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日月潭國際花火音樂暨自行車嘉年華系列活動開始了!而多數人去日月潭、清境與合歡山會經過的埔里,除了埔里酒廠、紙教堂,以及我七月剛造訪過的大黑松小倆口愛情故事館等景點外,我自己還想以深度慢遊的方式,多看看埔里的人文風情。所以,這趟來埔里小旅行,除了帶小摺下來做為慢遊時的交通工具,還要順道來了解一下由埔里在地青年農友、青年領航員團隊、國宴餐廳、社區協會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結合埔里特色產業、生態自然、人文風采與自然健康食物所設計出來的9條體驗小旅行,可以讓我們一般遊客體驗到什麼樣的埔里風情?

20161020_001

 

這9條體驗小旅行在正式發表之前,都有請各界人士實際進行採線體驗,然後根據意見進行調整。因此,正式發表會這天,我從桃米坑住宿地方騎小摺到埔里鎮上知名國宴餐廳,同時也是這9條體驗小旅行合作伙伴之一的金都餐廳,準備了解一下這些行程了。

DSC04850

DSC04848

 

這9條體驗小旅行合作伙伴之一的金都餐廳,在埔里當地是相當有規模的餐廳,而且它們的餐點除了躍上國宴外,在華航飛機上也吃得到。

20161019_133425

20161019_133526

 

這次發表會,有請了部分體驗小旅行合作青農與伙伴在現場設置攤位,讓我們來參加發表會的人,能對他們有些初步的認識。

DSC04854

 

現場也有「埔里踏青!單車美人腿小旅行」、「山林‧暢遊‧野餐趣—桃米低碳小旅行」、「走,讀桃米—自然人文小旅行」、「桃米野餐!最具土味的食尚之旅」、「食在遠足!桃米樂悠遊在地農食小旅行」、「埔里美味提案:料理手做、茭白筍農事體驗、巷弄小吃」、「埔里鐵馬森度漫遊—演習林自然人文采風」、「埔里踏青單車小旅行-歷史人文探索」、「埔里鄉土繪本遊戲書:搶救天水嬸-單車實境小旅行」這9條體驗小旅行的介紹看板。而這些行程,已經可以在合作的旅遊網站「Tripbaa趣吧!旅行社平台」官網訂購了。

DSC04858

DSC04859

 

青農劉宗賢與江雅惠夫婦經營的最佳主茭腳白筍農場,堅持以魚筍共生的友善農法種植茭白筍,所以在現場看到它們家的茭白筍,就覺得好吃呢!

DSC04857

DSC04885

 

攤位上也有展示在體驗小旅行中,會利用茭白筍殼自己DIY製作的香妃扇或蜻蜓吊飾。而農場的工作人員有讓我聞了香妃扇,會有茭白筍殼自然產生的香味飄出來耶!

DSC04888

DSC05072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紙教堂與桃米休閒農業區黃星豪的青年團隊,讓參加的遊客在探訪桃米溪流與蝴蝶生態後,可以在草地上享受使用在地農產與蝴蝶食草蜜源等食材製作的桃米野餐,回味小時候遠足的幸福回憶。而這個體驗小旅行,我自己相當有興趣,下次來埔里時如果時間許可,我就報名實際來參加看看啦!

DSC04869

DSC05048

 

青農陳新豪先生的南平山道田有機農場,除了農場內以生態有機無毒農法種植各式水果、蔬菜外,也努力進行有機農法推廣,希望讓更多農夫捨棄原有的慣行農法,改為有機農法耕作,讓人們吃到沒有使用農藥的農產品外,也讓埔里這塊土地能變得更好。

DSC04861

DSC05049

 

發表會過程中,趁機品嚐陳先生帶到現場的柚子,吃起來微酸清甜多汁,真的好吃!

