山看金針花海時,可以先在964驛棧旁邊,由富里鄉農會新建完成,以樂高積木為發想,有著童趣鞦韆的涼亭吃早餐。

DSC06706

 

這天的早餐,使用的都是富里在地食材,當然金針花是不可少的食材之一。

DSC06677

DSC06712

 

邊吃在地食材製作的早餐餐點,邊吹涼風欣賞六十石山清晨景色,真的是很舒服啦!

DSC06734

 

吃完早餐之後,從一旁964驛棧老闆娘介紹中知道,現在六十石山農家採收的金針,幾乎都是直接進行乾燥,不會添加其它額外成分,所以直接拿來泡茶、料理都能很安心地食用。

DSC06783

 

對了,金針花季期間,964驛棧跟富里鄉農會有舉辦贈獎活動,有來六十石山逛逛的大大,別忘了順道試試自己的手氣哦!

DSC06745

 

在六十石山逗留的這段時間,我們還到了德森有機農莊走走。

DSC06817

 

在這裡,也有富里農會亮點營造放置的彩繪冰棒腳踏車。

DSC06787

 

德森有機農莊是六十石山很早就進行有機蔬菜與有機金針種植的農家,所以來到這裡,真的不要錯過它們家的金針餐點。當然啦,以夏天來說,除了餐點之外,來支吃得到金針的清涼舒暢金針冰棒,也是一定要的。

DSC06801

DSC06815

 

對了,在德森有機農莊內的親子步道,當步道兩旁金針花開時,走在步道上看金針花真的很漂亮,加上步道中途與終點,也有觀景台與涼亭可以賞景,是我覺得來六十石山必走的步道之一。

DSC06812

 

對於常來六十石山的人來說,可能對鐵掌櫃茶舍並不陌生,因為老闆夫婦很早期就參與六十石山的觀光營造與轉型。

DSC06829

 

鐵掌櫃茶舍現在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這個歡迎大家有需要都可以來使用的彩繪廁所。

DSC06824

DSC06826

 

到六十石山逛累了,到鐵掌櫃茶舍來喝杯茶或飲料休息一下,跟好客的老闆夫婦聊聊天,也會有不同的樂趣呢!

DSC06838

 

以我這天喝到的飲料來說,我特別喜歡蝶豆花飲料,因為除了顏色漂亮,蝶豆花+洛神花+雪碧的組合,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很舒服呢。

DSC06835

 

益順休閒農莊,是富里農會亮點營造彩繪冰棒腳踏車的另一個放置點。

DSC06844

 

身兼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農莊主人,現在準備極力推廣的,是六十石山的觀星之旅行程。由於六十石山晚上光害少,在這裡觀星會相當漂亮,如果之後各位大大有看到觀星之旅行程推出的話,可以參加來逛逛金針花季外的六十石山。

DSC06858

DSC06857

 

對了,如果是在非金針花季來六十石山的話,還有金針手抄紙DIY體驗可以玩哦!

DSC06869

 

DIY金針手抄紙困難度不高,只要聽過老師講解與示範後,大家都可以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的手抄紙,曬乾後就可以帶回家做紀念了。

DSC06880

DSC06883

 

今年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開得比較慢,但益順休閒農莊特地保留給遊客欣賞的金針花田,花已經開得蠻漂亮的,在金針花季來六十石山的大大,可以來這裡看看。但請記得,請珍惜這一年只有這短暫時間才有的美景,不要不小心破壞了農莊主人要讓大家有美麗景色可以欣賞的心意哦!

