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數位音樂,現在是包括我在內,許多喜歡聽音樂的人的首選!不過,早期由於儲存媒體昂貴,所以當時多數的數位音樂,都是採取破壞性壓縮,去除一般使用者不易查覺的音頻範圍,以換取合理的檔案大小,讓儲存媒體能多存放一些音樂。然而,隨著各式儲存媒體的價格下降到普羅大眾能接受的甜蜜點之後,現在很多人回頭過來要求數位音樂的音質也要能原音重現!所以,像我這次來參加的Sony高解析音質產品體驗會,主人Sony就提出從Hi-Res高解析音質規格,以及支援此格式的各式耳機、音樂播放器、手機與耳機擴大機。其中,最新的PHA-3耳機擴大機,還支援自家最新的DSEE HX技術,可對解析度較低的音樂檔案,進行數位升頻處理,讓原本因為壓制格式限制,使得音頻與動態範圍無法完美呈現的音樂,能透過數位模擬方式,達到如同高解析音樂檔案的聲音表現。

20141202_003

 

這場體驗會,Sony提供不久前推出的新款Hi-Res耳機產品,以及搭配的音樂播放器與耳機擴大機,讓我們可以體驗一下數位音樂原音重現的感覺。接下來,我就分享一下當天參加這場體驗會的經過,以及實際接觸這些產品與試聽後的一些個人感想,請各位大大繼續看下去…

20141129_001

 

title_001

這場體驗會選在信義新光三越A9的法雅客舉辦,且適逢資訊月開展,所以我就先到世貿一館逛逛之後,體驗會時間差不多要開始之前,再散步到體驗會現場這裡。

DSC06703

 

這場體驗會的場地是開放性空間,我到的時候,已經有不少大大在現場了。

DSC06706

 

體驗會現場的每一個桌上,都有MDR-Z7、MDR-1A與MDR-1ADAC三隻耳機,以及NWZ-ZX1與PHA-3+NWZ-ZX1兩組播放設備可讓我們體驗試聽。

DSC06720 (2)

 

我的「偶」像界好友喔熊,報到後就馬上開始試聽了…

DSC06864

 

我自己則是先被一旁的美食誘惑了,所以先吃為快了!

DSC06705

 

當然啦,這場體驗會一樣有美美的SG,讓大家可以歡樂拍照。

DSC06733

 

這場體驗會,主辦單位也邀請了知名部落客參與,不知道他們體驗完之後的感想如何?

DSC06751

 

title_002

體驗會開始後,由漂亮的主持人負責串場介紹,然後再分別由兩位達人來分享他們的體驗感覺。

DSC06707

 

第一位達人:《音響論壇》雜誌前主編,劉名振先生。

DSC06711

 

什麼是Hi-Res?劉名振先生他的定義是:「超越CD的解析度」,而早在15年前,就有廠商推廣等同於Hi-Res的SACD(廠商:Sony+菲利普)與DVD-Audio(廠商:Panasonic)兩種規格,但因為種種因素,未被普羅大眾接受,因此還是沒有取代掉CD。不過,因為現在多數人聆聽音樂的來源,已經從CD轉到數位檔案,所以對高解析度音樂格式需求又出現了。

DSC06715

 

不過,劉名振先生也不覺得Hi-Res規格就是萬靈丹。因為音樂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它能直接與人的心靈溝通,無法完全以科技來解釋或取代。因此,要推廣Hi-Res solution,規格上的solution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聲音上的Hi-Res,以及能對應的播放設備與耳機,能將高解析度音樂完美的呈現。所以,劉名振先生認為的Hi-Res,是能重播高解析度音樂的系統。

DSC06720

 

