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1.未成年請勿飲酒。2.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看過日劇阿正與愛莉的人,就會了解釀造威士忌是需要注意很多細節的,包括原料大麥、水、蒸餾器、儲存桶…等,都會對最後釀造出來威士忌的口感造成影響。這次,身為小小上班族的我,收到一封蘇格蘭密令,要我到台北市信義商圈的Longtable Restaurant,親自體驗來自威士忌發源地蘇格蘭的格蘭傑酒廠,在所舉辦的潛入味蕾秘境品酒會裡,會讓大家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收穫?

20151209_001

 

接著,就從這段花絮影片開始,分享我這個小小上班族直擊格蘭傑潛入味蕾秘境品酒會的所見所得!

 

這場品酒會地點在信義商圈內,由於接近聖誕節了,所以從市府捷運站一路往目的地走去,沿路都有不少的聖誕燈飾布置,讓信義商圈的夜晚更顯絢爛。

20151209_002

 

市府捷運站2號捷運站出口,好像固定都會有基隆市智障家長協會的喜憨兒(小憨熊),販售他們親手製作,一包50元的手工餅乾。由於剛好嘴饞想吃餅乾,因此買了一包來吃,如果各位路過有看到他們正在販售,不妨拿出50元銅板,幫忙消滅小憨熊籃子內的手工餅乾吧!

SAM_3880

 

由於接到的蘇格蘭密令,有提到七點半以後才開始入場,所以趁著還有時間,先潛入信義誠品文青一下,順便買書。

20151204_180042

 

假文青結束,繼續步行往Longtable Restaurant途中,看到吹奏排笛的街頭藝術家,忍不住佇足停留,聆聽排笛的悠揚樂聲。

SAM_3907

 

這個月我個人必看的電影「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在香榭大道進行街頭展覽,所以逗留一下,逛完再真正進行我的蘇格蘭密令吧!

20151209_003

 

抵達品酒會所在地Longtable Restaurant,開始執行密令。

20151209_004

 

在門口報到後,進門馬上看到陳列展示的四瓶格蘭傑核心系列威士忌。由於一旁還有偵探帽,讓我當下以為這次品酒會的主角,就是它們了。然而,事情不是像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因為好戲在後頭!

雖然這次主角不是它們,但還是來簡單介紹這四瓶格蘭傑威士忌(從左至右)。

1. 格蘭傑納塔朵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Nectar D'Òr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使用法國最有名且古老的甜酒產區,所精心挑選的葡萄酒蘇玳酒桶陳釀窖藏,讓威士忌在此酒桶內逐漸散發出其豐富、辛辣且似甜點般的味道。品飲起來,香氣部分,萊姆與柳橙外皮,葡萄乾與海棗的豐富果味,加上誘人的椰子和肉荳蔻香味。口感部分,薑、肉荳蔻和烤杏仁增添深刻溫暖的味道,與蜜糖檸檬酥皮及蜂窩中間的味道相輔相成。尾韻部分,口感持續且味道甘甜的成酒,結合了檸檬香味、白巧克力、香草、薑與肉荳蔻的餘韻。

2. 格蘭傑昆塔盧本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先使用美國白橡木桶經過10年釀製,再換到特選自Quintas葡萄牙酒莊的波特桶陳釀窖藏,讓這支酒成為帶有甘甜香味的複雜平衡口味,對比出平順清晰且質地清涼的口感。由於未經冷凝過濾,更增添酒香與韻味,讓它成為特製釀製系列中最深、最濃烈的威士忌。品飲起來,香氣部分,黑薄荷巧克力、塞維利亞橘子、檀香和核桃相輔相成,並帶有辛辣胡椒與肉荳蔻的餘韻。口感部分,被薄荷巧克力和核桃包附如天鵝絨的口感,搭配玫瑰香、土耳其糖與甜蜜交織的塞維利亞橘子基底香味。尾韻部分,帶有黑巧克力薄荷和一絲柳橙的餘韻,味道持久且柔滑。

