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因為由太魯閣國家公園主辦的這個音樂節,讓參加的民眾,以太魯閣的自然山水為背景,享受知名音樂家的音樂演出,因此這樣的音樂饗宴,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人前來參與。之前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都是一天的音樂表演活動,但2012年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有點不一樣,就是多安排了一天的表演。而這天表演的地點非常特別,是在清水斷崖旁的崇德沙灘上舉辦!

 

沒想到吧!清水斷崖是台九線公路上很危險的一段路,但它其實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因此,2012太魯閣峽谷音樂節的第一場音樂表演,拉到崇德海灘上舉辦,讓大家可以同時欣賞到山(清水斷崖)、海(太平洋)、音樂(張正傑老師等人)的鳴奏(路過的火車偶而也會鳴笛插花),雖然不敢說後無來者,但真的是太魯閣峽谷音樂節第一次拉到海邊舉辦。因此,我便把這場音樂會,當我這趟放鬆之旅的第一站,準備好好的來享受這場音樂會。

DSC02003

 

雖然音樂會這天,主辦單位有在新城火車站提供接駁車接送,但我這天才從台北出發,加上想早點到,然後在附近逛逛。所以我選擇先搭車到羅東,然後搭早上最後一班會停靠崇德車站的區間車,這樣時間上也會比較有彈性。

IMAG0631

 

第三次從崇德車站出站(前兩次是為了幸福100集章活動來蓋章,以及專程到這次表演地點的崇德沙灘看海),但車站前面應該是受到不久前的天秤颱風摧殘,覺得更加破舊了。

DSC01885

 

因為音樂會是下午3點開始,但我11點出頭就到了,所以就先步行往花蓮的方向,到崇德村落內亂逛,順便找找有沒有午餐可以吃?

DSC01886

 

在步行途中,發現台九線這段路況還不錯!而路上則有不少家賣剝皮辣椒及特產的店家。

DSC01888

 

走到崇德社區了。

DSC01889

 

轉進小路中隨意逛逛,馬上就看到這裡最高學府「崇德國小」。

DSC01890

 

村落內很多家戶的外牆上,都有各式石鑲的圖案,都還蠻好看的。

DSC01892

 

從村落內另外一條小路走回台九線上,再往花蓮方面走一小段路,便會看到這座天主堂。一開始,沒有覺得這座天主堂有特別的地方,但再仔細一看,前面階梯兩旁有著日式神社才會有的石燈籠,是不是天主堂的前身其實是日式神社呢?(後來google了一下,答案就在這個連結裡)

DSC01893

 

繼續往南走,就可以看到這個在網路上很知名,提供好吃原住民風味餐的達基力工作室

DSC01905

 

工作室的入口。

DSC01894

 

入口處上方,使用漂流木製作的招牌。

DSC01895

 

進到裡面,可以看到這面介紹達基力部落的導覽地圖。

DSC01896

 

在入口兩側,有部落商品的展示區。

DSC01901

DSC01902

 

因為到工作室這裡,已經接近中午了,所以用餐區部分,有許多人已經在大快朵頤中。

DSC01900

 

工作室的人,也忙著煮菜、出菜。

DSC01897

 

工作室的風味餐,有得到健康美食的認證哦!

DSC01904

 

工作室的風味餐是要預先訂購的,所以這次就無緣一嘗美味了。也因此,這天的午餐,還是找上許多人的好朋友7-11來解決了。

DSC01907

 

在小7吃完午餐,並稍作休息後,便拿著大杯熱拿鐵回頭往音樂會場走過去。

DSC01911

 

在步行途中,陸續看到要去聽音樂會的人,也可以看到前不久被天秤颱風侵襲的痕跡。

DSC01912

 

到了進入會場的岔路口。

DSC01913

 

穿過這裡,就到會場了。

DSC01915

 

壯麗的清水斷崖,加上湛藍的天空與太平洋,真是漂亮啊!

DSC01916

 

由於還不到兩點,會場裡的人還不算太多,先找個喜歡的位置放東西吧!

DSC01918

 

找到位置,放好東西,就四處晃一下囉。

DSC01920

 

這時候的天氣,真的很好,所以提早到會場的人,很多也是四處逛逛、拍照。

DSC01921

 

會場也愈來愈多人了。

DSC01922

 

有些逛累的人,就回到自己的位置休息,順便看看剛才拍的照片。

DSC01937

 

以湛藍的太平洋當背景拍照,相信怎麼拍都漂亮!

DSC01938

 

有一些同學乾脆在等待的這段時間,開始練起扯鈴來了。

DSC01939

 

這樣美麗的景色,真的是隨便拍,隨便漂亮!

