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一遭阿塱壹古道,是在我看到保護這條古道,保護這個台灣僅存1/100,沒有水泥建築侵入的海岸線新聞後,就想要做的事。但由於工作的緣故,直到在網路上搜尋,無意間看到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舉辦的「三天兩夜到阿塱壹迎曙光、到後灣仔賞夕陽」之旅,並報名參加後,終於在2012年的第一天,走進阿塱壹古道,親身體驗它的美!也由於參加的是,屏東環盟主辦的行程,所以在環盟人員的解說下,我們這群遊客,沒成為無意中破壞阿塱壹古道環境生態的劊子手。

 

如果你也想去走阿塱壹古道,請注意以下幾項事項,避免無意中破壞古道的環境生態。

1. 目前想走古道,每天僅限300人次,請事先進入預約網站申請,並注意網站中所列注意事項。

2. 古道內禁止炊煮食物,以避免影響當地的環境生態。(被抓到也會被罰款)

3. 不要將垃圾遺留在古道內,請務必帶出來,讓古道保持原來的美麗樣貌。

DSC01422

 

2012年第一天早上,我們在旭海漁港集合,準備要進入阿塱壹古道。

DSC01345

 

原先環盟安排的行程,是要大家輕鬆走古道其中一段。但同行伙伴中,有人想多走一些,所以後來就多了一個衝刺組,希望能在來回六小時的時間中,走多遠算多遠,盡量享受古道不同路段的美。

 

因為我也想多走一些,多看一些,所以就參加了衝刺組。而我們這組,就由兩位環境教育解說員中的一位,也就是照片中這位潘大哥,帶我們衝刺!

DSC01347

 

阿塱壹古道目前會成為許多人極力呼籲保留,不要在這段路線上興建公路,就是它擁有豐富的景觀特點。下列的景觀特點,是從參加這趟旅遊的手冊內節錄下來的

1. 【生態教室】海洋 → 溼地 → 草原 → 次生林 → 極盛相原始林。由前灘經後灘,到前岸接後岸的海濱植物生態演替完整呈現。

2. 【地質教室】牡丹層、潮州層(分屬新生紀中新世,約530~2330萬年前在海底的沈積層)經造山運動隆起之獨特地景。綿延10多公里的南田礫石灘。

3. 【六條野溪】乾溪、里仁溪、塔瓦溪等沒口溪與潮汐沖積,行程豐富的浮游生物環境。

4. 【原始海岸林】綠蠵龜、椰子蟹本島最後的棲息地。

5. 【東北季風】東北季風影響下的風衝森林、灌叢草原植被與剃頭樹(瓊崖海棠),都是特殊環境下的產物。

DSC01350

 

在行進的過程中,潘大哥會在一些地方停下來,進行講解說明。

DSC01355

 

走進海邊植物生長茂盛的區域。

DSC01359

 

這是這段阿塱壹古道唯一的沙灘,約500公尺長。而這片沙灘,也是本島綠蠵龜最後的出生地。夏季的時候,有機會可以看到綠蠵龜,在距離海岸不遠的海面上覓食。

DSC01361

 

到了崩崖亂石區,開始要比較費力氣了。

DSC01373

 

大家需要在大大小小不一的亂石間爬上爬下,才能通過這區。

DSC01377

 

站在其中一個較高的石頭上,眺望等下要走的路段。

DSC01378

 

沿路上,可以看到之前來走古道的人,拿大小不一的石頭堆疊,做成一座小石塔。

DSC01385

 

通過崩崖亂石區,接著是礫石灘區。

DSC01387

 

在接下來這段路上,大家必須趁著海浪還沒到岸前,踩著這些小石頭趕緊通過。

DSC01396

 

緊沿著山壁的小路前行,快到觀音鼻高繞點區域了。

DSC01400

 

費力的路段來了!