DSC05050

 

穀笠合作社、流浪咖啡師、沛津品福田的三人組合,以青年農民的互助網絡,支持年輕人可以回鄉在農村里深耕。

DSC04863

 

穀笠合作社是以有機方式種稻,提供各式有機米與周邊商品。

DSC04864

 

流浪咖啡師林立昕先生使用埔里在地莊園種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根據豆子的特性,以不超過中淺焙的烘焙程度烘焙這些咖啡豆。而現場喝了他分別使用三種不同烘焙程度咖啡豆手沖的咖啡。其中,我自己尤其喜歡喝起來微酸中帶點微苦,使用天外香莊園以中淺焙烘焙的這支咖啡豆。

DSC05022

DSC05031

 

沛津品福田以有機方式耕作的農產品中,現場有機會品嚐紅龍果,實際吃起來多汁甜度適中,現場有許多人都讚不絕口呢!

DSC04881

DSC05026

 

這些體驗小旅行合作伙伴之一的金都餐廳,也一直致力使用有機無毒耕作的這些青農所生產農產品,烹調各式美味菜餚與製作各式加工品,為自己發跡所在地的埔里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DSC04872

DSC04875

DSC04880

 

發表會開始後,首先由包括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官、暨南大學教授、金都餐廳董事長…等政府單位、學界與產業界的代表分別介紹推動這9條體驗小旅行的想法。而我聽完覺得,如果是政府單位、學界與產業界一起合作,這9條體驗小旅行能長久持續發展,或甚至以後還有更多埔里在地不同體驗小旅行推出的可能性就愈高。

DSC04893

20161020_002

20161020_003

 

隨後,這場發表會主角的埔里在地青農、青年領航員代表,也陸續上來介紹他們自己的理念,以及想藉由這些體驗小旅行讓更多人認識他們,還有讓參加體驗小旅行的人能看到、感受到與一般人眼中不一樣的埔里風情。

20161020_004

20161020_005

 

雖然無法讓大家親身去走任何一條小旅行的完整行程,但我們還是可以在發表會所在的金都餐廳傳藝廚房這裡,體驗「埔里美味提案:料理手做、茭白筍農事體驗、巷弄小吃」這個體驗小旅行中,在金都餐廳實際DIY自己動手做茭白筍碗粿的樂趣。

DSC04974

 

金都餐廳的廚師在示範時,大家都很專心在聽著解說與拍照記錄呢!

DSC04981

 

在茭白筍碗粿如何製作的解說後,趁機看了一下金都餐廳傳藝廚房讓大家DIY實作的料理區,除了乾淨也相當有規模!而會有這個廚房,是金都餐廳董事長為了讓在地包括暨南大學在內學生有良好的實作練習環境特別打造的,是金都餐廳回饋地方的方式之一,也讓來參加體驗小旅行的一般遊客能在舒適的環境下,自己動手做美味的茭白筍料理。

DSC04980

 

參加體驗小旅行的人,在DIY茭白筍料理時,每一桌都會有金都餐廳受過訓練的服務人從旁協助,一點都不用擔心可能做不好的問題。

DSC04988

 

DIY茭白筍碗粿的所有材料。

DSC04961

DSC04960

 

先煮茭白筍丁。

DSC04989

 

在來米粉加水與其它材料後,攪拌製作成在來米漿。

DSC04996

 

將煮好的茭白筍丁倒入在來米漿裡,稍微再攪拌一下後就可以倒入小碗裡拿去蒸了。

DSC05009

DSC05012

 

除了茭白筍碗粿,我們還另外DIY了黃粉粿。

DSC05017

DSC05019

 

讓粉粿能呈現漂亮黃色的黃槴子,需要放進水中熬煮。

DSC05018

DSC05032

 

煮好之後,倒入由地瓜粉與太白粉混合製作的粉漿裡。

DSC05041

 

稍微攪拌之後,將粉漿倒進盤子裡,一樣拿去蒸。

DSC05044

DSC05047

 

稍微等待一小段時間後,我們自己動手做的茭白筍碗粿與黃粉粿都蒸好了,可以開吃囉!

