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苗栗南庄,是我背包客小旅行很常造訪的地點,因為這裡對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的旅人來說,搭乘台灣好行南庄線、仙山線與向天湖線,就可以逛到不少景點,是個很方便造訪的地點。雖然,目前我自己的小旅行都是自己安排行程,但我偶而還是會參加一些團體遊行程,因為在這些團體遊行程中,有些行程是我自己來所無法逛到或看到的。而我這次會來參加由苗栗縣政府即將推廣,讓南庄在地人帶你逛南江休閒農業區的團體一日遊行程,就是裡面有我很想逛的景點,所以我就來搶先玩啦!

20150416_001_thumb

 

這天行程的第一站,來到南江休閒農業區旅遊中心旁的桂竹筍加工處理廠。

DSC02732_thumb

 

在南庄這裡,桂竹筍是三大特產之一,大多是野生栽培,品質也佳,因此在產期時,鄉農會就會收購進行加工。而我們到這裡不久後,剛好就看到一批已經完成殺青軟化的桂竹筍。

DSC02734

 

站在一旁,就可以聞到桂竹筍的香氣。

DSC02735_thumb

 

殺青軟化後的桂竹筍,會被做成桶筍,或是以真空包裝方式進行販售。

DSC02745_thumb

由於來得正是時候,所以可以在現場買最新鮮的桂竹筍當伴手禮。而這樣的機會,應該是只有參加這個行程的人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DSC02742

 

行程的第二站,來到相當知名,也是東南亞目前最大的虹鱒魚養殖場「春谷休閒農場」。

20150415_122316

 

春谷養鱒場除了從事虹鱒魚與鱘龍魚養殖外,也提供餐飲與住宿服務。

20150415_121416

 

如果是散客來到這裡,可以體驗釣虹鱒魚的樂趣。

20150415_113601

 

對參加這個行程的人,當然還要有不一樣啊!所以,春谷休閒農場許老闆會親自出馬介紹農場環境,以及虹鱒魚與鱘龍魚的養殖重點。

DSC02757

 

農場裡虹鱒魚與鱘龍魚,就養殖在這些水泥池裡。

DSC02754

 

養殖虹鱒魚與鱘龍魚需要溫度15~20度的乾淨活水,所以農場引用山上自然流出的清冷泉水進行養殖,因此養殖池的水清澈見底,可清楚地看到在裡面悠游的虹鱒魚。

DSC02756

 

聽完老闆的介紹,大家還可以親自體驗抓虹鱒魚的樂趣與困難!因此,我們這團推派3位勇士穿上青蛙裝,準備下水抓魚了…

DSC02758

 

聽老闆說明如何抓虹鱒魚,看似不困難,但看勇士們下水抓魚手忙腳亂的樣子,就知道還是有難度的。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更有樂趣啊!

DSC02759

 

3位勇士費了一番手腳後,終於抓到這幾隻虹鱒魚,可以接著來大快朵頤一番了…

DSC02770

 

在餐廳工作人員準備虹鱒魚大餐時,老闆繼續帶大家去看農場裡養殖的另一種魚類,也就是有水中活化石之稱的鱘龍魚。而在參觀過程時,會看到有些鱘龍魚會浮出水面呼吸,樣子很有趣,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親自來看看。

DSC02775

 

許老闆帶大家走回餐廳沒多久,虹鱒魚料理就上桌啦!

20150415_115919

 

在這桌料理裡面,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盤虹鱒魚生魚片了,因為現殺現處理,可以吃得到Q彈中帶著微甜的魚肉,真的是新鮮無敵啊!

DSC02801

 

另一道我喜歡的料理,就是這鍋三杯虹鱒魚。因為,新鮮的虹鱒魚肉經過這種方式烹調,除了吃到細緻魚肉,三杯的味道也滲透到魚肉裡,讓嘴裡的味道更豐富,是超適合配飯吃的一道菜。

DSC02806

 

如果對這裡的虹鱒魚念念不忘的話,離開之前,可以購買這個真空包裝的醃鱒當伴手禮。而許老闆開發的這個醃鱒產品,在去年也獲得2014年中華民國優良食品評鑑金牌獎的殊榮哦!

