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的一聲,每次5秒,就決定這次捕獲的青鱗魚數量,而這就是目前世界僅存的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也是每年夏季許多攝影愛好者不會錯過,要利用自己手中相機留下美麗畫面必來朝聖行程!不過,當大家在驚嘆磺火捕魚的美麗畫面時,但現實面是,因為青鱗魚經濟價值不高,現在只剩下四艘漁船以這種方式,在每年五到八月捕捉青鱗魚。因此,要怎麼讓這種逐漸式微,但又如此美麗的磺火捕魚能吸引年輕人加入,以延續下去,金山在地人,也是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理事長徐正成大哥,就以推動觀光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磺火捕魚,也讓磺火捕魚有機會能長久延續下去…

20150712_002

 

我這次參加徐大哥舉辦的特別版出海觀磺火捕魚活動,不是單單只有隨船出海看磺火船捕青鱗魚而已哦!

DSC06292

 

首先,徐大哥帶我們逛了一下目前這四艘磺火船(富吉、明順、全勝、永漁發號)的基地,也就是金山磺港漁港。

DSC06295

 

徐大哥也請曾經做過磺火捕魚,現在已經退休的親戚盧秀雄先生,分享他的捕魚經驗。而從他的口中,我才知道以前磺火捕魚盛行的時候,遠至宜蘭南方澳都有漁船以這種方式捕魚。但由於捕捉的青鱗魚經濟價值不高,多半賣給養殖魚業者當飼料,因此願意從事磺火捕魚的漁民也越來越少,現在只剩下磺港漁港裡的這四艘磺火船。

 

SAM_0222

 

盧秀雄先生屋裡有一張非常漂亮的磺火捕魚照片,是由攝影家張明芝先生所拍攝的。而照片裡拿著火槍引導青鱗魚入網的火槍手,就是盧秀雄先生本人,所以他也很珍惜這張照片。

SAM_0217

 

前面提到青鱗魚多半賣給養殖魚業者當飼料,但實際上青鱗魚也是可以吃的。而以這次吃到的炸青鱗魚來說,我自己覺得口味有點像魩仔魚,但味道比較重,還不錯吃。

20150702_121437

 

到了出海觀磺火的時候了,而這次是搭乘這艘小福星號出海近距離看磺火船捕魚。

DSC06296

 

上船出海之前,徐大哥帶我們到隔壁的水尾漁港逛逛。而在這裡的沙灘上,就能看到許多青鱗魚屍體,徐大哥表示這也是近年來難得看到的狀況,代表這段時間磺火船出海捕魚應該會滿載而歸!

DSC06277

 

上船出海啦!這天天氣不錯,剛出磺港漁港,就可以先看日落。

DSC06320

 

從海上看獅頭山與神秘海岸,也跟步行其中感覺有所不同。

DSC06324

 

之前從獅頭山步道終點,只能遠眺燭台雙嶼。這天,是以很近的距離觀賞,所以我的微單眼相機也能拍到不錯的照片。

DSC06333

 

經過水尾漁港。

DSC06352

 

捕小管的漁船也陸續就位,等待夜幕低垂後,開始捕小管作業。

DSC06370

 

夜色高掛天空,磺火船也陸續出動捕魚了。

DSC06399

 

由於磺火船是追逐青鱗魚群捕魚,所以我們搭的小福星號,也到處追著有機會捕到青鱗魚的磺火船。終於,磺火船上的火槍手開火了,當親眼看到青鱗魚紛紛躍出水面的畫面時,真的很震撼與感動!當然,船上所有人手上的相機,也是連拍不停歇,希望拍下來最美的照片!而當天的青鱗魚況,真的蠻不錯的,所以磺火船火槍手開火捕魚的次數算很頻繁,也因此拿著微單眼的我,才有機會拍到幾張還可以看的照片留念。

DSC06414

SAM_0067

DSC06509

SAM_0151

 

約莫晚上10點出頭,我們搭的小福星號回到磺港漁港。下船之後,我們就跑到這幾艘磺火船停靠的地方,等待有船回來卸載魚獲。而看到有回來的兩艘磺火船,都載著滿滿的青鱗魚,這天大豐收無誤!

DSC06565

 

一桶桶閃閃發亮的青鱗魚,等待加上碎冰塊運送。

DSC06556

 

這次,有機會在單純出海看磺火船捕青鱗魚與拍照之餘,額外從退休漁民口中,知道更多磺港這裡以磺火捕魚的過往,也讓自己對磺火捕魚有更多認識!所以,各位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金山親眼看看世界僅存的磺火捕魚,相信這個每次5秒的美麗畫面,會讓你回味無窮的!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