音樂是無所不在,且細節變化快速的。當我們聆聽音樂時,就會因為這些細節有所啟發而被感動!因此,能夠充分將音樂中細節呈現出來的,就是好的音響器材。所以,現在有標上Hi-Res標章的器材,代表生產的廠商有信心能將音樂中的細節呈現出來,讓使用者能聽到音樂完整的細節變化與特質,理解這首音樂作者所要呈現的意象!而且,Hi-Res雖然是由Sony所提出,但只要其它廠商的產品符合規格並來認證,就一樣能在產品上標上Hi-Res標章。

DSC06722

 

一個無法好好呈現音樂原有細節的音響系統,可能會讓聆聽者越聽越累(因為大腦會想要補足缺少的細節)。所以,如果是經過Hi-Res認證產品所組合的音響系統,除了可以播放不同規格的高解析音樂,讓使用者輕鬆地聆聽音樂,並有如臨現場的感覺外,如果音樂是在錄音室錄製的,也就代表使用者可以聽到與錄音室完全相同錄音品質的音樂。

DSC06725

 

第二位達人:知名音樂人BiBi,趙之璧小姐。

DSC06746

 

身為音樂人BiBi,從音樂人的角度,分享高解析音質能帶來的好處。像是聲音以高解析傳達時,音樂的彩度、亮度、飽和度等動態會更加明顯,層次也會清晰,讓人在欣賞音樂時,更有感受到這首音樂所要傳達的感覺。

DSC06747

 

BiBi也介紹了聲音的波形,說明不同音樂風格間的氣氛差異。

DSC06749

 

BiBi也解釋Hi-Res高解析音質,就是以不低於192kHz/24bit的數位格式播放。

DSC06753

 

至於Hi-Res高解析音質的傳達,BiBi以鋼琴低音演奏時被稱為「泥沼區」的例子。假使因為訊源解析得不理想,很容易讓這個低音區段糊成一團像泥沼一樣,就無法完整傳達彈奏者想表達的感覺。

DSC06756

 

對BiBi來說,她認為的Hi-Res高解析音質初衷,就是能讓聆聽者在聆聽音樂時,能讓音樂創作人與製作人的渴望,完整地傳達給聆聽者知道。

DSC06758

 

 

title_003

MDR-Z7,是Sony暌違三年多之後推出的旗艦級耳機,劉名振先生他認為這個耳機繼承了前代使用接近皮膚質感生物振膜的MDR-R10。

DSC06868

 

這次推出的MDR-Z7,還是屬於日系廠商常見的密閉式耳機。不過,Sony在MDR-Z7的設計上,希望能達成密閉式耳機上也有歐美廠商開放式耳機能呈現的空氣感。至於其它重點特性,整理如下:

● 希望同時呈現高頻再生 、低頻再生 、大音壓低失真 、小音量的細節這四個彼此矛盾的特質。
● 使用鍍鋁合金的LCP材質的70mm超大振膜 。
● 透過各種形狀、材質的實驗調整,以呈現與聲學傳達相近的空氣感。
● 採用左右完全分離的線材,以降低接地的干擾,並提高分離度。
● 首次採用平衡驅動,並使用3.5mm的平衡驅動線。

20141204_001

 

先看一下官網對這隻在日本生產製造的MDR-Z7重點規格列表。

PS:詳細規格部分,請參考官網(請點這裡)介紹。

capture-20141205-175653

 

當天現場我桌上的MDR-Z7。

DSC06770 (2)

 

MDR-Z7採用了寬厚的真皮材質頭帶,讓質感看起更好!

DSC06771

 

頭帶厚實的內圍,戴起來不僅提升舒適感,也能降低長時間配戴時的壓力。

DSC06785

 

頭帶與耳罩框架間的關節,採用內軸式結構以及靜音軸心,而且也強調質感設計。

DSC06772 (2)

 

如照片中所顯示,這個關節可轉動的幅度有限,但實際戴上時,感覺能更貼合臉型。

DSC06773

 

頭帶可調整的最大長度,如照片中所示。而內側有數字刻度,能讓使用者在戴上耳機前就先調整好,不用等到戴上時再調整。

DSC06784

 