DSC01403

 

大家要利用這些繩索,一段一段地往上爬,還真的蠻累的。

DSC01405

 

通過繩索區路段的考驗,在到觀音鼻高繞點中途休息區前的路段上,可以看到沿著崖邊生長的各類植物。

DSC01408

 

也可以看到為了抵抗海風吹拂,使得樹形變得奇特的各種樹種。

DSC01409

DSC01411

 

到了高繞點中途休息區,可以休息一下,吃些東西補充體力。本來,我看到其它團體的人,邊休息邊煮些熱食來吃,覺得蠻不錯的;結果,在環盟洪老師到了之後,幫我們做一些講解時,才知道這群升火煮炊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破壞生態的殺手!因為休息區這裡,其實藏有豐富生物系統,其中包括很難得一見的樹蟹。假使人們在這裡煮炊,其實會改變這裡的溫溼度,會造成樹蟹無法生存。另外,在阿塱壹古道內,任何區域都是禁止煮炊,被抓到是會被罰款的!所以,如果你有要來走古道,記得補充體力的食物要事先準備好,而沒吃完的食物、垃圾,也記得一定要帶走,才不會破壞古道的生態環境!

DSC01413

 

休息夠了,繼續往前走,進到觀音鼻高繞點的草原區。而這個區域的路況,大致上還不錯,只是有一小段路,還是要利用繩索上下。

DSC01417

 

到了最高點,遠眺南田石灘及壯闊的太平洋,景色真的很漂亮!而天氣晴朗的時候,從這裡遠眺,還可以看到都蘭山、綠島、蘭嶼。不過,這裡也是我們原先預計到達折返的地方,在遠眺無法親身走到的路段後,就要折返了。

DSC01425

 

不過,因為我們比原先預計的時間,早了一些到了最高點,所以大家決定下去,親身踏上南田石灘,然後再爬上去往回走。

DSC01426

 

下來後,看看剛剛攀繩下來的路徑,其實需要花費一些力氣的。

DSC01430

 

下來後,小小地走了一小段南田石灘。

DSC01434

 

準備爬上去往回走了。

DSC01435

 

往回走的景觀感受,跟剛剛走過來又有不同。

DSC01441

 

往下看觀音鼻高繞點草原區。

DSC01447

 

草原區古道一旁的海景。

DSC01451

 

從高繞點爬下來後,繼續往回走。到了這裡,補拍由當地人利用漂流木製作的指示牌。

DSC01454

 

走在之前走過的路上,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DSC01457

 

下午看到的海景,跟上午也有不同的感受。

DSC01461

 

沒有人工建物干擾的海景。

DSC01464

 

剛剛上下爬坡時需要使用的手套,也可以拿下來了。

DSC01465

 

休息一下,吹吹海風,看看海景,讓心情享受片刻寧靜。

DSC01467

 

走在古道上,會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神奇。

DSC01476

 

這樣的景色,還是不要有人工水泥建物干擾比較好!

DSC01482

 

因為現在交通不那麼方便情況下,人們來走古道,就留下不少垃圾,一旦有了公路,這裡的景觀及生態,會被如何破壞,實在不敢想像!

DSC01483

 

所以大家在回程的時候,都視自己的狀態,撿拾垃圾帶出古道。而同團的這兩位夥伴,更是運用撿拾到破掉的浮球,做成簡易垃圾桶,合力帶了一堆垃圾出去。

DSC01486

 

沿著指標,繼續往旭海漁港走回去。

DSC01490

 

回到旭海漁港了。

DSC01492

 

這趟6個小時的阿塱壹古道小遊,無法走完全段,而屏東環盟這樣的安排,也是要讓大家盡量放慢腳步,以比較輕鬆的心情,好好感受走過的阿塱壹古道風情。雖然這次無法走完全段的阿塱壹古道,但這也是為自己留個藉口,好再找個時間,完整地走完全段的阿塱壹古道。不過,自己也希望,下次來走阿塱壹古道時,不會是為了做古道最後巡禮而來,因為自然一旦被破壞了,就永遠回不來了!衷心期待這段台灣沒有公路干擾的海岸線,能一直維持下去,也讓阿塱壹古道維持原有的風貌,不會因為過於方便,讓太多遊客進入,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破壞了這裡環境生態,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