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阿里山也蠻多趟了,本以為鄒族原住民的山美部落,應該是阿里山地區最偏遠的村落了。不過,這次有機會到海拔900公尺,位在象山山腰,面對大塔山,行政區屬於梅山鄉的太和村,搶先參加他們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輔導下,準備推出的一日樂遊行程時,也才知道這個在阿里山所生產高山茶中,品質是數一數二的太和地區,在交通車行所需時間,跟我之前去山美部落不相上下。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來這裡特別能享受悠閒的氣氛,而且在當地居民的導覽解說與參加體驗活動下,會對太和這個茶鄉有更多認識,以及不同的旅遊回憶。

20170106_001

 

參與一日樂遊行程這天,從台中烏日高鐵站出發,經過約2個半小時車行時間(從嘉義高鐵站出發時間也差不多),抵達了霧氣繚繞,雨勢時大時小的太和村。

DSC09717

DSC09781

 

我們這一整天的行程,主要由村長來進行導覽解說。而村長背後窗台,在他開始進行介紹時,還是霧茫茫一片,但介紹過程中,偶有雲霧短暫飄散的時候,這裡美麗的茶鄉景色,就讓我盡收眼底,真的漂亮!

DSC09724

DSC09771

 

太和地區這裡生產的茶葉相當好,藉由村長的解說,我們也大概知道這裡茶葉品質會好的原因。

DSC09743

 

如果只是介紹如何產茶、製茶,或許不少人在參加其它茶鄉的旅遊行程中也會聽到,但我覺得這裡行程特別的地方,就是有機會學習茶葉比賽中,裁判是如何品茶決定茶葉好壞的「眉角」。

DSC09759

 

現場也照茶葉比賽泡茶的標準,準備八杯不同茶葉沖泡的茶,讓我們實際來試試評斷看看。

DSC09768

 

在實際試試看之前,由有裁判資格的導覽人員先示範,而這段體驗我個人覺得蠻好玩的,很建議大家之後參加這個行程時,一定要親身試試看。

DSC09769

 

午餐時間,我們跟著村長的腳步,來到用餐的地方。

DSC09784

 

為了讓這個一日樂遊行程,有著更多不同變化,這個行程的午餐,提供的是日式風格便當。

DSC09788

 

便當菜色部分,會因季節不同而有所變化,但精緻度不變。

DSC09789

 

下午品茶這個行程,我自己相當喜歡,因為在這間由廢棄豬舍改建而成的茶屋中,可以靜心品茗,享受太和地區這裡生產的好茶。

DSC09805

 

不管同行的人是否認識,大家圍著桌子坐在一起,邊喝著受過專業訓練茶師所泡的好茶,邊聽他們介紹這些茶葉的故事,再加上這裡的好空氣,讓大家都度過了一段很悠閒的時光。

DSC09806

 

這間茶室一旁有幾株櫻花樹,而照片中這個茶桌在天氣好的時候,會擺在樹下讓大家品茗,如果是在櫻花盛開時期來,一邊賞櫻花,一邊喝好茶,感覺一定很棒!

DSC09803

 

除了好茶,茶師自己製作的茶餅乾也好吃哦!

DSC09825

 

這趟一日樂遊行程的最後,還體驗了快速手工DIY天然愛玉凍。

DSC09860

 

本來製作愛玉是以搓洗方式,將愛玉籽的膠質溶到水裡,然後自然凝固成愛玉。而我們這次,則是學到村長想到的撇步,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就完成愛玉籽搓洗動作,真的簡單又方便!有興趣想知道的朋友,來參加這個行程就能學到了。

DSC09869

 

太和地區這裡生產的茶葉品質好,也常常獲獎,如果大大喜歡喝茶的話,來這裡玩也別忘買些茶葉回家,因為價錢真的很實惠啦!

DSC09871

 

結束這趟一日遊行程,剛上車不久,就看到窗外太和地區這雲霧繚繞的景色,真的很漂亮,有機會來阿里山旅遊時,真的可以來太和這裡逛逛。

IMG20161228164106

 

這次參加這個一日遊行程,我覺得學習茶葉比賽裁判是如何品茶評判茶葉好壞,以及在氣氛很棒的茶屋,喝著專業茶師泡的好茶與自製的茶餅乾,真的是目前我有參加過類似行程中所沒有的,所以當這個一日遊行程再微調之後正式推出時,可以放到來阿里山旅遊的旅遊計畫裡,親身來太和這裡感受吧!

 

阿里山太和地區茶鄉一日樂遊行程

太和村辦公處聯絡人:許元舜村長(05)2561826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樟樹湖27號

 

20160921_BG43B7_29

 

阿里山太和地區-山美部落-梅山鄉太和村-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旅行-瑞太休閒農業區-阿里山景點-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里山一日遊-台中烏日高鐵站-嘉義梅山太和村茶葉-太和茶莊-手作茶餅乾-阿里山茶葉等級-愛玉凍DIY-樟樹湖高山茶-仙葉茗茶-阿里山樟樹湖-奮起湖周邊景點-阿里山森林鐵路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