3. 格蘭傑勒桑塔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Lasanta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先使用美國白橡木桶經過10年釀製,再換到西班牙赫雷斯的Oloroso和PX雪莉酒桶進行最後兩年的陳釀窖藏,變成帶有質地溫潤且深沉,讓人心動甜蜜芳香口感,口感細緻但風味濃郁的威士忌。品飲起來,香氣部分,香料混合口感平順的巧克力、葡萄乾、蜂蜜和焦糖太妃糖。口感部分,甜度美味的雪莉酒味葡萄乾、柳橙、核桃與奶油,創造出複雜的溫暖氣味。尾韻部分,口感持續且令人滿意的成酒,帶有香料柳橙與巧克力榛子的香味。

4. 格蘭傑經典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Origina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結合產自蘇格蘭最高蒸餾器細緻酒氣,以及裝填一次或二次的美國白橡木桶,經過10年時間釀製熟成,讓甜度與豐富度達成完美平衡,最後釀造出滑嫩、圓潤如奶油般的口感,可隨時享用,並展現品牌最原始的優雅花香精神,是格蘭傑系列產品中的骨幹精髓。品飲起來,香氣部分,柑橘和成熟蜜桃香味,透過香草的香氣,變得更為柔和。口感部分,一開始會沿著上顎傳來陣陣華麗果味,之後舌尖會感受到香草的香味。尾韻部分,品嚐約一分鐘後,就會感受到柳橙與蜜桃純淨且撫慰人心的餘韻。

SAM_3987

 

每個人座位上,都有四個透明與一個黑色玻璃杯,裡面已經裝入要品嘗的威士忌。

SAM_3984

 

座位上,另外放置有眼罩與答案卡,莫非還要考試?

SAM_4002

 

在開場的傳統結合創新的蘇格蘭舞蹈表演後,台灣格蘭傑威士忌品牌大使,以及遠從蘇格蘭原廠來台的格蘭傑製酒師Brendan連袂出場,也正式開始進入品酒程序。

SAM_4019

 

Brendan一開始,先介紹了格蘭傑的歷史與文化。位於蘇格蘭北部高地區的泰恩鎮(Tain),在蓋爾語裡原意是「靜謐的山谷」(Glen of Tranquility)的格蘭傑,品牌已有一百七十餘年歷史 。而當初格蘭傑選擇這裡,除了當地種植的大麥品質佳,更重要的是有滲入石灰石和砂岩層長達一百年時間,富含天然礦物質使得具有硬水特性,適合製作威士忌的泰洛希湧泉(Tarlogie Spring),做為酒廠的釀酒的水源。因此,為了避免湧泉水源被汙染,格蘭傑將周圍一百英畝土地全部買下來,確保這彌足珍貴的水源。

SAM_4020

 

Brendan也提到,格蘭傑只選擇最優質的橡木桶來釀製威士忌。而為了確保能穩定萃取出最頂級香味,並提供更滑順口感的威士忌,同一個橡木桶最多只會使用兩次。

SAM_4012

 

此外,格蘭傑擁有蘇格蘭當地酒廠中高度最高的銅製蒸餾器,高度有8公尺,就跟完全發育成熟的長頸鹿一樣高!而高度如此高的蒸餾器,代表只有最輕和最純淨的蒸氣,才能到達蒸餾器頸部頂端,所以萃取出來的威士忌會更滑順、更純淨且更細緻。

SAM_4051

 

在正式進入品酒之前,Brendan為了讓在場所有人更了解格蘭傑威士忌的主要香味,讓隨後的品酒更有感覺,因此也把在蘇格蘭酒廠才能體驗的整套品酒流程,原封不動在現場讓大家體驗。所以,首先進行了蒙眼解密的活動,讓大家戴上眼罩,靠嗅覺分辨服務人員托盤裡的六個品飲杯內的香氣各自為何?

