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東縣台11線上,居住著阿美族的都歷部落,你經過時曾經停下來走走看看嗎?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有在鄰近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停留,也藉由參觀阿美族民俗文化中心了解了一些阿美族的文化,但到了都歷部落卻不知道要怎麼逛,所以大概都在都歷派出所旁的接待中心拍個到此一遊照就走了。所以,去年因機緣參加了東海岸工作假期的花蓮瑞穗奇美部落梯次(請參考:【小旅行】一起Tatadok奇美!我的花蓮瑞穗奇美部落工作假期旅行小記錄),除了能較深入走逛奇美部落,與部落居民生活與傳統文化有所連結外,也在大家齊心協力工作下,幫部落完成對他們有用的步道,這樣邊玩又能對部落有些實用貢獻的小旅行,我自己覺得相當好!所以,今年的東海岸工作假期,我就選擇了都歷部落工作假期梯次,來奉獻一點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趁此機會認識這個部落!

20160706_002

 

工作假期開始這天,揮別下雨的台北,搭乘台鐵普攸瑪號來到玉里與其它參加志工會合,一起搭車到都歷部落。

DSC08128

 

抵達都歷部落的接待中心!而這也是參加這次工作假期之前,我對都歷部落最有印象的地點…XD

DSC08162

 

放好行李之後,馬上來個相見歡,一起跳迎賓舞吧!

DSC08167

 

跳完迎賓舞,再喝杯沁涼的小米酒消消暑氣。

DSC08171

DSC08172

 

對於都歷部落一無所知的我,在始業式中,藉由部落志工筱帆姐與佳琪的介紹下,終於有些認識了。

都歷部落,阿美族語稱為「torik」,是將東西固定好或編織的意思,由於部落生產月桃,因此部落族人善於月桃編織。但隨著部落青壯人口因生活需要到外地工作,這項傳統編織技術也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而這也是部落在地志工現在積極想維持既有文化的其中一項。

DSC08180

 

接下來的四天三夜工作假期,我們要跟這些在地志工一起工作,也會在他們的帶領下,深入認識都歷部落,玩樂都歷部落。

DSC08193

DSC08194

 

比較特別的,除了隨行的攝影師外,還有宜蘭縣政府新聞科北成媒體中心的老師與學生一起參與,以他們的角度,用影像與影片記錄這次這次工作假期的點點滴滴。

DSC08230

 

工作假期的目的,是強調以參與取代體驗,藉由與部落的互動中,產生生活與文化上的連結。所以,先來分享我們這次在都歷部落完成的工作吧!

DSC08302

 

我們這次的工作,要在部落內的都歷神社旁砌一道石牆。因此,第一天在部落志工帶領下,我們來到神社,但我自己好奇的,是部落裡面為什麼會有日本神社呢?後來藉由解說牌與部落志工說明後,知道都歷神社在日據時代,是日本人在這個地區主要的居留地,因此有神社就不會太奇怪了。

DSC08307

DSC08314

 

第二天一早,從寄宿家庭徒步走到神社,準備上工啦!

DSC08409

 

對於我們這些沒砌過石牆的生手來說,當然需要有人指導啊!而這個工作,就由臺東縣原住民旮(ㄍㄚ)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勒卡爾‧夷丈‧撒里朋岸大哥來教大家了。

DSC08432

 

在勒卡爾‧夷丈‧撒里朋岸大哥說明如何砌出兼顧又好看的石牆時,其他的的部落志工也正忙著進行事前的準備工作。

DSC08435

 

正式工作前,由其中一位部落志工進行祈禱儀式。除了告知部落祖靈,也希望祖靈保佑現場大家平安,可以順利完成這項工作。

DSC08439

 

祈禱儀式結束後,在勒卡爾‧夷丈‧撒里朋岸大哥與筱帆姐陸續介紹與示範如何選擇適合的石頭,以及如何堆疊才能讓石牆牢固不鬆動又美觀。

DSC08442

DSC08450

 

每一組確認分配區域後,要開始動手做了。

DSC08451

DSC08452

 

這次砌這道石牆,考量我們都是生手,所以會使用水泥幫忙固定。因此,一開始由部落志工示範將如何沙與水泥依比例混合,接著就由我們接手來試試看囉!

DSC08454

DSC08457

 

砌石牆過程中,搬石頭算是勞累的工作,但不分男女,需要石頭,搬就是了。

DSC08455

 

除了搬石頭、攪拌水泥,最多人力就是砌石、鬆土與清理石牆周遭環境。

20160701_082859

20160701_083841

 

雖然是揮汗如雨,但所有人還是努力工作著。

DSC08458

 

大家的努力是看得到成果的,一個上午完成預訂長度的一半了。

DSC08477

 

這天下午回來,由部落志工拆開板模,準備檢驗成果是否OK?

DSC08479

 

以我們這組來說,上午負責的部分,雖然水泥用得多了些,讓石牆正面露出不少水泥,但這可以後續處理,所以算是過關啦!

DSC08489

 

每組確認自己早上砌的部分,並拍照存證後,大家繼續工作,將剩餘的石牆砌起來。我有感覺到,或許是早上大家對工作內容還有些陌生與不上手,所以在分工與作業時速度比較慢,但到了下午熟手之後,每個人似乎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工作角色,加上天氣幫忙,沒有早上那麼炎熱,所以工作速度超乎預期的快,居然讓原訂需要一天半的砌石牆工作,只花一天時間就完成了。

20160701_161350

20160701_161451

20160701_173814

 

石牆完成後,大家再一起把露出石牆正面的水泥慢慢刮除,大家一起齊心協力的石牆正式完工啦!

DSC08499

DSC08500

 

隔天,走上來神社看到這道大家一起完成的石牆,心中真的有一股莫名的成就感,很開心能幫都歷部落貢獻一點自己的心力。

20160702_070216

 

工作假期有趣的部分,就是在協助部落工作之中,也會感受到不同於單純工作的樂趣,我想這就是部分你我,大家一起努力成就一件事,所帶來的無形化學效應!所以,這次奇石牆的工作累不累?其實說真的會累,但我相信參與其中的每個人,應該都會覺得累的有價值,因為我們完成了一件有意義的工作啦!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官網: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

Torik-奇拉巴扇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oriktribe/?fref=ts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bez.INC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

官網:http://www.eastcoast-nsa.gov.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cnsa?fref=nf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台東都歷部落-一起月桃都歷-阿美族文化-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工作假期-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都歷部落-台鐵普攸瑪號-月桃編織-北成媒體中心-都歷神社-砌石牆-台11線景點-都歷派出所-奇美部落-阿美族民俗文化中心-都歷部落工作假期-協力人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