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潮州,或許不少人跟我的第一直覺一樣,就是想到這裡的冷熱冰!而我去年九月份,在搭火車從高雄往台東途中,就特地在潮洲途中下車,去品嚐期待已久的冷熱冰。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意外地逛到鎮上的屏東戲曲故事館,但礙於時間有限,無法詳細地參觀,因此趁著這次到屏東玩,特地再來造訪這個我覺得很有特色的屏東戲曲故事館。

DSC09159

 

走出潮洲火車站,步行前往戲曲故事館,途中經過這兩家人氣都很旺的冷熱冰店。由於前一次已品嚐過其中一家的冷熱冰,這次參觀完戲曲故事館後,再來品嚐另一家的冷熱冰吧!

DSC09160

DSC09162

 

從兩家冷熱冰店位置繼續步行,約莫不到10分鐘,就能抵達位於建基路58號的屏東戲曲故事館。而戲曲故事館的館舍原為舊潮州郵局,完工於1916年,為融合日治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清水磚牆、平衡錘式上下推木窗、黑瓦、台灣檜木及福杉為主的屋頂木構造的一樓式日式平房建築。此棟建築見證了潮州的發展與歷史,因此在民國95年被屏東縣政府公告為縣內歷史建築。

DSC09168

 

第一次參觀戲曲故事館時,我自己還頗納悶,為什麼會在潮洲有這樣的文化館?而那次雖然參觀得有點匆忙,但看完館內介紹後,了解到潮洲這裡有著蘇家班的明興閣布袋戲、陳處世老師創立的樂樂紙影戲團,以及現在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明華園歌仔戲團等在地戲曲文化資源,因此會成立戲曲故事館也就順理成章了。

DSC09274

 

這回來到戲曲故事館,館內展出的是「萬年傳世、柳畔溪情」與「在地先輩演師展」。

DSC09275

 

戲曲故事館開放時間,是週二到週日,早上9點到下午5點。

DSC09266

 

讓戲曲故事館招牌更有特色的鐵製布袋戲偶及皮影戲偶。

DSC09268

DSC09269

 

館內的服務台。

DSC09208

 

由於這次展覽主題其中一項是皮影戲,因此服務台旁有這本相關書籍,讓遊客翻閱。

DSC09174

 

這裡是「萬年傳世、柳畔溪情」這個主題的展區,介紹穿越屏東市的萬年溪,在歷經污染後重新整治,成為屏東市亮點的過程。

DSC09177

 

透過從這塊看板說明,可以了解萬年溪的歷史,以及整治過後將呈現的樣貌。

DSC09180

 

看到以前的萬年溪照片,會讓人覺得要好好地愛護整治過後的萬年溪,不要讓它再受污染了。

DSC09181

 

館內這塊區域,原先就是展示與皮影戲相關的物品。

DSC09221

 

這次展示的,是珍貴的皮影戲偶,很覺得一看!

DSC09222

DSC09224

 

這裡展示的皮影戲偶,是由陳處世老師家族所提供的。

DSC09223

 

這塊看板,介紹了陳處世老師所創立的樂樂紙影戲團。

DSC09225

 

這塊看板,介紹了劉道訓先生所創立的光鹽民俗藝術團。

DSC09228

 

配合這次展覽,館內也展出以前皮影戲表演的舞台。

DSC09210

 

從這個角度看表演的舞台。

DSC09182

 

各式的皮影戲偶。

DSC09188

 

演出時會用到的物品。

DSC09193

 

問過館內的服務人員,是可上去這個展示的皮影戲台,實地體驗操作這些皮影戲偶。不過,在體驗時,請記得愛惜這些戲偶,不要弄壞了。

DSC09198

 

先試試看操作青蛙戲偶。

DSC09205

 

接著再試試看操作老婆婆戲偶。

DSC09206

 

館後方還有一個展覽區。

DSC09230

 

每隔一小時,會播放皮影戲表演影片。

DSC09231

 

進去的時候,有一對父女正在欣賞皮影戲表演影片。

DSC09239

 

影片介紹的,是金連奧皮戲團演出的西遊記孫悟空大鬧牛魔王,以及表演時的後台花絮。

DSC09251

 

這裡除了整點播放皮影戲表演影片外,也展示了皮影戲團提供的皮影戲偶,以及皮影劇團的介紹。像照片中的看板,介紹的是的永興樂皮影戲團,以及劇團提供展示的皮影戲偶。

DSC09240

 

這面看板,介紹了屏東縣皮影戲先輩演師。

DSC09245

 

看板下方的展示櫃,展示了這些演師所屬劇團提供的相關物品。

DSC09248

 

這面看板,說明皮影戲演出時六項不可缺少的因素,也就是演師、影偶、影窗、燈光、音樂與劇本。

DSC09249

 

以下兩張照片中的展示櫃,分別介紹了製作皮影戲偶所需的25個步驟,還有製作皮影戲偶的工具、牛皮與顏料。

DSC09258

DSC09257

 

像這個已經雕刻完成的戲偶頭部,還需要再經過上色的程序。

DSC09261

 

看完播放影片的展區,這次戲曲故事館的特展,已經逛完了。而戲曲故事館這裡也有提供紀念戳章,可以讓參觀遊客在離開前蓋章留念。

DSC09265

 

提供給參觀遊客蓋章的紙張,其實也是一張很好的美食導覽地圖,可以讓你按圖索驥去品嘗這些潮州鎮上的美食!

DSC09212

 

別忘了還是要蓋章。

DSC09213

 

配合這次特展,紀念戳章多了一組皮影戲偶戳章。不過,我自己資質太差,拼不起來完整的皮影戲偶樣子,但照片中的三個戳章,無論如何別忘了蓋哦!

DSC09218

 

蓋紀念戳章的地方,還可以自由拿取許願書籤,然後寫上你喜歡的戲曲人物或是心願,把它掛在戲曲故事館的走廊上留念,並求心願達成。

DSC09233

 

這次再參觀屏東戲曲故事館,看到與之前不一樣的展示內容,顯示館方很用心地提供不同內容,讓第一次來參觀,或是像我這種再度造訪的遊客,都可以逛得愉快,也從中認識這些戲曲的文化與知識。所以,如果你有到潮州這裡來玩,別忘了把這個能讓你認識戲曲文化、知識的戲曲故事館加入你的行程中,花些時間來參觀,相信逛完後,會讓你覺得不虛此行的!

 

屏東戲曲故事館: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58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早上9點到下午5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後記】

由於去年有造訪過,所以放幾張上次造訪時展示的照片,給各位參考。

DSC01330

 

上次造訪,館內主展區展示的是歌仔戲文化。

DSC01334

 

在展區一隅,可以近距離看到歌仔戲表演的戲服、道具,以及後台配合演出的各式樂器。

DSC01335

 

館後方的展覽區,則是展示布袋戲文化。

DSC01344

 

其中有些布袋戲偶,可以讓你很近距離地欣賞,讓你看到這些戲偶的雕工之美。

DSC01359

 

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關公戲偶!因為他的神情,以及配戴的服裝是如此精細,真的令人佩服製作這尊戲偶所有師傅的手藝是如此地精巧!

DSC01360

 

上次來參觀,最後供遊客蓋紀念戳章的卡片也相當的有特色。

DSC01365

 

遊客把可以這三枚代表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的戳章蓋上留念。而日後拿出來欣賞時,還可以順便再複習這三種戲曲文化,真的是很不錯的設計!

DSC01367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