SAM_4031

 

活動開始後,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依序聞了六個品飲杯,然後在答案卡上寫下每個香氣的名稱。

SAM_4044

 

揭曉答案,六個品飲杯內的香氣,分別是柑橘、雛菊、香草莢、蜂蜜、檸檬以及桃子。由於品飲杯中盛裝的是新鮮材料,所以聞到的是真實而自然的香氣。對我自己來說,柑橘與檸檬的香氣是比較容易辨別的,而雛菊、香草莢與桃子三種香氣,平常不會特別去聞,所以我覺得自己答錯不意外。不過,當揭曉第四個香味是蜂蜜時,當時有狐疑為什麼會是這樣的香味?經過Brendan解說,才了解現場聞的蜂蜜,是還未經過濾的新鮮蜂蜜,因此香味會帶有蜂巢特有的蠟質氣味,因此較複雜具變化性,所以無法聯想到是蜂蜜香氣就不奇怪了。

SAM_4050

 

雖然,有平常比較少聞到的香氣,但坐在我旁邊這位小姐,是現場少數六種香氣全部答對的人,真是厲害!

SAM_4049

 

Brendan透過這個小活動,讓我們現場所有的人認識了格蘭傑威士忌會有的香氣後,就進入這場品酒會重頭戲的品飲時間了。而在正式品飲之前,Brendan先介紹了品飲方式。首先,先看看酒的光澤,然後用力地聞一下酒的香氣,接著慢慢地將酒喝入口中,讓酒在口中環繞,把酒裡的果香一層層地散發出來。

SAM_4046

 

今天這場品酒會最特別的,就是品飲五杯酒的前四杯,是Brendan從蘇格蘭格蘭傑酒廠直接帶來的新酒、一桶酒、二桶酒與經典格蘭傑(ORIGINAL)威士忌,讓我們可以喝到在不同階段時的威士忌風味。而這原本只能在蘇格蘭格蘭傑酒廠體驗的品飲方式,這次不需要出國就可以體驗,真的是令人大驚喜啊!

SAM_4003

 

品飲開始後,大家就依循Brendan介紹的方式,開始逐杯品飲自己位置上的五杯酒。接下來,簡單分享我自己實際品飲這五杯酒的感想。

SAM_4055

SAM_4058

 

蒸餾後尚未進橡木桶的無色新酒(New Make)

Brendan特別強調,新酒是剛從蒸餾器經過冷凝收集而成的透明中性酒精,因為這樣根本還不是威士忌,所以市面上一定不會有(蘇格蘭法規規定,新酒至少要經過最少三年陳年時間,才能稱為威士忌並裝瓶出售)。而經過蒸餾冷凝的新酒,平均酒精度數會高達70%,因此這天品飲的新酒,經過稀釋後,酒精度數約在40%左右,因此相對會減緩激烈刺鼻的味道,但品飲時仍舊可以感受到充滿青草香、熱帶水果與豐富花香的調性。

我自己實際品飲時,手上這杯新酒,顏色呈現的是純淨透明無色,聞的時候能感受到很明顯嗆鼻的風味與香氣。入口時,口腔直接感覺到強烈的辣味,隨後就這股辣味就會迅速地充滿鼻、口與喉嚨,但在這股辣味之外,依然感受得到豐富的果香與花香味。

SAM_4053

 

一輪桶(1st Fill Bourbon Cask)

威士忌的風味,四成來自新酒的個性,另外六成來自儲存的木桶與陳年。格蘭傑與美國波本威士忌酒廠密切合作,使用先陳年過波本威士忌的美國白橡木桶(American White Oak),然後將這些稱為波本桶(ex-bourbon cask)的橡木桶運至蘇格蘭,進行格蘭傑威士忌的陳年程序。而這杯酒是從首次裝填(first-filled),並經10年陳年時間的波本桶所取出的。

我自己實際品飲時,手上這杯一輪桶酒,顏色呈現淡淡的金黃色,聞的時候感受到明顯的香草、蜂蜜等香氣。入口時,口腔感覺到辣味比新酒緩和許多,取而代之的,是蜂蜜與香草甜味,讓整體口感顯得清新舒爽。

