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看到峨眉360攝影比賽活動前,還真的沒想到來新竹玩了這麼多趟,居然沒有來過峨眉鄉。而這麼一驚覺,也想到之前有想要帶小摺騎的十二寮自行車道,就是在峨眉鄉啊,此外在TVBS新聞台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介紹過的免費商店,也是在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這裡,加上目前還有螢火蟲與桐花可賞,那就來逛逛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說不定可以拍到好照片參加峨眉360攝影比賽,搞不好就有機會獲獎說…

20170503_001

 

這次到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是先搭火車到竹南,轉搭苗栗客運5810路線到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入口處,這時就可以騎著自己的小摺來慢慢逛了。

DSC09828

 

騎小摺過橋時,可以看到在峨眉湖上的大埔水庫。而再遠一點大自然文化世界的這尊彌勒大佛,只要隔天天氣OK,也一定會路過拜訪的。

DSC09829

 

路過一些店家時,我看到是有租腳踏車可租的,如果各位沒有腳踏車的話,要慢騎漫遊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也是沒問題的。

DSC09832

 

這時天氣雖然偶爾飄著小雨,但慢騎小摺在十二寮自行車道,反而更加舒服!而騎著騎著,不知不覺就到了這天的落腳處"桐花谷露營區"。

DSC09836

 

由於開始進入賞螢火蟲與賞桐花時節,想就近賞十二寮桐花與螢火蟲並順便露營的大大,桐花谷露營區就是最好的選擇。

DSC09838

 

由於還有時間,所以再逛一下桐花谷露營區周邊再進營區。而逛的過程中,看到部分桐花樹已經開花,也可以看到地上滿是桐花的景色了。

DSC09840

DSC09914

 

這天晚上的重頭戲賞螢,沒想到賞螢區就在桐花谷露營區旁邊,真是太棒啦!

DSC09839

DSC09853

 

回到桐花谷露營區繞完一圈後,發現這裡有水、有電,洗澡上廁所也很方便,對於我們這種比較少露營的人來說,這樣的露營區真的是很OK的。

DSC09860

DSC09858

DSC09870

 

這天晚上,從營區走路到一旁的賞螢區賞螢,雖然還不是這裡螢火蟲最多的時候,但數量已經不少了,之後來賞螢的大大,應該可以看到更多螢火蟲飛舞的美麗景象。

DSC09881

DSC09882

 

在桐花谷露營區露營一夜好眠後,要來逛一下這間由徐健智與徐棋容兄妹以「禮物經濟」為概念,一手打造的免費商店與共食廚房。

DSC09894

 

我走到這間免費商店時,雖然店裡沒有人顧店,但裡面商品擺放的相當整齊。

DSC09889

DSC09900

DSC09899

 

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是這間免費商店成立的理念之一,大家如果來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遊玩,也可以帶著自己用不到的正常物品放在這裡,讓其他有需要的人自由取用。如果這裡剛好也有你用得到的物品,也可以挑選取用,因為這就是禮物經濟所希望達到有用資源在流動的目的啊!

DSC09898

DSC09904

 

看到店裡桌上筆電螢幕顯示的營業時間,這天並不是營業時間,為什麼還有開店呢?後來知道了,原來這天共食廚房有開伙,後來有看到我的商店義工,很熱情地問我中午要不要來吃呢?這…當然一定要來吃的啊!

DSC09896

 

到附近再逛逛後,約莫中午時分回到免費商店這裡,包括這裡社區居民,以及跟我們相同的外地遊客,已經陸續在吃飯了。

DSC09916

 

桌上這些食物,都是附近業者、農友、露營業者提供或蒐集到的乾淨食材,像我們些遊客可以工換食,幫忙社區居民整理環境,讓這些食物不會被浪費,同時也藉此有機會將社區居民與來這裡遊玩的遊客連結起來。

DSC09915

 

我蠻喜歡共食廚房大家聚在一起用餐的感覺,因為藉著這樣機會,像我們這種外地來遊玩的遊客,藉著跟社區居民用餐聊天的機會,真的會對十二寮這裡留下更多不同的回憶!所以各位來到這裡,如果遇到共食廚房開伙時,真的不要錯過與這裡社區居民交流的機會哦…

DSC09918

 

結束共食後,雖然天公不做美下著雨,但我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去逛逛,因此趁著雨勢稍歇的空檔時間,騎小摺沿著十二寮自行車道往目的地"富興茶葉文化館"前進。

20170427_144946

 

往富興茶葉文化館途中,會經過橫跨峨眉湖的細茅埔吊橋。

20170427_145933

 

再往前騎一小段路,終於抵達富興茶葉文化館。

20170427_153602

 

曾經是日據時代峨眉鄉最具規模三個茶廠之一,而且也是產量最多的富興製茶工廠,透過工廠原址改建的茶葉文化館,可以讓我們認識峨眉鄉產茶、製茶的歷史。

DSC09951

DSC09924

 

時至今日,大家俗稱膨風茶或椪風茶,峨眉鄉特產的東方美人茶,它的由來、產地環境、製作方式與風味,透過富興茶葉文化館裡的看板介紹,讓我對這項峨眉鄉特產有多更多一些的認識。

DSC09927

DSC09923

 

這趟帶著小摺來新竹後花園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小旅行,雖然天公不做美,第二天大多時間是下雨的情況,讓我有些原本想去的景點不得不pass掉,但這裡的桐花、螢火蟲、富興富興茶葉文化館,以及以「禮物經濟」為概念的免費商店與共食廚房,已經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了,加上目前還有到峨眉360攝影比賽活動,各位大大不妨趕快安排來峨眉鄉的行程,在遊玩時順便拍照參加比賽,說不定比賽獎金就被你拿走啦!

 

峨眉360攝影比賽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

活動時間:2017/03/1-05/30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emei360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mei360

 

20160921_BG43B7_29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