DSC06886

DSC06888

 

逛完了富里鄉夏日金針花季主角六十石山後,富里鄉還有哪些亮點可以逛與體驗的呢?那就讓我就從富里鄉農會做為起點,來分享這趟小旅行有逛到的亮點啦…

DSC06397

 

位於台九線上的富里鄉農會我想只要是開車到花東旅遊的人,應該有不少人都曾經在這裡途中休息過。而現在展售中心旁的空地,一整年也都有花海可以欣賞,就更有經過這裡停下來休息一會兒的理由了。

DSC06401

 

富里鄉農會這裡除了可供遊客休息,以及購買富里鄉當地的農特產品外,只要人數足夠,並事前電話跟富里鄉農會負責人員預約,就可以進行天然愛玉手搓DIY體驗,或是有機米香DIY體驗。

DSC06406

 

這裡天然愛玉DIY體驗使用的愛玉,是使用羅山有機村生產的愛玉。

DSC06407

 

在老師講解天然愛玉與一般愛玉差別,以及如何手搓製作天然愛玉後,我們實際以老師說明的步驟,將愛玉子裝入紗袋中開始手搓,很快地就看到天然愛玉慢慢凝結成型了。

DSC06439

DSC06441

 

除了天然愛玉手搓DIY體驗,我自己覺得另一個有機米香DIY體驗,更是來富里鄉農會這裡進行DIY體驗時一定不可錯過的。

DSC06445

 

米香DIY體驗或許其它地方也有,但富里鄉農會這裡特別之處,是使用自家生產富麗有機糙米做為米香DIY體驗的原料。而就我實際知道的,目前應該沒有其它地方米香DIY體驗是使用有機糙米做原料的。

DSC06416

 

早期還蠻常能見到的爆米香,那時候只要聽到「蹦」的響亮聲音,就可以拿錢準備到攤位買剛製作好的爆米香了。

DSC06446

DSC06450

 

爆好的米香,加上煮好的麥芽糖漿,接著就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開始DIY在模子裡將米香塑型完成,然後再切塊,就可以開吃囉…

DSC06463

DSC06468

 

吃現做好的有機糙米米香,味道真的很香!加上是以有機糙米做原料,吃起來會更營養,這也是我會大推的最主要原因了。

20170815_141402

 

富里鄉的明里社區,跟大家比較熟知的高雄美濃鎮,以及鄰近的鳳林鎮,曾經都是以煙草為最主要的產業。而社區內保留最完整燻製煙草的菸樓,經主人改造後命名為明里13號驢行,現在是民宿、食堂,也可以來DIY體驗客家菜包製作哦!

DSC06478

DSC06489

 

明里13號驢行年輕主人家裡,原本就是富里著名的老餅舖,現在除了將自家菸樓改造成民宿、食堂外,也從事有機黃豆、玉米…等農產品的耕作。

DSC06509

 

這就是我們要自己動手作的客家菜包。

DSC06495

 

在明里13號驢行這裡DIY客家菜包,使用了兩樣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材料。第一樣材料,是自家生產有機黃豆製作的豆漿,然後搭配麵粉做成麵團,而第二樣材料,則是做為襯底的柚子葉。

20170815_150037

 

在明里13號驢行主人媽媽的指導下,大家都製作了屬於自己的客家菜包。

DSC06526

DSC06536

 

經過15分蒸熟,實際品嚐自己做的客家菜包,我覺得麵皮因為使用豆漿,吃起來很軟嫩,加上襯底使用柚子葉,所以吃的時候還有一股很濃郁的柚子香味,味道真的蠻特別的!

20170815_152908

 

除了六十石山,富里鄉另一個大家最熟知的地方,應該就是羅山有機村了。而這十多年前就開始改以有機農業的羅山有機村,由於全村村民的共識,現在除了採有機耕作農地面積越來越大之外,加上富里鄉農會的協助下,更朝向里山倡議精神「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目標前進。當然啦,對我們一般遊客來說,或許不容易看得出來羅山村居民在有機農業這條路上努力付出的辛苦,但我們一旦來到羅山村,除了來看羅山瀑布,自己DIY製作,然後品嚐在地特別的泥火山豆腐也是很值得做的一項體驗活動。

DSC06561

 

這次,我們就在羅山村大自然體驗農家,DIY自己要吃的泥火山豆腐。

DSC06575

 

大自然體驗農家泥火山豆腐使用的黃豆,是自家耕種的非機改有機黃豆,然後讓遊客以改良過的石磨,在不會太費力的情況下,自己親手磨出豆漿。

DSC06586

 

磨出來豆漿,經過熬煮在沸騰時,就要加入從泥火山取來並經過靜置沈澱後的乾淨泥火山水做為凝結劑。

DSC06596

 

跟石膏做為凝結劑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以泥火山水做凝結劑時,豆漿出水量會高出許多,所以一開始凝結成型的豆腐就會相對來得紮實。

DSC06609

 

將豆腐放入模型,然後重壓成型,並去除多餘水分後,口感紮實的泥火山豆腐就完成啦!