SAM_4056

 

二輪桶(2st Fill Bourbon Cask)

一輪桶10年陳年後,再次裝填至波本桶內,然後再經10年陳年時間的格蘭傑威士忌,稱之為二輪桶。

我自己實際品飲時,手上這杯二輪桶酒,顏色一樣呈現淡淡的金黃色,但會比一輪桶酒再淡一點點。聞的時候,除了一輪桶有的的香草、蜂蜜等香氣,會多了柑橘香氣與淡雅的花香。入口時,整體口感比一輪桶再來得清淡一點,但果香味部分會來得更豐富,橡木桶的木質香氣也會更明顯一些。

SAM_4060

混合一輪二輪的經典格蘭傑單一純麥威士忌(Glenmorangie The Original Highland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再品嘗完二輪桶酒之後,Brendan現場進行調查,看看大家是喜歡一輪桶或二輪桶酒?以我自己來說,我比較喜歡一輪桶酒的風味。調查後的結果,喜歡一輪桶與二輪桶酒的比例約為6:4,而這也就是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混和比例。

我自己實際品飲時,手上這杯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顏色呈現淺檸檬金黃色,聞的時候能感受到蜜桃、香蕉等熟成水果、蜂蜜馥郁香氣,佛手柑、萬壽菊等花香,以及野生薄荷、肉荳蔻、生薑等藥草香。而入口時,口腔感覺是輕盈與飽滿兼具,水果、香料與核果味道相互交疊,相當順口且餘韻不斷。

SAM_4061

 

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Glenmorangie The Sherry Cask Finish Lasanta)

稱為Lasanta的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是將經過10年的波本桶陳釀後的一輪桶酒,換到由格蘭傑威士忌總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在西班牙所發掘的頂級PX雪莉桶進行的延續陳釀兩年的延續陳釀,得到總共12年的雪莉桶過桶成品。而經過PX雪莉桶的兩年窖藏,讓原本醇厚豐富的格蘭傑威士忌,在增添果香風味的同時,也變得更加柔和滑順。

SAM_4067

 

倒一點點黑杯裡的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酒到透明玻璃杯裡,看到呈現的是透明澄淨的琥珀色。而聞的時候,有著麥芽糖、青草、太妃糖、堅果、柳橙、漿果巧克力、蜂蜜、柑橘的香氣,以及像胡椒的辛香味。喝到口中,先感覺到香甜蜂蜜和核仁果味,接著是柑橘與巧克力的味道,隨後香料味道浮現,辛香、甜味、溫柔、回甘縈繞在嘴裡,口感豐富。

SAM_4070

 

在品飲的中場休息時間,現場送上一些小點心與炸物,讓所有參加這場品酒會的人享用。

SAM_4066

 

除了小點心與炸物,也同時送上一小瓶雪莉酒,讓大家聞聞它的味道。

SAM_4068

 

Brendan最後教大家蘇格蘭的乾杯說法,然後全體一起拿著裝有12年PX雪莉桶(LASANTA)的酒杯,舉杯齊喊「sa lan ja van」,慶祝潛入味蕾秘境品酒會順利完成。

SAM_4074

SAM_4071

 

這是一場很難得的品酒會,所以活動結束後,有不少人也趕快拍照留念。

SAM_4009

SAM_4076

 

部分參加的人,則是把握機會,跟Brendan進行聊天、交流。

20151204_212549

 

小小上班族的我,這次很高興可以接到蘇格蘭密令,直擊格蘭傑潛入味蕾秘境品酒會。因為從蘇格蘭原廠來台的格蘭傑製酒師Brendan的介紹與說明,知道了格蘭傑釀製威士忌的歷史與用心,還有相關品酒知識。更令我驚喜的,就是要到蘇格蘭格蘭傑酒廠才能體驗到的品酒流程,這天在現場就可以體驗,真的是不虛此行!以後如果還有機會,就再繼續發密令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