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植牙專家莊維凱醫師,執業以來就已經是醫療服務團隊的一份子,莊院長回想當初受到學長邀約而參加的偏鄉地區巡迴醫療服務,一投入就是十一年。這之前很難想像在醫療技術進步的台灣,仍然有許多偏遠地區僅得到有限照顧;資源的短缺與急迫性,讓每次的巡診都身負重要使命!

201602231000

 

 

牙科醫療巡迴診療,目的除了協助偏鄉當地的居民、孩童或病友減輕病痛,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口腔的衛教宣導,更加強民眾對於口腔清潔、牙齒照護的正確知識。莊醫師在牙科巡迴診療團隊除了服務北新醫院身心障礙病友外,也至偏遠地區如坪林國小、坪林國中、八里樂山療養院及石碇衛生所醫療站擔任駐診醫師,每週四都會固定到各偏校、單位做巡迴診療服務,自94年起持續不間斷。

 

平時門診接觸的大多是有植牙、牙周病、全口重建等治療需求的患者,在設備齊全的醫療空間執行手術,相對順手也輕鬆得多!但嚴格來說,在無牙醫鄉鎮巡迴診療時所服務的民眾,有更多人是口腔狀況更差、更需要接受急迫治療的患者們,卻因醫療資源不便或費用開銷而延誤就醫機會,當地簡陋的設備除了心裡不忍,也促使醫師們更認真盡力的幫忙補牙、洗牙、耐心教導刷牙保健的步驟。另一方面,面對身心障礙病友診療時,更需要顧慮到病友們的情緒,因此讓巡迴診療更具挑戰性。

 

擔任牙科醫師十多年的莊維凱院長表示,在巡迴診療的時間,純熟的植牙技術也許不是必須,但是在有限時間裡盡可能的幫助最多的口腔疾病患者,也許才是巡診牙醫能提供的最大價值。一晃眼,莊醫師的巡迴診療之路更加任重道遠,現在身為偏鄉診療醫療團隊負責人的他,往後也會繼續這樣付出到最後一哩路。

 

新北市永和維康診所

免費預約專線:0800059580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174號1樓

官網:https://www.wecaredc.n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心義診 牙醫師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