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有點貪心的行程,想以最精省的四天,在不管天氣因素影響下,把日本東北夏日四大祭典一次看完!因此,經過縝密計畫後,就利用全國版的JR PASS,每天逛一個祭典。而依照這四大祭典的日期,以及住宿地點訂好之後,第一個要逛的祭典,就是青森睡魔祭。

青森睡魔祭

 

 

這趟來日本,搭乘香草航空半夜出發的班機,所以大約7點就到達成田機場。在入境後,趕緊到機場內的JR東日本櫃臺把JR PASS啟用,然後訂NEX特急指定席,以及東京到盛岡的新幹線指定席車票。

 

20140805_075531

 

因為沒有把時間卡得很緊,所以搭NEX特急到東京車站下車後,還有接近半小時時間可以逛一下車站。

DSC05567

 

時間差不多了,要搭這次日本行第一趟新幹線了。

DSC05577

 

依照行程計畫,因為第二天要看秋田竿燈祭,所以第一天住宿的地方,最後選擇在盛岡。因為JR盛岡站是東北新幹線除了JR仙台站之外,另一個所有列車都會停靠的大站,而且,從這裡到JR新青森站,最快約45分鐘就能抵達,所以看完祭典回到盛岡也不至於太晚,而隔天也能很快地到這裡搭乘秋田新幹線去看秋田竿燈祭。

DSC05588

 

在盛岡的住宿,選擇這家離車站約5分鐘路程,價格不貴的商務飯店,在寄放好行李,並先告知櫃臺人員去看青森睡魔祭,所以大約在晚上十點半到十一點間才會Check in後,就輕裝出發囉!

DSC05593

 

回到盛岡車站,在往青森出發前,先吃午餐填飽肚子吧!而位於車站一樓這家立食蕎麥麵店,我經過盛岡好幾次,都因為行程關係沒來吃吃看,因此這天午餐就是它了。

DSC05594

 

加上蔬菜天婦羅的這碗蕎麥麵,沒記錯只要450日幣,就可以填飽肚子。當然最重要的,是真的蠻好吃的!

DSC05596

 

要往青森(Aomori)出發啦!

DSC05602

 

到了JR新青森站再轉在來線到JR青森站,花了約一小時時間。而下車後,就可以開始感覺到濃濃地祭典風情了。

DSC05613

 

小小的車站大廳,擠滿要來參加睡魔祭的當地人,還有我們這些來看祭典的國外遊客。

DSC05617

 

出了車站隨興散步,到處都可以看到穿著祭典舞者服裝,準備參加晚上遊行的人。

DSC05620

 

由於當時規劃行程,這天目標就是看睡魔祭遊行,所以沒特別看其它可以逛的景點。因此,就到車站一旁的旅遊服務中心拿資料。我覺得這裡的旅遊中心我還不錯,因為有繁體中文的資料可以索取,而事後也知道青森縣觀光資訊網站有繁體中文版,下次要安排青森縣內旅遊時,就很方便了。

DSC05261

 

看了中文介紹手冊後,就更瞭解青森睡魔祭的歷史由來,還有大型燈籠製作方式。

DSC05262

 

青森睡魔祭的遊行,是在晚上7點到9點間舉行,因此從旅遊服務中心出來後,還有接近三小時的時間可以逛逛,所以我決在JR青森站旁的青森港周圍走走。

DSC05622

 

在隨意逛逛的同時,也順便靠著沿途可以看到的攤位,選擇想吃的食物來當晚餐。

DSC05626

 

首先來逛的,是這棟睡魔之家WARASSE。

DSC05267

 

睡魔之家裡面介紹了青森睡魔祭歷史、製作技術。其中,睡魔堂裡面有展示實際參與遊行的大型睡魔燈籠,不過是需要付費才能進去參觀。

DSC05293

 

逛完睡魔之家,出來往青函渡輪紀念船「八甲田丸」方向走過去時,看到更多穿著祭典舞者要參加睡魔祭遊行的人。

DSC05642

 

看到八甲田丸號了。

DSC05661

 

由於時間關係,我放棄進到八甲田丸號裡的渡輪博物館參觀,改成走上去一旁的青森海灣大橋上來賞風景。

DSC05268

 

從青森海灣大橋看八甲田丸號,就可以感受到昔日往來青森與函館間這艘渡輪的巨大了。

DSC05277

 

另外,這裡也可以眺望青森港內很有特色的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SPAM大樓。

DSC05664

 

時間差不多了,步行前往睡魔祭遊行的區域,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準備看遊行了。不過,有點令我擔心的,就是雨勢有點大,很怕遊行臨時取消。還好的是,後來雨勢轉小,遊行準時舉行了。

DSC05677

 

青森睡魔祭據說是從中國「七夕祭典」轉變來的。在與津輕當地習俗融合後,變成以紙、竹、蠟燭做的大型燈籠。由於以前燈籠中使用的是燭火,因此也被稱作火之祭典,現在也成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祭典之一。

DSC05725

DSC05741

DSC05776

DSC05789

DSC05836

 

實際看到睡魔祭遊行,最令我難忘的,就是這些伴隨著「Rassera!Rassera!」祭典吆喝聲,穿著稱作「跳人(HANETO)」祭典舞者服裝的遊行參加者。因為不管是大人、小孩、老人或臨時參與的外國遊客,大家都是忘我且快樂地跳著舞,也讓周遭的人也感染到這快樂的氣氛。

DSC05724

DSC05757

DSC05769

DSC05781

DSC05788

 

就算是遊行後半段雨勢變大,參與遊行的人,依舊不畏雨勢,要完成這晚的遊行。

DSC05804

 

大約九點,睡魔祭遊行結束後,我就隨著人潮慢慢地往JR青森站走過去。

DSC05865

 

到了JR青森站還有些時間,所以拍張夜晚的JR青森站,做為四天看日本東北夏日四大祭典的第一天ending。而依照遊行結束的時間與查詢到的乘車資訊,當我回到JR青森站搭車到JR新青森站時,在新青森站可以有餘裕的時間換乘最後一班發車的東北新幹線列車回到盛岡。不過,當天實際情況,因為JR青森站要搭車的人太多,所以我坐上特急白鳥號到JR新青森站下車後,只剩不到3分鐘時間可以換乘,因此我是快跑到新幹線列車月台搭車。但發車時間到了,這班新幹線列車卻沒出發,我當下想會這麼好運,第一天就遇到列車故障的事嗎?結果不是,是因為換搭的火車有延誤,所以列車長貼心地在等待還需要搭這班車的人,等到確定沒人要上車才出發。而雖然有延誤出發,但這班新幹線列車還是準時地讓我在JR盛岡站下車,一點都沒耽誤我的時間。

DSC05333

 

像青森睡魔祭這種大型祭典,如果不提早預定青森市當地或周遭附近的住宿,以我一個月前才決定要來看睡魔祭時,已經都訂不到了。所以就利用有買JR PASS的好處,挑在選擇多且可以找到符合自己預算的盛岡住宿,然後以大約一小時車程的東北新幹線,到青森市看睡魔祭遊行,順便小逛一下,而且當晚回到盛岡時也不會太晚。所以,如果大大之後有跟我一樣臨時決定去看青森睡魔祭,也有買全國版或東日本版JR PASS時,不妨也可以選擇跟我一樣方式,完成看青森睡魔祭的行程吧!

 

青森縣中文觀光資訊網:http://www.tcn-aomori.com/

青森睡魔祭官方網站(有繁體中文):http://www.nebuta.jp/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