DSC05067

DSC05066

 

我們這組自己做的茭白筍碗粿上桌了!另外,在這裡DIY會做到的另一道茭白筍炒米粉,由師傅示範料理後讓我們品嚐味道。

DSC05077

 

這盤茭白筍炒米粉,光看就知道一定好吃!

DSC05079

 

看得到茭白筍丁的茭白筍碗粿,我覺得同組伙伴一起DIY得還不錯,趕快加上菜脯、肉燥、香菇等配料來吃吧!

DSC05085

DSC05084

 

我們自己做的茭白筍碗粿,不是自己自賣自誇,吃起來真的很Q彈,而且沒記錯的話,包括今天DIY用的茭白筍丁,以及師傅炒的茭白筍米粉,都是最佳主茭腳白筍農場生產的茭白筍,吃起來相當清甜脆口呢!

DSC05086

 

我們自己做的黃粉粿隨後也送上來了。而且除了黃粉粿,我還吃到加了最近很熱門蝶豆花的蝶豆花粉粿。

DSC05099

DSC05014

 

不管是黃粉粿或蝶豆花粉粿,放涼了之後再吃,搭配一點點糖汁,在這天有些熱的天氣來吃,除了彈牙的口感,也相當爽口呢!

DSC05107

 

除了上面三道菜,金都餐廳還陸續上了其它菜色讓我們嚐鮮。像這道百菇鍋,裡面放了種類相當多的菇類,視覺看起來就相當好看,更棒的是可以讓我一次吃到多種不同的菇類,真的棒!

DSC05091

DSC05101

DSC05102

 

炒高麗菜苗。

DSC05108

 

兩道好吃的涼拌菜!其中,茭白筍的部分雖然可以沾沙拉醬來吃,但我強烈建議如果各位有來這裡用餐的話,請吃原味、請吃原味、請吃原味(很重要,所以寫三次),就能讓你感受到埔里茭白筍為什麼好吃了。

DSC05109

DSC05111

 

在地青農提供有機耕種的葡萄柚、紅龍果與百香果。

DSC05131

DSC05132

DSC05137

 

這三樣水果都好吃!尤其是百香果,更是所有有吃的人都稱讚,因為吃起來酸甜適中,口感真是好!

DSC05138

 

金都餐廳林董事長的兒女,也各自到海外學習廚藝,為未來接手餐廳做準備。而我這天也吃到了由林董事長女兒製作的馬德蕾妮與蛋糕,真的都好吃哦!

DSC05116

DSC05123

 

在發表會結束前,我沒想到在金都餐廳這裡進行DIY體驗,居然還有證書可拿,真的是意外的小驚喜啊!

DSC05089

DSC05097

 

發表會結束了,接下來的挑戰也正式開始了。

DSC04954

 

這次在發表會了解到這9條體驗小旅行,是埔里在地青年農友、青年領航員團隊、國宴餐廳、社區協會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通力合作的成果,也真的都各有其特色。其實我也想好了下次來埔里,如果時間配合的上,我就要參加其中一條我自己最喜歡的小旅行。各位有機會的話,也很建議報名自己喜歡的體驗小旅行,在領航員的帶領下,認識不一樣的埔里吧!

 

體驗小旅行行程查詢與訂購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sunmoonlake.gov.tw

Tripbaa趣吧!旅行社平台:https://www.tripbaa.com/theme/nantou-puli-day-tour

 

 

埔里體驗小旅行-埔里小旅行-埔里遊程建議-埔里景點體驗-埔里推薦行程-埔里推薦景點-日月潭國際花火音樂暨自行車嘉年-日月潭國際花火音樂會-台灣自行車嘉年華-埔里酒廠-紙教堂-大黑松小倆口愛情故事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埔里國宴餐廳-金都餐廳-最佳主茭腳白筍農場-南平山道田有機農場-穀笠合作社-流浪咖啡師-沛津品福田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