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3/31開始在武荖坑正式展開。而今年的主題「有機森活」,是想利用展覽內容,讓大家體驗認識全新的生活態度,了解「有機」概念不僅運用於農業、健康飲食;更是種生活哲學,生活態度。期盼人們開始追求簡單平衡的生活方式,最終達到人與生態的永續發展。也就是因為這樣有意義的主題,讓我安排了一趟宜蘭的小旅行,並在第一天就來逛宜蘭綠色博覽會。

DSC03667

 

當天,先從市府轉運站搭首都客運到羅東,原先是要換搭國光客運到武荖坑。不過,進到羅東火車站,看到站內綠色博覽會宣傳招牌上的交通資訊,也可以搭火車到新馬站,然後步行過去。剛好,有班區間車快到站了,所以就選擇搭火車囉。

DSC03650

 

到了新馬站下車,步出火車站,發現新馬站因為是無人車站,所以有點髒亂。也許明年綠色博覽會舉辦前,可以把新馬站美化一下,讓它變成展示內容的一部份,並加以宣傳,相信會吸引更多人,以搭乘火車這種較環保的方式,過來參觀綠色博覽會。

DSC03651

 

新馬火車站離會場約一公里多一點,所以沿著台九線往武荖坑方向前進,沒多久就看到還剩一公里的指示牌。

DSC03654

 

步行的好處,就是看到沿途中更多美麗的景色,而且可以馬上停下來欣賞、拍照留念。

DSC03663

 

在台九線上走走停停,賞景拍照後,到了武荖坑的入口處。而入口處這個大袋子的裝置藝術,是希望每個人在逛完園區後,能把有機的新生活概念帶回家。

DSC03669

 

走進去沒多久,就會經過這段「鳥籠之徑」主辦單位希望,藉由象徵禁錮與釋放的鳥籠,邀請每一個遊綠博的人,釋放心中嚮往,輕鬆悠遊綠色博覽會。

20120417_001

 

到了會場的入口處「有機城堡」。至於這座城堡的獨特之處,就是以各式各色的回收素材堆砌組成,藉此呼應主題,歡迎大家的造訪。

DSC03685

 

入園時,可以在入口處拿到這本遊園手冊,方便遊園,以及在有提供紀念章的場館,蓋章留念。

DSC03693

 

進到園區,我首先看到的,就是森活劇場。而劇場前的草地上,則有利用自然界素材,以及工業生產器具組成的五個大地交響樂體驗區,讓大朋友、小朋友藉由敲打體驗,重新打開聽覺的神經感受。

20120417_002

 

這天是平常日,所以森活劇場只有上午、下午各一場「翠星狂想曲」的表演節目。

DSC03698

 

因為離兩點表演開始,還有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因此先逛一下附近的區域。所以,走到了稻草玩藝區。

DSC03703

 

在這裡,藉由現場老師的教導,遊客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稻草玩偶,並放置在這塊區域內,以供留念。

DSC03704

 

在稻草玩藝區附近,有五個可愛的吉祥物造型塑像,吸引很多遊客拍照留念。看看時間,森活劇場的表演節目「翠星狂想曲」要開始了,趕緊走回去看表演囉!

20120417_003

 

「翠星狂想曲」,是由新象創作劇團,與來自烏茲別克的阿波羅明星特技組,共同擔綱演出。希望藉由節目進行時,所介紹的愛護自然,以及有機的概念,搭配穿插的雜技、藝術表演,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DSC03723

 

節目過程中的幾項雜技表演。

20120417_004

 

烏茲別克這組表演者的表演,難度很高。

DSC03750

 

節目結束時,所有表演者一起謝幕。

DSC03752

 

看完「翠星狂想曲」,接著到旁邊「蓋亞的饗宴」區域逛逛。

DSC03716

 

「蓋亞」,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藉由各式花卉組成的餐桌,搭配七件有機或回收物製作的藝術作品,提醒來訪的遊客,減少資源浪費、珍惜自然,愛護這塊美麗大地。

20120417_005

 

「綠博國小」。從一旁的解說牌,了解主辦單位是希望遊客如果被大量資訊轟炸,不知目光往哪擺的話,不妨背上書包,重新閱讀自然,傾聽自己。

DSC03758

 

「養生庭園」,是我認為這次展覽中,一個很有趣的區域。因為它運用了金、木、水、火、土內經五行理論,讓遊客在這裡學會一些養生方法,體會人與自然共存的奧妙。

DSC03760

 

這個介紹表,介紹了天地節律與五行間的關係。

DSC03769

 

進到養生庭園,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到檢測區來進行檢測,然後根據檢測人員的建議,到區內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體驗區,進行自然的療養體驗。也因為如此,所以在這裡待了好些時間,好好療養體驗一下!