DSC02807

 

對了,春谷休閒農場這裡也有螢火蟲可以觀賞,以後有機會再來親自體驗一下。

DSC02810

 

行程的第三站,來到當地賽夏族部落,賽夏族語稱為嘎嘎歐岸的八卦力部落。

20150415_125250

 

目前人口不到七千人的賽夏族原住民,南庄正是他們兩個主要居住地的其中一個。

DSC02816

 

來到八卦力部落之後,大家先到餐廳品嚐部落準備的風味餐。

DSC02841

 

在這桌風味餐裡面,我自己很喜歡這道碳烤山豬肉,因為薄切的山豬肉經過碳烤後,搭配生洋蔥一起入口,洋蔥微辣的味道,混合山豬肉碳烤香氣,加上好咀嚼的山豬肉,真的好吃!

DSC02835

 

另一道我喜歡的料理,是這道馬澳蒸魚。我自己覺得魚肉蒸得剛好,搭配魚肉下面的豆腐一起入口,整體口感很好,味道也相當合我口味。

DSC02827

 

餐廳裡面有販售部落的手工藝品,飽餐之後可以來選購一下哦!

DSC02823

 

品嚐完風味餐,我們來到部落裡的表演場。

DSC02860

 

目前居住在八卦力部落的賽夏族原住民人數不多,所以在表演時包括小朋友都會出動支援。

DSC02861

 

由於是全員出動,我覺得他們所表演的賽夏族傳統歌舞,反而會更吸引我的目光!

DSC02870

 

接下來,大家下場一起跳舞同樂。不管跳得好不好,這真的是會讓人很難忘。

DSC02886

 

我相信當天一起同行的伙伴,除了每個人都跳得很高興外,應該也都被這個可愛的小朋友所吸引。

DSC02889

 

傳統歌舞結束後,大家一起來搗麻糬吧!

DSC02894

 

看部落的大小朋友示範,感覺不會很費力,但親身體驗時,才知道真得蠻費力的!

DSC02892

 

終於集合大夥之力所搗的麻糬完成。

DSC02898

 

來吃好吃的麻糬啦!

DSC02901

 

在八卦力部落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由部落居民豆哥帶大家參觀部落,並介紹賽夏族的文化與傳統。

DSC02918

 

透過豆哥沿途的介紹,我自己對賽夏族文化,尤其是大家應該都聽過,但卻不一定會知道緣由的矮靈祭,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有機會的話,碰到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時,再到向天湖的祭典會場親身參觀體驗。

DSC02923

 

行程的最後一站,本來實際參觀體驗翁大哥的有機黑木耳養殖場。不過,翁大哥由民宿改建的養殖場剛好在整理中,所以這次就無緣實際參觀了。

DSC02852

 

雖然無法參觀,但透過翁大哥的解說,可以了解他由經營民宿轉為栽種有機黑木耳的緣由,以及對栽種有機黑木耳的堅持。相信大家之後如果參加這個行程,實際到翁大哥的有機黑木耳養殖場參觀、體驗,一定會留下更深刻印象!

DSC02856

DSC02847

 

搶先玩了這個行程後,我覺得自己安排行程,或是參加這種由當地人導覽的團體行程,各有不同的旅遊樂趣,所以有機會的話,大家也可以來報名參加這個南庄南江休閒農業區團體一日遊行程,親身感受一下。當然啦,由於是搶先玩,包括我在內的同行伙伴,都各自提供了自己感想給苗栗縣政府同行的人員參考。因此,如果大大們之後報名參加這個團體一日遊行程,或許會跟我這次搶先玩的行程略有調整,但相信不會變差,只會變得更好的!

 

PS:關於南庄南江休閒農業區團體一日遊行程,會依據當季農事體驗進行調整,實際行程請參考以下資訊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igbear886

詢問電話:0932050979(張先生)

0402_蘋果日報苗旅_15.2x26.2cm_灰熊愛玩帶你玩

0402_蘋果日報苗旅_15.2x26.2cm_金龍旅行社網站_1

0402_蘋果日報苗旅_15.2x26.2cm_金龍旅行社網站_2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