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利用JR PASS看日本東北夏日四大祭典的第三天,是到山形縣山形市看花笠祭。而從1965年開始舉辦的花笠祭,起源是從宣傳山形縣藏王觀光所舉辦「藏王夏祭」中的「花笠音頭巡遊」獨立出來的。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參加祭典的人,都會在斗笠上綁上不同顏色紙花所製成的花笠,然後在祭典中揮動、旋轉花笠,來為人們加油打氣。至於交通部分,從前一天住宿的秋田縣大曲出發,利用秋田新幹線、東北新幹線與山形新幹線到這天住宿的米澤與目的地山形市。順利的話,會比前兩天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在祭典會場逛逛。

20151014_002

 

這趟到日本,會把日本東北夏日四大祭典排到行程裡,就是前一次到山形市Mintaro Hut民宿住宿時,看到民宿主人在花笠祭會場拿到的扇子時所決定的。只可惜這次太晚決定行程,所以訂不到Mintaro Hut民宿,無緣在這趟自由行裡,再一次享受在這裡的愉快住宿感覺!

DSC08953

 

第三天,從夏日煙火大會很有名的秋田縣大曲出發。而前一天住宿時,在車站內旅遊中心看到大曲煙火大會舉行的日期,剛好是落在我這趟自由行從北海道要回本州的期間,因此決定到時候如果可以的話,就再來這裡一趟。

DSC06053

 

往仙台的秋田新幹線E6系列車準時進站,準備出發!

DSC06054

 

考量這天的行程,決定午餐在車上吃,所以在JR大曲站買了這趟行程裡的第一個鐵路便當。

DSC06059

 

這個山菜便當的主角,使用了秋田縣當季的各式山菜,吃起來相當清爽、美味!

DSC06067

 

交通對於自由行的旅人來說,是行程是否能順利完成的大變數。而我這天,就碰到這趟行程第一次的交通狀況,因為我搭的這班秋田新幹線列車,在JR盛岡站與另一列東北新幹線列車合體,離開盛岡不久就因供電問題停在半路上。等列車排除故障,最後抵達JR仙台站時,延誤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

DSC06082

 

雖然時間有些延誤,所幸這天時間比較寬裕,因此影響不大。所以,按照原訂行程,在福島轉搭山形新幹線,然後先在米澤下車,到住宿的飯店Check in放行李之後,再回JR米澤站搭車往山形市。

DSC05419

 

回JR米澤站途中,遇到前一次來米澤也有看到,繪有Q版NHK大河劇天地人角色的巡迴巴士。

DSC05418

 

從JR米澤站搭山形新幹線,約半小時就抵達山形市。

DSC05425

 

JR山形站下車後,就看到大大的花笠懸掛在車站裡的屋頂下。

DSC06118

 

車站裡也看到很多穿著浴衣,準備參加祭典的女生。

DSC06121

 

這時我擔心的,就是雨勢忽大忽小一直沒停,搞不好這天的花笠祭遊行可能會停止。

DSC05432

 

步行往遊行會場的七日町途中,看到許多已經著裝完畢,在等待雨勢停歇的遊行參加者,真的希望遊行能舉行。

DSC06128

 

到了張燈結彩的遊行會場。

DSC05434

 

遊行會場兩旁的巷子裡,參加遊行的花車正在準備著。

DSC06129

 

跟前兩天看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一樣,先來填飽肚子吧!

DSC06134

 

這天吃的,香噴噴的日式炒麵。

DSC05437

 

吃完日式炒麵,再來杯青蘋果剉冰,大滿足啊!

DSC05443

 

順道也買好紀念品,現在就準備找個好位置來看遊行。

DSC05440

 

找好位置過程中,看到當地電視台人員正在進行Live節目直撥。不過,雨還是一直下,且雨勢不小,令人擔心啊…

DSC06142

 

路過這兩座金光閃閃的神轎,看到很多人都停下來誠心膜拜,所以也停下來參拜許願一下,希望等下遊行能正常舉行。

DSC06143

 

不管雨勢大小,參加花笠祭遊行的人員,還是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

DSC06149

DSC06150

 

由於雨勢不小,在遊行開始時間過後一小段時間,現場的廣播傳出我最不想聽到的訊息「本日遊行取消」。

DSC06152

 

這次沒機會看到數大就是美的山形花笠祭遊行啦!

DSC06163

 

還好,後來雨勢停歇,因為遊行會場沿途有不少小團體,就開始表演自娛娛人,也讓我不至於什麽都沒看到,稍稍抒解沒看到花笠祭遊行的失落感。

DSC06155

DSC06172

DSC06181

 

雖然,這次沒有看到參與人量驚人的山形花笠祭遊行,但從沿途看到許多當地人很重視這個活動,以及遊行因雨勢取消後,不少參與遊行團體還是有進行表演,幫自己,也幫來參與遊行人們加油打氣,對我來說也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至於完整的山形花笠祭遊行,以後再找機會來補完吧!

 

山形花笠祭官網:http://www.mountain-j.com/hanagasa/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