20120417_006

 

離開養生庭園,到了對面的區域。在這裡,除了有花仙子選拔比賽用的舞台外,最吸晴的,就是這個擺有一對結婚造型打扮小熊的小屋了。

DSC03774

 

這對小熊造型真的可愛!所以吸引了許多人拍照留念。

DSC03775

 

來到「野菜の樂園」。而這個區域,是以宜蘭的特產蔬菜為主題,分別打造了FUN辣椒、瓜瓜小舖、五彩蔬果沙拉吧三個展示區塊。

DSC03781

 

FUN辣椒區塊的這個「辣」字,使用許多種辣椒組成,別有趣味。

DSC03783

 

在這裡展示了相當多的辣椒品種,有許多種類,是我第一次見過的。

DSC03797

 

第二個區塊,瓜瓜小舖。

DSC03806

 

一走進去,在旁邊的展示桌上,就會看到好幾種不同南瓜。

DSC03804

 

跟FUN辣椒區塊一樣,在這條南瓜隧道中,種植了許多不同品種的南瓜,令人嘆為觀止。

DSC03803

 

第三個區塊,「五彩蔬果沙拉吧」。

DSC03808

 

這裡面,種植了許多平常在吃生菜沙拉時,可以看到的各類蔬果。如果是在假日的時候來綠博,還有機會現採現吃呢!

DSC03809

 

位在武荖坑溪旁的創意彩繪遊戲區。大小朋友可以在這裡,使用溪旁的石頭,或是其它的環保素材,進行有趣的DIY體驗。

DSC03811

 

走到建築外觀是現代農舍造型的「有機概念館」。

DSC03817

 

入口處有兩塊稻田。 照片中的這塊稻田,展示以友善低污染的自然耕作法耕作;另一邊的稻田,則是展示現代以農藥輔助的耕作法。而之所以要這樣兩相對比,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兩種耕作方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好喚起來參觀的每個人,要重視土地,愛惜自然。

DSC03815

 

至於館內則有六大展示區域,讓參觀的人了解,自己的飲食,不僅對個人身體健康有影響,也會影響生活的所有層面,和整個環境生態。而館內展示的另一個目的,也是希望每個人能愛護自己,建立有機生活的態度,讓自己健康,也保護了地球。

DSC03819

DSC03820

 

在出口處旁邊,展示了宜蘭縣內出產的各式有機農產品。

DSC03821

 

由於園區屬於狹長地形,主要展區是在前後兩塊腹地較寬廣的區域,中間的這塊區域,主要就是做為聯絡通道。而不少遊客,則是會利用園內免費的接駁小Bus,遊覽前後兩個主要展區,也因此就自動Pass這塊區域。但是這個區域,除了有公益團體的攤位,也有宜蘭境內一些社區設立的攤位,可以買這些社區出產的商品,或是進行DIY體驗,也是值得來逛的哦!

DSC03823

 

走過中間這段狹長步道,來到後半段的展區。首先看到的,就是四季花園。

DSC03824

 

在花園內,主辦單位展示了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耕作,和以生物防治方法耕作的菜田;同時也放養了各式的雞隻,讓我們這些遊客,體驗以前的農家景象。

DSC03826

 

另外,在花園的一角,也有雕刻藝術家,使用漂流木,進行藝術雕刻創作。

DSC03827

 

離開花園,往前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這座有著太陽能面板、風力發電器、雨水蒐集器、散熱煙囪的節能小屋,也讓大家知道,居住也可以很環保!(迷之聲:不知道這座小屋,是不是真的能居住啊?)

DSC03829

 

再往前走,到了伯朗蘭花咖啡館。遊客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坐下來喝杯咖啡,欣賞由各式蘭花組成的蘭花牆。

DSC03832

 

官網上的說明,這座蘭花牆的蘭花數量有7000株,數量真的很多!

