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是台鐵為了台東線鐵路電氣化完成後,東部幹線營運需要,經過公開招標程序,由日本車輛公司得標製造的傾斜式列車(台鐵型號為TEMU2000),首批將引進每組8輛共17組列車。而第一組列車,在2012年10月運抵台灣,經過測試認證,於今年春節期間開始投入營運,由於目前就只有一組列車,因此只有在五、六、日、一這四天,才能坐到普悠瑪號。

DSC07207

 

這次有機會搭乘普悠瑪號,說來也蠻幸運的!因為臨時安排到花蓮小旅行,又想早點到花蓮,因此上網查台鐵列車時刻,發現東幹線最早一班自強號就是以普悠瑪號運行,因此就試著訂票,最後幸運地以分段訂到票。而到台北火車站取票時,服務的站務人員也蠻細心的,最後給了我座位就在隔壁的票,這樣到羅東時,只要改坐隔壁位置就行了。

DSC07189

 

出發當天,搭著早班公車到後車站,再走到台北火車站時,離開車時間已經不到10分鐘了,趕快下樓進去月台等車。

DSC07188

 

到了月台,不到3分鐘,有著流線外型、紅白塗裝的普悠瑪號就緩緩地進站了。

DSC07190

 

趕緊上車吧。

DSC07191

 

上車後,趁著還沒開動前,看了我這節車廂間的設施,包括放置大件行李的行李間、坐式廁所、育嬰間、販賣機、手機緊急充電插座。

DSC07192

 

雖然是最早一班車,這節車廂位置幾乎都有人坐了。

DSC07193

 

坐回位置,調整椅子上頭靠枕的高度吧。而以座椅的舒適度來說,我覺得普悠瑪號座椅,比同為傾斜式列車的太魯閣號來得好。

DSC07202

 

由於坐在最前面,抬頭就可以看到日本車輛公司的形象廣告。

DSC07204

 

我這個位置的小桌子、置物籃與腳踏墊。

DSC07194

 

小桌子背面,有整列列車每個車廂公共設施的介紹圖。

DSC07196

 

隱藏式的飲料放置架。

DSC07198

 

隱藏式的置物掛鉤。

DSC07200

 

座位上方的閱讀燈。

DSC07199

 

車廂前後都會有的液晶顯示螢幕。

DSC07201

 

到了花蓮,在出車站前,遠拍一張普悠瑪號的照片吧!

DSC07208

 

早上這班次普悠瑪號,離開台北站,接著只停松山、宜蘭、羅東三站,接著就到花蓮了。而搭車時間,從台北起算,只要2小時5分鐘。至於搭乘的舒適度,由於傾斜式列車過灣不減速,因此搖晃會比較劇烈。以我個人的感覺,普悠瑪號晃動的程度比太魯閣號來得大,但不至於讓我覺得不舒服。總之,在目前票價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你有安排到花蓮玩,而且來回時有遇到普悠瑪號運行的時候,不妨訂票搭搭看,親自感受一下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