DSC06621

DSC06626

 

以有機黃豆製作的泥火山豆腐,吃起來除了口感紮實,並且光吃原味就很夠味了。如果想感受不同風味,主人推薦加上一些些醬油與哇沙米來品嚐,吃起來的風味也很棒哦!

20170815_174540

 

對了,來羅山村看羅山瀑布,除了走步道到觀景台欣賞外,我覺得在去看泥火山口必經之處的羅山大魚池,是另一處欣賞羅山瀑布的好地方。

DSC06638

DSC06643

 

在農田中用餐是很有趣,而且難得的經驗。當來富里遊玩時,也能委由一群返鄉年輕人所成立的一禾田來安排田間窯燒行程,親身感受一下自己摘採田裡農作物做為食材,在一禾田人員協助下以泥巴封窯烹煮食物,並隨著季節不同,在窯燒過程中體驗插秧、紮稻草人、田間觀察…等農趣活動。

DSC06975

DSC06926

 

準備好的食材,就由我們自己DIY處理。

DSC06931

 

體驗泥巴封窯與開窯時,都會有工作人員會從旁協助處理。

DSC06977

DSC06942

 

滿滿一桌佳餚,準備開吃囉…

DSC06966

 

這餐我有吃到的餐點,味道都相當好!其中,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長相普普,但經過窯烤後吃起來很清甜的有機玉米,光吃這個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DSC06984

 

這趟小旅行走訪的亮點,除了亮點主人自己的努力外,富里鄉農會也很努力地幫忙行銷,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些亮點與在地的好食物。所以,就拿配合金針花季推出的限量版禮盒來說,自己買回家品嚐或當伴手禮送親朋好友都很OK,如果這段時間各位大大去富里玩有看到的話,別忘要入手喔!

DSC06996

DSC06994

 

對了、對了,最後一個要提的亮點,就是以「大地的穀倉」為概念,剛獲得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專業類組「運輸及基礎建設項目」銀獎(金獎從缺)的富里火車站!

DSC06998

 

就自己看過,因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改建的這些車站中,小而美的富里火車站,是我覺得有兼顧當地特色的火車站之一,不管是路過,或是直接搭火車來富里,都很值得停下來看一下這棟有風味的建築。

DSC06999

DSC07008

 

這趟花蓮富里小旅行,除了最主要目地的六十石山外,還能看到以往來富里沒看過的亮點與DIY體驗活動,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大家之後去花蓮富里玩,可以考慮各別安排到這些亮點去逛逛與參加DIY體驗活動。如果想一次走訪比較多亮點的話,也可以考慮富里鄉農會網頁推出的行程,或是打電話給富里鄉農會工作人員討論需求,請他們協助安排行程,以最輕鬆的方式來走訪以往沒體驗過富里鄉亮點吧!

 

 

我的花蓮縣富里鄉小旅行亮點資訊

富里鄉農會DIY體驗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東湖9鄰6號

電話:(03)8821991(蘇小姐)

官網:http://www.fulifa.org.tw/Default.asp

 

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泥火山豆腐體驗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東湖12鄰58號

電話:(03)8821352(林益誠先生)

 

明里13號驢行客家菜包體驗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明里村1鄰13號

電話:0916831589(周妤潔小姐)

 

順益休閒農莊觀星行程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25鄰15號

電話:0911862363(林先生)

 

得森有機農莊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25鄰8號

電話:(03)8821665

 

鐵掌櫃茶舍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25鄰8號

電話:(03)8821665

 

一禾田田間窯燒

電話:0938251769(廖素凌小姐)

20160921_BG43B7_29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