DSC03834

 

在往下一個行進途中,看到了這條造型可愛的編織龍塑像。

DSC03838

 

到了「樂活儂場」。首先,一定要先上這座瞭望台,居高臨下地俯瞰這個區域的景色。

DSC03839

 

這個區塊,是十大經典好米推手示作區,讓遊客可以漫步在田埂、踩水車,享受自然樂趣。

DSC03843

 

這個區塊,包含了「開心菜園」、「浮島星球」、「水水蓮夢露」…等小展示區組合而成。

DSC03842

 

離開展望台,到有機稻田這裡,體驗踩龍骨水車。

DSC03850

 

外型是稻草竹圍農舍的「親親故事屋」。

DSC03851

 

裡面可以近距離觀察小鴨生長狀態,宜蘭縣內四大有機園區介紹,還可以進行有機農田的認養…

20120417_007

 

這一片開心菜園,種植了各類的有機蔬菜。如果是假日來參觀,還有機會參加相關的體驗活動,體驗下田耕作的樂趣。

DSC03855

 

支持有機栽培 = 愛地球 + 愛自己

DSC03856

 

外型是香菇造型的「菇菇密室」。

DSC03857

 

裡面放置了實體的段木香菇,並藉由圖表介紹香菇的栽種過程。

DSC03861

 

段木上生長的香菇。如果假日來參觀,還有機會參加體驗活動。

DSC03859

 

「茶香工夫坊」,在開放式的空間裡,可以讓大家了解、體驗製茶過程。 而後方的武荖溪畔,則搭有竹亭,可以在這裡品茗賞景。

DSC03863

 

功夫坊前面有一個竹編的大茶壺。

DSC03862

 

功夫坊入口處,刊載了一首唐朝詩人鄭遨的茶詩:「嫩芽香且靈,吾謂草中英。夜臼和煙搗,寒爐對雪烹。 惟憂碧粉散,常見綠花生。最是堪珍重,能令睡思清。」

DSC03866

 

照片中的生態池,從官網介紹知道,是模擬「雙連埤浮島濕地」。而池中生態豐富,也讓這裡的景色更加美麗。

DSC03864

 

在生態池一旁,還有好幾座種植各式蓮花的蓮花池。而在池畔的休息區中,還可以免費品嘗,由蓮花製作的蓮花茶,或是花30元,買一杯蓮花冰淇淋來吃。

DSC03870

 

入口是農舍造型的「快樂牧場」。

DSC03873

 

牧場裡面圈養了農家常見的豬、雞、鴨、鵝、火雞,還有鴕鳥和好幾個品種的羊。另外,名字中有龍的水中動物,夜行性的動物,以及利用3D視覺藝術,建立的虛擬動物園,也是很值得一看的。

DSC03876

 

在園區的最裡面,有一座環境教育館,展示宜蘭目前推行低碳城市與打造環境教育基地的目標。

DSC03877

 

像是在館內,就可以了解、認識武荖坑園區的地質演變情況。

DSC03882

 

最後遊覽的「沛綠寶庭園」。一開始沒搞懂為什麼設在公廁旁邊,後來看了解說牌後,才知道這是為了展示「水循環綜合處理設施」的水質淨化、生態景觀多樣化、地下水補充、以及滯洪四大功能。讓大家了解,公廁的汙水,在經過這種兼顧美觀庭;園內的石礫、植物自然淨化後,可以將水資源再利用,並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DSC03883

 

花了一個下午,大致上把綠博所有區域都走過一遍後,覺得今年的展覽內容還蠻豐富的!如果想要更悠閒地逛,最好是上午就入園,慢慢走、慢慢看。另外,我自己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利用平常日來逛綠博,雖然會無法觀賞到假日才有的表演,或是餐與體驗活動;但好處是人潮較少,可以悠閒輕鬆地逛,也能更體會到今年綠博要傳達的主題精神「有機森活」。因此,5/31之前有出遊計畫的大大,可以來宜蘭逛綠博,在武荖坑這裡體驗自然,並認識「有機森活」的全新生活態度吧!

 

2012綠色博覽會官網: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index.php

宜蘭有機農業整合網:http://organic.e-land.cpc.tw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