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5年開館的旅遊文學館,現在位於屏東市介壽圖書館的一樓,如果沒有錯的話,它應該是國內各縣市地方文化館中,唯一以旅遊文學書籍作為主軸的場館。而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當初希望讓民眾擁有一個旅遊文學專區,可以交流分享自己的旅遊內涵,還有各式旅遊文學書籍可以閱讀,最後成立了屏東旅遊文學館,並且定期推出與旅行相關的展覽,讓大家在不同的時節到館內,都能有不同的體驗。因此,我這回小旅行到屏東市,就決定來參觀一下這個有自己特色的旅遊文學館。

DSC09109

 

雖然當天天氣不好,北部的雨也追到南部來了,但在進館前,館外的這個裝置藝術還是引起我的興趣!因為上面的指標牌寫有國外不同地名,頓時讓我陷入旅行的遐想中…

DSC09111

 

另外在館外,這張在牆上很大的海報,讓大家知道旅遊文學館正舉辦「2013屏東拍,跟著電影去旅行」特展。

DSC09110

 

一進館內,就看得到旅遊文學館門口。

DSC09112

 

準備進入館內參觀了。

DSC09115

 

一進門,左邊的桌上,就可以自由拿取這張配合展覽印製的明信片。

DSC09116

 

文學館內分為兩個區塊,分別是閱讀區與展覽區。

DSC09117

 

閱讀區這個區域有鋪上木製地板,可以讓來這裡的人,脫掉鞋子,然後以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姿勢,輕鬆享受閱讀的樂趣!

DSC09120

 

這裡提供的旅遊相關書籍,會讓喜歡旅遊的人覺得進到寶山,因為在這裡,坐著也能旅行呢…

DSC09123

 

這些旅遊相關書籍,依圖書館書籍分類方式分類,所以可以很容易找到自己想要閱讀的書籍。

DSC09124

 

找了本書坐下來閱讀,等下再到另一個區塊,參觀「2013屏東拍,跟著電影去旅行」特展。

DSC09122

 

配合特展,在這裡也展示了與這個特展有關的書籍。

DSC09118

 

對這些書籍有興趣的話,一樣可以自由拿取閱讀。

DSC09119

 

花了點時間讀完手上這本書,開始逛「2013屏東拍,跟著電影去旅行」特展。而這面展示板,介紹李安、王小棣、陳文彬、馮凱、魏德聖這五位與屏東最有緣的電影人。

DSC09125

 

進到特展區,佈置雖然簡單,但參觀者可從牆上的展示板,了解屏東那些地方,曾經被取景,出現電影或電視畫面中。

DSC09126

 

這面展示板上介紹的南國日和這部電影,從介紹中看到取景遍及屏東境內各大景點,連我之前有幸造訪過的阿朗壹古道,也在電影中看得到,如果之後不管是在戲院上映,或是在電視上播放,有看到的話,我會好好地欣賞一下的!

DSC09129

 

這面展示板上介紹的地點,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小琉球!因為當時就是看到「波麗士大人」這部電視劇,被劇中小琉球的景色吸引,所以之後也特地到小琉球一遊。

DSC09127

 

至於恆春半島,就不用再多說了。因為它本來就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再加上之前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以及剛下檔沒多久,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加持,讓這裡許多景點,成為各地遊客、旅人的必訪之地!

DSC09128

 

在這個角落,則是藉由簡單的擺設,讓來參觀的人,喚起對電影「海角七號」的記憶。

DSC09133

 

回家後,如果有機會看到海角七號電影,再確認一下茂伯騎的郵局公務機車,是不是就是這一台?

DSC09134

 

再近看一點,這部機車雖有歷史,但感覺保養的不錯!

DSC09139

 

這個郵筒,也是年代久遠了。

DSC09138

 

至於旅遊文學館外的玻璃櫥窗,也配合特展,展示「海角七號」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兩部電影的周邊商品。

DSC09140

 

海角七號相關商品(一)。

DSC09143

 

海角七號相關商品(二)。

DSC09144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書。

DSC09147

 

逛完後,我覺得旅遊文學館雖然占地不大,但這裡將旅遊相關書籍集中在一起,對喜歡旅遊的人來說,進到這裡,有著舒適的閱讀環境,同時可以一次得到將想要的資訊,真的不錯!另外,目前舉辦的「2013屏東拍,跟著電影去旅行」特展,展期到5/31為止,或許你已經來不及去參觀了,但旅遊文學館會舉辦不同的特展或表演,所以大家之後有到屏東市一遊的話,別忘了去旅遊文學館逛逛,享受徜徉旅遊文學書海的樂趣吧!

 

屏東旅遊文學館:屏東縣屏東市公園路24-1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09:00-17: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