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歡利用日本鐵道旅行的人來說,JR五能線是很值得一遊的,因為整個鐵道有蠻多路段可以看到日本海的景色,如果利用每日行駛5~6個班次的Resort白神(Shirakami)號觀光列車,就可以在一日的行程中,造訪1993年被列入為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白神山地,還可以在日本海旁的不老不死溫泉泡湯,真的很棒!因此,我這趟的日本行,就把JR五能線列入必遊的行程。不過,對於出遊的旅人來說,天氣永遠是最大的變數!而我在JR五能線的一日遊行程,也受到天氣的影響,有了些小遺憾…

JR五能線

 

話說,我自己原定最完美的JR五能線一日遊行程,是把Resort 白神(Shirakami)號觀光列車的三種編組車輛(青池(Aoike)、橅(Buna)、熊啄木鳥(Kumagera))都搭乘到,途中順遊白神山地的十二湖,以及在不老不死溫泉邊泡湯邊欣賞日本海的景色。因此,當我第一天到關西機場把JR Pass開卡後,馬上就先訂票,雖然排定一日遊當天是日本當地的三連休假期,不過還是順利地訂到我要的班次,可以實現我自己覺得最完美的行程了。

DSC06779

 

一日遊當天,由於入住秋田市的旅館離JR秋田站走路需要20分鐘左右,因此旅館老闆很熱心地開車送我到車站,讓我省了不少時間。而當時日本有颱風攪局,但前一天看過新聞,我覺得應該不至於會影響行程才對。

DSC06368

 

進車站後,要搭乘的第一列Resort 白神(Shirakami)號觀光列車已經在月台了。

白神號觀光列車

 

這列Resort 白神(Shirakami)號觀光列車,是使用混合式動力的最新型HB-E300系列,編組名稱叫做青池(Aoike)。

DSC06372

 

進到車廂後,果然是最新型列車,內裝讓我覺得新穎舒適。

DSC06384

 

舒適的原因,除了座位本身大,座位與座位間的距離也比一般列車寬,所以有人把行李放在座位前方時,還是可以坐得很舒服!

DSC06403

 

這列觀光列車上有一節車廂都是照片中這種包廂座位,如果是家庭或團體出遊的話,訂這種座位就很棒!

DSC06435

 

面窗的觀景座位。

DSC06386

 

我位置所在的第一節車廂,在最前方有提供紀念章讓大家自行蓋章留念。

DSC06375

 

將紀念章蓋在這張免費提供的紀念名片上,是最棒的選擇!

DSC06385

 

青池號專屬紀念章蓋好啦!

DSC06392

 

只要是符合資格的乘客,會從列車長手上拿到這張「乘車證明書」留作紀念。

DSC06444

 

列車出發囉!而列車長在行途途中,也會以日文進行相關景點的介紹。

DSC06395

 

這時,我還在想著不久之後,就能分別搭到另外兩列列車了。

DSC06397

 

車廂裡的螢幕,會播放列車前方的景色,大家坐在位置上,就可以看到與駕駛員看到的相同景色。

DSC06401

 

列車雖然順利行駛,但窗外的雨忽大忽小,當時我有點擔心這樣的天氣,不老不死溫泉能泡湯嗎?

DSC06407

 

擔心歸擔心,但車上服務員推著推車到來時,先買紀念品要緊!

DSC06408

 

雖然車上限定的商品很多,但考量自己荷包,以及之後攜帶的方便性,最後我買了這個實用的吊飾留念。

DSC06418

 

從秋田出發後,會在東能代站停留。而從東能代站開始,才是真正地進入五能線。

DSC06412

 

日本在推廣觀光真的很用心!我壓根沒想到在能代站停車上下客的時間,還有投籃拿紀念品的小活動可以玩說…

DSC06423

 

進入五能線之後,再行駛途中就可以常常看到日本海的景色。

DSC06445

 

可以常看到日本海景色的原因,就是五能線有很多路段就在海岸線旁邊。

DSC06457

 

經過大約兩小時的車行時間,我在JR十二湖站下車,準備搭車去逛白神山地的十二湖。

DSC06477

 

逛完十二湖,回到車站後,就看到這面因大雨而誤點的通知小白板。一開始,想說誤點60分鐘還可以啦,只要坐得到車都OK。

DSC06562

 

只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小白板上的誤點時間愈來愈長!最後,確定因為有路段坍方,所以列車無法運行,只能改搭JR派出來的巴士了。

DSC06563

 

因此,另外兩列Resort 白神(Shirakami)號搭不到了,而不老不死溫泉也泡不到了…

DSC06573

 

還好的是,雖然後半段只能搭乘巴士,但還是順利地抵達弘前,讓我可以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DSC06626

 

這次的JR五能線一日遊,雖然逛得不完全,但光是坐到青池(Aoike)號欣賞到JR十二站的沿途風景,以及到白神山地看十二湖的景色,其實就很值得了!有機會的話,再來安排一次JR五能線行程,將剩下兩列Resort 白神號觀光列車,以及不老不死溫泉補完吧!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JR PASS交通票券購買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