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從一封E-mail,得知台北市也有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公園,而公園還位在熱鬧的公館商圈旁。所以就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安排了一趟台北市內的小旅行,並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排進小旅行的行程中。雖然當天早上出門時,天空不時下著雨,但下午搭捷運到台電大樓站,出站走到公園時,天氣變得好好,讓人不自覺地心情就好了起來!

DSC07847

 

從汀州路這邊走進公園,首先就看到兩棟建築物,一棟是讓大家可以體驗客家風俗民情、語言、文化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中心」。

DSC07846

 

另一棟則是讓傳統或創新客家音樂、戲劇,有交流、分享和表演空間的「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DSC07852

 

看看時間,先逛逛公園吧。首先,走走公園內的木棧道,享受兩旁樹木遮蔭,涼風迎面吹拂的舒服感。

DSC07850

 

公園內展示了一座敬字亭。而這是客家人為了感念倉頡造字,對寫有文字的紙張不能任意丟棄,必須送到敬字亭焚化,才能過化存神,同時也是勉勵客家子弟耕讀傳家的情境教材。

DSC07856

 

中央廣場有一大片草地,很適合親子在這片草地上,闔家享受天倫之樂。

DSC07857

 

公園內有好幾座銅像雕塑,展示客家人胼手胝足、勤奮工作的精神。

DSC07859

 

接著看到了伯公亭,也就是漢人的土地廟。客家人之所以會將土地神以「伯公」稱呼,是因為客家傳統文化裡,土地神是最重要的守護神,所以直接把土地公當作親屬,以表示尊敬和親暱。

DSC07860

 

從伯公亭旁的走道,往水車方向走去。

DSC07866

 

看到水車了!而水車後方,則是仿煙樓造型的涼亭。

DSC07871

 

水車,是客家農村的一種科學灌溉用具。讓我們看到客家先民艱苦創業,利用智慧、愛惜自然的偉大精神。

DSC07971

 

水車旁的生態溝渠,除了有許多水生動、植物生長其中,同時也展現客家人生活智慧,以及「生態永續、敬天愛物」的精神,體驗與環境共生的意義。

DSC07977

 

沿著生態溝渠往木棧橋走過去,看到一位小朋友,正在體驗溝渠旁的古早手動幫浦打水器,打水洗手。

DSC07883

 

近看這座打水器,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

DSC07899

 

從生態溝渠一隅,往客家文化中心、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方向望去,景色別有一番風味。

DSC07885

 

到了木棧橋,上橋去吧…

DSC07888

 

從橋上看看剛剛走過來的小徑及生態溝渠。

DSC07892

 

接著到農村體驗區逛逛。而這個區域,我覺得會讓每個來逛公園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可以看到客家人開墾梯田,充分運用土地資源,並利用水車,將水引往高處灌溉,以便種植水稻,以及其它農作物的實際景觀。同時,更難得的,還有機會親自去耕種體驗,更是難得!

DSC07889

 

農村體驗區內種植了許多農作物,像是水稻也已經結穗了,如果再過一些時間來探訪,應該就能看到金黃稻穗搖曳的美麗景觀了!

DSC07891

 

環繞在稻田周圍的三尊稻草人,也很引人注目…

DSC07904

 

第二尊稻草人。

DSC07920

 

這尊稻草人背後是有文章的,因為衣服背面印著「母語傳承說客話」。

DSC07927

 

ㄏㄏ…這尊稻草人的臉被寫上茂伯二字,不知道是誰的傑作!

DSC07922

 

這群花的樣子很特別,一下子就吸引到我的目光!

DSC07937

 

菸樓是客家農村裡特有的景象(因為菸草雖然種植辛苦,但利潤高),因此公園內有一座仿造菸樓造型的涼亭。

DSC07944

 

從涼亭內俯瞰前方的景色,蠻不錯的!

DSC07945

 

離開菸樓涼亭,朝跨堤平台前進。

DSC07946

 

到了跨堤平台了。

DSC07951

 

跨堤平台的夜間景觀,據說很漂亮!雖然這次我是白天造訪,但因為天色很藍,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景色也很漂亮!

DSC07958

 

倚著平台欄杆,看看平台左方的景色。

DSC07964

 

接著看看右邊的景色。如果想要到下面的河濱公園逛逛,就沿著人行步道走下去就行了。

DSC07962

 

從這個角度,再來一張跨堤平台的景觀照片。而這天下午,也許是因為早上下雨的緣故,所以讓台北的天空好藍啊!

DSC07966

 

從跨堤平台走回客家文化中心。而原先是要進去參觀的,但進入後,櫃台的服務人員告知,對面的音樂戲劇中心正在舉行表演活動,所以臨時決定,先去看表演,然後再回來逛客家文化中心。

DSC07980

 

表演活動是客家創意展演秀。

DSC07983

 

雖然進到表演廳時,表演接近尾聲了,不過還是欣賞到兩個表演節目。

DSC07986

 

第一個節目,是客家音樂搭配西班牙弗朗明哥舞的表演。

DSC07990

 

第二個節目,是創意客家歌曲表演。

DSC07993

 

看完表演活動後,開始來逛客家文化中心。而整個客家文化中心可以逛的範圍,是一樓到三樓。在逛完後,我自己覺得規劃得蠻不錯的!只要你時間足夠,把客家文化中心三個樓層逛完,除了可以看到客家創意商品、體驗一些小活動,更重要的是,你一定會對客家的歷史、文化、文物、各地客庄節慶有所認識!

DSC07981

DSC07982DSC07995

DSC07997DSC07999

DSC08001

DSC08002

DSC08003DSC08004

 

整體來說,雖然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占地不大,但卻是小巧玲瓏,細心安排!如果要好好地逛,花個半天是需要的。當各位大大到了公園,可以先逛客家文化中心,對客家文化有所認識,然後再逛公園,這樣會對公園內的一些景點,有更深刻的感覺!另外,假使音樂戲劇中心剛好有舉辦表演活動的話,也可去進去欣賞表演。

 

最後,公園內原本有規劃客家美食體驗坊,不過目前似乎還在籌備中。希望下次造訪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時,客家美食體驗坊已經開始營業了。而這樣的話,除了可以用心體會客家文化外,還可順道品嘗客家美食,那就太棒了!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