型號標示在耳機內側。

DSC06779

 

耳墊的部分,Sony將底部加高,讓MDR-Z7能更服貼使用者的臉型。這樣除了提升配戴舒適感外,也能避免漏音狀況產生。

DSC06778

 

以這個角看耳罩內部,除了能到採用真皮設計耳墊內側外,還有這個70mm大尺寸的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驅動單體。

DSC06780

 

再近一點看一下這個驅動單體。

DSC06782

 

由於MDR-Z7搭載70mm大尺寸驅動單體,如果採用完全密閉型態設計,無法讓向耳朵推動聲波外的其它聲波自然消散掉,所以在經過研發人員的精密計算與測試後,在耳罩下方設置了網罩通氣孔,藉以排除這些背波,也能提升振膜運動時的反應。

DSC06775

 

MDR-Z7採用左右聲道音訊分離設計,所以左右耳罩各有端子插孔以連接線材。而現場連接MDR-Z7與PHA-3耳擴的線材,使用4 線連接設計的平衡傳輸線。

20141202_002

 

因此,連接到PHA-3耳擴上,也是左右聲道分離。

DSC06786

 

連接線材與耳罩端子插孔都有螺紋設計,當連接線的端子插入耳罩的插孔後,再將端子鎖緊後,就能避免聆聽過程中,因移動不小心造成耳機線材被大力拉扯時,可能損壞耳機的狀況。另外,這樣也能確保連結的密合度,讓訊號傳輸的損耗情況更低!

DSC06776

 

title_004

PHA-3耳機擴大機,採用具有八聲道32位元處理能力,由ESS公司設計推出的ES9018數位類比轉換器,同樣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數位解碼,並內建DESS HX數位升頻處理技術與鋰離子電池,並支援平衡傳輸設計。

DSC06786

 

劉名振先生透過投影片,快速介紹了PHA-3與其支援平衡驅動的重點特性:

● 支援平衡驅動的隨身耳擴 並含有DAC功能。
● 使用3.5mm平衡端子。
● 支援最高384kHz / DSD解碼。
● 豐富的連接線,方便接續各種設備。
● 家用擴大機的橋接。
● 功率可提升三倍以上。
● 需要特別線材與器材。
● 耳機使用MDR-Z7,可視為一起設計的完美搭配。

20141204_002

 

先看一下官網對這台PHA-3耳機擴大機重點規格列表。

PS:詳細規格部分,請參考官網(請點這裡)介紹。

capture-20141205-192831

 

PHA-3支援多種裝置進行數位或類比輸入,而機體頂部與底部都有橡膠條,可避免滑動。由於可支援多種裝置,但每種裝置大小、厚度不盡相同,所以PHA-3無法設計固定的支架或接座,目前只能透過附贈橡皮筋,讓PHA-3與其它裝置可以合體在一起。

DSC06790

 

從耳機傳輸孔這一邊來看,最左邊接孔是傳統單端介面(輸出功率各聲道100mW),因此一般非平衡耳機都可以連接使用。至於標示「BALANCE」,且清楚註明 L 、 R 左右聲道的兩個接孔(輸出功率各聲道320mW),則是平衡傳輸使用。至於最右側的黑色旋鈕,則是電源開關並做為音量調整使用。

DSC06787

 

至於另一邊,則包括充電端、類比輸出 / 輸入端子。

DSC06789

 

至於各端子可以連接的設備,則是標示在頂部。而PHA-3除了支援自家的數位隨身聽與智慧型手機,也支援Apple系列產品以及透過光纖傳輸的設備,幾乎市面上的行動裝置都可連接使用。

DSC06788

 

機體側邊,有DSEE HX開啟/關閉桿,以及針對輸入電平較低音訊設置,提升電平輸出,以提高音量表現的GAIN兩段式設定撥桿。

DSC06792

 

title_005

搭載ClearAudio+ 模擬音場功能技術、S-master HX全數位擴大技術與支援DSEE HX數位音質還原技術的NWZ-ZX1數位隨身聽,當然也有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數位解碼。

