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元宵節,許多地方都有熱鬧的民俗慶典活動。其中,北天燈(平溪)、南蜂炮(鹽水)、東寒單(台東市)、中"火旁"龍(苗栗市)這四個活動,應該是最為大家所知道的!因為今年的元宵節是平常日,在查看了這四個活動的節目時程後,發現中"火旁"龍最熱鬧的炸龍活動,安排在元宵節前的星期天晚上,所以就決定到苗栗市感受一下,這個熱鬧的"火旁"龍之夜活動!

DSC02509

 

雖然"火旁"龍之夜是下午六點才開始,不過中午就搭自強號到苗栗火車站。而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火旁"龍活動的宣傳招牌。

DSCN1150

 

接著,沿著中正路步行覓食。在路上,不時可以看到介紹活動日期的看板。

DSCN1155

 

"火旁"龍活動,依習俗會有六個階段:

糊龍(製作神龍)→  祥龍點睛(點睛儀式)→  迎龍(神龍登門參拜)→  跈龍(跟著龍走求平安)→  "火旁"龍(迎神龍靈氣、驅邪納吉)→  化龍返天(焚化龍體將神靈送回天上)

 

今年的活動,在苗栗高工中正路的校區,有相關的展覽活動。在經過時,決定吃飯後回來參觀一下。不過,當下沒有先看一下開放參觀時間,等到再回到這裡時,已經超過時間了,結果就沒有參觀到,否則就能對這個客庄十二大慶典之一的"火旁"龍,有多一點的認識!

DSCN1154

 

中正路沿路的路燈,都掛上活動燈籠。

DSC02185

 

走到了三角公園,決定在這裡找店吃飯。

DSC02165

 

吃飽後,走出店家,剛好就看到其中一條參加活動的神龍,正在踩街,進到有營業的店家,增添喜氣福氣,保佑這些店加今年生意興旺!

DSC02167

 

文昌祠

 

沿著中正路走回去,順道逛一下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文昌祠。

DSC02174

 

門前這座狀元塑像蠻可愛的。

DSC02175

 

文昌祠內的景觀。

DSC02181

 

許多來祈求考試順利的考生或考生家長,在參拜完之後,會買個祈福金卡,寫好願望,掛在祠內,以得到文昌帝君的庇佑。

DSC02178

 

在祠外,也有客家地區可以看到的惜字亭(或敬字亭)。

DSC02182

 

玉清宮

 

離開文昌祠,往"火旁"龍之夜活動會場走過去途中,經過另一座很有名的廟「玉清宮」,就進去參拜一下。

DSC02186

 

廟門口。

DSC02189

 

門口香爐香煙繚繞。

DSC02190

 

廟內一隅,有貼上相關資訊,其中包括參拜順序,可以讓參拜者知道要如何祭拜廟內眾神明。

DSC02192

 

點相後,從一樓大殿開始參拜。

DSC02201

 

參拜完畢後,在三樓的涼亭,俯瞰玉清宮前廣場。

DSC02195

 

拜拜結束後,到一旁的玉清公園逛一下。

DSC02205

 

假山上的關聖帝君塑像,很難不讓人多看幾眼。

DSC02207

 

公園佔地頗大,不過時間有限,就只有小繞一下。

DSC02208

 

"火旁"龍之夜

 

離開玉清宮,大約再走了約20分鐘,到了位在河堤內的活動會場。

DSC02213

 

晚上六點,"火旁"龍之夜活動正式展開。一開始,是連續幾組的表演活動。

20120211_004

 

表演活動結束後,接著由苗栗市長致詞,介紹與會的貴賓,以及贊助廠商代表。

DSC02266

 

在刺激的"火旁"龍活動開始前,先舉行頒獎儀式,頒獎給優勝的隊伍。

DSC02271

 

八點一到,整晚活動中,最刺激的"火旁"龍,在施放煙火後,正式展開。

DSC02291

 

"火旁"龍習俗,在客家農業社會裡就已經存在,因為客家人相信龍會護佑百姓平安,舞龍會軀邪納吉。而向龍隊丟擲鞭炮,則會帶來好運氣。此外,在化龍前,龍被炸的越爛,代表越旺!鞭炮炸得越多,表示財富越多!加上舞龍隊員們,因被民眾鞭炮轟炸,會在炮陣中蹦蹦跳跳,讓整條龍活潑躍動。同時,參觀的民眾,也會身陷鞭炮迸射、煙霧瀰漫又嗆鼻的煙硝中,緊張又刺激!

DSC02308

 

因為會場是規劃三個場地同時"火旁"龍,所以不論在什麼位置,都能體驗這刺激的活動。

DSC02344

 

Run 1結束。而地上則是滿滿的鞭炮碎屑,就可以知道剛剛使用了超多的鞭炮來炸在這個場地內的龍隊。

DSC02355

 

由於今年參賽的龍隊共12隊,每一run有三隊同時上場,所以經過4 run才結束。而負責丟鞭炮的人員,在苗栗縣長的獎金誘惑下(炸到龍頭或龍尾),越炸越有勁,因此"火旁"龍真正結束時間,有稍微超出預定的一小時時間。

DSC02392

DSC02466

DSC02474

DSC02502

DSC02506

DSC02510

 

在看完刺激的"火旁"龍後,我就從活動會場,轉進到附近的美食攤位覓食去。最後,在吃飽喝足後,散步回苗栗火車站,搭最後一班自強號回台北。

DSC02516

 

這次,體驗了苗栗山線客家族群最重要的元宵節慶民俗活動"火旁"龍,覺得相當刺激(雖然也被鞭炮爆炸的煙,燻得很難過)。而交通部分,從台北搭自強號到苗栗,也只要一個半小時,其實也蠻快的。所以有興趣的大大,明年元宵節可以安排一趟當日來回,或是兩天一夜的行程,到苗栗市來體驗這刺激的"火旁"龍活動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