DSC01940

DSC01941

 

這對母女,就直接躺在沙灘上,看著海,享受天倫之樂。

DSC01962

 

剩下沒幾分鐘,音樂會就要開始了。

DSC01971

 

此時也拿到音樂節的宣傳單。

DSC01972

 

音樂會開始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處長簡單的開場後,就由大提琴手兼主持人的張正傑先生開始介紹、解說。

DSC01973

 

開始享受好音樂了!

DSC01977

 

這場音樂會表定表演的樂曲,共計是13首。演出者除了張正傑先生,還有小提琴的林天吉先生、梁茜雯小姐,中提琴的何君恆先生,而鋼琴則是由張正傑先生的太太擔任。至於低音提琴的演奏者,想不起來是誰了。

clip_image001[8]

樂曲介紹

清水斷崖演奏樂曲介紹(項次並非次序)

 

 

 

項次

曲名

作曲/編曲家

演奏樂器

1

美麗的羅斯瑪莉

克萊斯勒

小提琴與鋼琴

2

D大調長笛四重奏

莫札特

長笛四重奏

3

間奏曲(選自卡門)

比才

長笛與鋼琴

4

波爾卡撥奏曲

小約翰史特勞斯

弦樂五重奏

5

南方玫瑰

小約翰史特勞斯

鋼琴與弦樂

6

鱒魚五重奏,第四樂章

舒伯特

鋼琴五重奏

7

二重奏,第三樂章

羅西尼

大提琴與低音提琴

8

德布西第一號華麗曲+台灣民謠白牡丹

洪千惠改編

中提琴與鋼琴

9

弦樂四重奏【美國】,第一樂章

德佛札克

弦樂四重奏

10

小夜曲

舒伯特

弦樂四重奏

11

如歌的行板,取自【第一號弦樂四重奏,作品11,第二樂章】

柴可夫斯基

弦樂四重奏

12

台灣民謠-六月茉莉丟丟銅仔

謝婉玲

弦樂四重奏

13

帕薩加利亞舞曲

韓德爾/哈沃森

小提琴與大提琴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Taroko National Park。地址:97253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服務時間:上午08:30至16:45。服務電話:(03)862-1100。傳真:(03)8621263。

民意電子信箱:tarokonp@taroko.gov.tw 建議使用IE5.5版本以上、螢幕最佳解析度1024x768觀看

 

以上內容來自 <http://travel.mcu.edu.tw/music/htm/sympho.htm>

 

這場音樂會的樂曲安排,讓每一位音樂家,都有特別表演的機會。

DSC01982

 

DSC01984

 

DSC01992

 

 

 

當天的天氣真的很配合!當音樂會開始後,海灘上已經不會被太陽曬到,還有從海面上吹拂過來的涼風,再加上悅耳動聽的音樂,真是相當地棒!

 

DSC01981

 

 

雖然音樂會已經進行中,還是有人陸續到達會場,也讓這天的崇德海灘有著難得的熱鬧景況。

DSC01983

 

雖然音樂會表演持續進行,原先在這裡工作的德豐定置漁場員工,還是繼續自己的工作,讓來參加音樂會的人,有了額外的小驚喜,可以看到定置漁網收網的過程!

DSC02000

 

在原定的13首樂曲表演結束後,在現場大家的安可聲中,這些音樂家又多表演了兩首樂曲,這場音樂會才正式結束。

DSC02007

 

音樂會結束後,看到等坐接駁車的長長人龍,由於不趕時間,就留在海灘這裡,再逛一會,然後再去搭接駁車吧…

DSC02018

 

今天音樂家表演的位置,就在這艘跟德豐定置漁場商借的舢舨上,因此吸引不少人在這裡拍照留念。

DSC02009

 

剛表演完畢的音樂家們,除了要求合照的民眾拍照外,也愉快地聊著天。

DSC02017

 

隨著天色逐漸昏暗,崇德海灘這裡與清水斷崖的景色,又有不同的風貌呈現。

DSC02008

DSC02010

 

一群外國朋友們,對著太平洋呼喊留念。

DSC02021

 

工作一下午的漁船,也準備回航了。

DSC02023

 

這時,也要跟這裡說Bye、Bye了。

DSC02033

 

搭上接駁車到了新城火車站,再等上一個多鐘頭,接近晚上八點,才搭上往花蓮的自強號,繼續我的放鬆之旅。

IMAG0636

 

最後,這是一場很讓人難忘的音樂會!或許,音樂的演奏效果,比不上專門的音樂廳;但是有著自然的山、海景色相伴,再加上不定時的火車鳴笛聲,反而也呈現出不同的表演效果出來!希望之後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能持續安排在這裡表演,讓更多人有機會能享受這種山、海、音樂鳴奏的音樂饗宴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