DSC06819

 

劉名振先生透過投影片,快速介紹了NWZ-ZX1的重點特性:

● 支援多項高解析規格。
● 支援更低失真的S-master HX全數位擴大技術。
● 使用發燒級電容。
● 純銅接點耳機輸出。
● 機體由鋁塊切削成型。

DSC06739

 

先看一下官網對這台NWZ-ZX1數位隨身聽的基本規格列表。

PS:詳細規格部分,請參考官網(請點這裡)介紹。

capture-20141205-220010

 

NWZ-ZX1的4吋螢幕,使用OptiContrast面板,並提高對比與亮度,面對直射光源,也能看得清楚。

DSC06794

 

螢幕下方的Walkman logo。

DSC06811

 

NWZ-ZX1機身上的Hi-Res高解析音質標章。

DSC06826

 

NWZ-ZX1主要的操作按鍵,都位在右側邊這裡,從右到左分別是電源啟閉開關、音量大小調整按鈕與播放功能按鍵。

DSC06800

 

左側邊這裡,沒有任何按鍵或接孔。

DSC06804

 

機身底部,包括3.5mm純銅耳機插座、WM-PORT連接埠與吊飾孔。

DSC06808

 

3.5mm純銅耳機插座上,有著同心圓螺紋設計,以增加美感。

DSC06861

 

NWZ-ZX1外殼由鋁塊切削成型,並且加上金屬髮絲設計,且每顆按鈕上也有著同心圓螺紋設計,讓整機的質感更加提升。

DSC06818

 

機身背面,為了提升握感,以及兼具防滑效果,因此使用了數位相機機上常用的蒙皮包覆。另外,由於機身內部搭載了音響級電容,需要較大的空間,所以靠近耳機插孔部分的厚度較厚。

DSC06799

 

NWZ-ZX1的Reset鍵,位在背面的左下方處。

DSC06812

 

背面上方的Walkman logo與NFC感應區。而Walkman logo,同時還是內建式喇叭的出聲口。

DSC06813

 

因為前述為了容納音響級電容,所以底部不是平的,因此在平放時音響級電容,喇叭出聲口處就有空間,讓聲音可以散發出來。

DSC06806

 

title_006

有提供線控功能的MDR-1A耳機,是這些可體驗產品中價錢最便宜的。雖說是最便宜的,也要拿九張藍色小朋友才能帶回家。

DSC06846

 

劉名振先生透過投影片,介紹了MDR-1A的重點特性:

● 使用40mm驅動單體。
● 與Z7相同,使用鋁合金鍍膜的LCP振膜。
● 可選購平衡電驅線使用。
● 支援手機平板通話。
● 隨身設備的最佳搭配。

DSC06742

 

先看一下官網對這隻MDR-1A的重點規格列表。

PS:詳細規格部分,請參考官網(請點這裡)介紹。

capture-20141205-233322

 

當天現場我桌上棕色的MDR-1A。

DSC06737 (2)

 

耳機型號,標示在頭帶與耳罩框架間的關節外側。

DSC06738

 

頭帶可調整的最大長度,如照片中所示。

DSC06739 (2)

 

頭帶與耳罩框架間的關節,可轉動的最大幅度。

DSC06741

 

左右側符號,標示在耳機內側。

DSC06746 (2)

 

耳罩上方的網罩通氣孔。

DSC06850

 

提供3Hz–100KHz響應頻率,快速反應低頻,以及自然延伸高頻的40mm驅動單體。而MDR-1A耳墊部分,一樣是將底部加高,讓使用者配戴更舒適外,也能避免漏音狀況產生。

DSC06736 (2)

 

位在左邊耳罩的線材接孔。

DSC06742 (2)

 

title_007

與MDR-1A系出同門,但內建DAC擴大器功能與電池的MDR-1ADAC耳機。

DSC06867

 

劉名振先生透過投影片,介紹了MDR-1ADAC的重點特性:

● 單體規格與MDR-1A相同。
● 內含S-Master HX放大線路。
● 可解192kHz、DSD等高解析度規格。
● 可數位連接iOS/Android/Walkman/PC。
● 可被動式驅動。

DSC06744

 

先看一下官網對這隻MDR-1ADAC的重點規格列表。

PS:詳細規格部分,請參考官網(請點這裡)介紹。

capture-20141205-235944

 

當天現場我桌上的MDR-1ADAC。

DSC06750

 

頭帶的部分。

DSC06768 (2)

 

跟MDR-1A相同,耳機型號是標示在頭帶與耳罩框架間的關節外側。

DSC06752 (2)

 

頭帶可調整的最大長度,如照片中所示。

DSC06753 (2)

 

左右側符號,標示在耳機內側。

DSC06760

 

認證標誌,一樣標示在耳機內側。

DSC06764 (2)

 

頭帶與耳罩框架間的關節,可轉動的最大幅度。

DSC06754

 

MDR-1ADAC的設計理念,是內建Walkman 等級的DAC擴大器,且加入DSEE HX數位補正技術,讓它搭配行動裝置聆聽音樂時,就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不過,也因為多了DAC擴大器與電池,耳罩部分會比MDR-1A來得厚,重量也稍重。

DSC06751 (2)

 

MDR-1ADAC的線材連接孔與電源開關,都是配置在左邊耳罩上。

DSC06757

 

MDR-1ADAC提供三種輸入方式,前兩種包括用於充電與連接電腦的microUSB連接孔,以及相容microUSB,供帶固定插針線材連接用的輸入孔。

DSC06759

 

至於第三種,就是當耳機沒電了,可以掀開位在左邊耳罩上的保護蓋,以類比的3.5mm耳機線聆聽音樂。

DSC06758 (2)1

 

Reset鍵,位在左邊耳罩底部。

DSC06765 (2)

 

位於右耳罩後方的音量調整旋鈕。

DSC06767

 

耳罩上方的網罩通氣孔。

DSC06761 (2)

 

與MDR-1A相同的40mm驅動單體。而耳墊部分,一樣是將底部加高,讓使用者配戴更舒適外,也能避免漏音狀況產生。

DSC06763 (2)

 

title_008

當天體驗會會場一隅,還有展示三款入耳式耳機與兩款其它設備。由於時間有限,所以就是走馬看花地看了一下,沒有實際使用體驗。

DSC06727 (2)

 

提供全音域平衡電樞單體,且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的XBA-A2入耳式耳機。(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到官網觀看)

DSC06728

 

小小的耳機體積內,放入了Hybrid三單體。

DSC06836

 

驅動單體氣孔加大,以增強低頻表現。

DSC06837

 

提供全音域平衡電樞單體,且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的XBA-A3入耳式耳機。(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到官網觀看)

DSC06729 (2)

 

小小的耳機體積內,放入了HD Hybrid三單體。

DSC06831

 

加大的驅動單體氣孔,增強低頻表現。

DSC06833

 

使用全新開發T形平衡電樞結構,以及鎂合金製全音域平衡電樞驅動單體,且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的XBA-Z5入耳式耳機。(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到官網觀看)

DSC06730

 

T型結構設計的全音頻平衡電樞單體,搭配鎂合金高音單體與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透過垂直對稱的震動,可更精確的呈現中高音。

DSC06828

 

加大的驅動單體氣孔,增強低頻表現。

DSC06829

 

剛推出不久,支援Hi-Res高解析音質的Xperia Z3旗艦智慧手機。(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到官網觀看)

DSC06731 (2)

 

重量僅 66g的NWZ-A15數位隨身聽,是目前最輕量化的Hi-Res數位隨身聽。(詳細介紹,請點選這裡到官網觀看)

DSC06732 (2)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