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NAS的核心系統DSM,依循著Synology一年大更新兩次的原則(年初、年中各一次),在7/19舉辦了DMS 3.2版beta之夜,讓參與活動的人,能先睹為快DSM 3.2版的新功能。因此,在時間、地點都方便的狀況下,身為Synology NAS使用者的我,自然就報名參加了。

DSC03697

 

7/19的beta之夜,是在台北火車站旁邊,位於承德路的君品酒店5樓舉行。

DSC03619

 

我到的時候,前面有不少人正在排隊報到。

DSC03620

 

看了一下,在我前面報到參加者的穿著打扮,應該也是跟我一樣,是下班後直接過來的。

DSC03614

 

報到完成,進場找位置坐時,看了一下會場還蠻大的(後來主持人有提到可容納250人),應該是Synology產品銷售得不錯,才能每次新版DSM beta之夜場地越換越大!

DSC03615

 

找了個有桌子的座位坐下。而桌上放有產品介紹目錄、記筆記用的紙筆、礦泉水,以及每個人都有的參加獎,也就是放在小盒子中的迷你吸塵器。

DSC03610

 

不諱言,參加beta之夜,除了想先知道DSM 3.2版的新功能外,也想試一下幸運度,看看能不能成為DiskStation 411Slim,或是Panasonic GF2的主人。然而,幸運度不夠,沒機會把它們帶回家。

DSC03611

 

七點,beta之夜正式開始,首先由串場主持人Mark開場。

DSC03639

 

下面三張投影片,回顧了當天簡報介紹DMS 3.2的新功能。本來這是在整個簡報的最後面,不過,對於沒有參加活動的大大,如果先知道當天介紹的新功能,接著再看細項的介紹,相信印象會更深刻的!

DSC03724

 

這次Beta之夜介紹DSM 3.2版新功能,根據功能內容,我自己區分成三大類:

 

企業應用(營運效率的提升、跨平台的安全監控)

  • 網域目錄服務
  • 掛載遠端伺服器
  • 系統日誌監控伺服器
  • 跨PC與Mac平台的安控支援
  • 快速的大型監控系統佈署

 

個人應用(個人雲端及多媒體服務)

  • 新版的Photo Station 5
  • HTML5 + CSS3的新功能應用(Photo Station 5、Download Station)
  • 專屬的日曆伺服器

 

行動應用(行動裝置應用)

  • DSM  Mobile
  • 行動應用程式更新

 

DSC03725

DSC03726

 

這次DSM 3.2版新功能介紹,是由Rosiel、Chad、JiaYu三位合力講解。

DSC03609

 

首先登場的是Rosiel。

DSC03643

 

Rosiel首先說明的,就是近期很夯,雲端科技中的公雲。因為資料是儲存在遠端伺服器上,所以許多企業或個人(包括我在內),其實對公雲的應用,是有所保留的。而投影片中,也明確反映出來,使用者對公雲疑慮最多的部分,就是安全性、資料可取得性,以及存取效能。

DSC03652

 

所以隨著個人家裡或公司行號寬頻的提升,要自己架設一個私雲,已經越來越簡單。所以,以後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個人及公司行號,會同時擁有公雲與私雲,再根據資料的重要性,來決定要放在公雲或私雲裡。

DSC03654

 

到這裡,就要工商服務一下。使用Diskstation來架設自己專屬的私雲 + 多功能伺服器吧。

DSC03655

 

接著,進入DSM 3.2版新功能的介紹。

DSC03657

 

第一位登場的是Chad,介紹企業應用的部分。

DSC03662

 

新功能介紹1:Directory Server與LDAP用戶端

 

LDAP(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是一種目錄服務,可將分散資料統合起來,便於管理與使用權限分派。舉個例子,如果你是在比較有規模的公司上班,只要使用一組帳號,就可以登入許多系統,或是存取指定的目錄,這就是LDAP的應用(對LDAP有興趣的大大,可以google一下)。而在DSM 3.2版中,Diskstion就可以拿來當為Directory server。

DSC03663

 

Directory server Demo介紹影片。

 

 

當然也可以做為LDAP用戶端。

DSC03664

 

新功能介紹2:遠端資料夾與虛擬光碟機

  

DSM 3.2版可將內網中,不同server的分享資料夾統整在一起,使用者只要連進這台Diskstation,就可以看到這些分享資料夾了。

DSC03666

  

DSM 3.2支援掛載映像檔(最多16個),,對於一些資安控管嚴謹的公司行號(個人電腦沒有光碟機、鎖USB埠功能),搭配前面的LDAP權限控管,MIS人員也可以很方便地利用Diskstation進行軟體佈署及安裝。

DSC03667

 

遠端資料夾與虛擬光碟機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3:Syslog Server

  

Diskstation藉由DSM 3.2,可以架設為Syslog server,將所有相容裝置的log,都送到diskstaion上,方便log管理,加快系統發生錯誤時,管理人員能由統整的log資訊中,快速地找到相關資訊,加速處理的速度。

DSC03668

 

Syslog Server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4:Mac OS X Lion的支援

  

Lion是Apple即將上市的新版OS。根據Chad的說明,市面上的NAS,應該都還不支援Lion的Time Machine備份,現在也只有DSM 3.2有支援。(要確認的大大,可以去下載3.2 beta來試試看)

DSC03670

 

新功能介紹5:UPnP路由器的支援

  

DSM 3.2版中,新增支援58台路由器。只要你的路由器有在支援之列,按個鈕,就可由DSM自動進行設定,快速又方便。

DSC03671

 

新功能介紹6:完整的印表機解決方案

  

除了已經支援的Apple Airprint,以及對多功能事務機的支援外,DSM 3.2版新支援了,目前還在beta階段的Google Cloud Print,讓列印更方便!而現場,Chad利用iPad,透過3G無線上網,實際示範Google Cloud Print。不過,可能是太多人使用3G上網或打電話,使得Chad下午在測試有成功的Google Cloud Print功能,在這時示範並未成功。

DSC03673

 

Google Cloud Print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7:Time Backup

  

DSM 3.2版的Time Backup,可以讓你這台Diskstation中所要備份的資料,可以備份到網路中其它的Diskstation上,提高備份的彈性與安全。

DSC03674

 

Time Backup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8:跨平台的安全監控

  

新版的DSM 3.2,在安全監控部分,提供了跨平台的支援。

DSC03675

 

首先是跨作業系統。除了Windows系統外,現在Mac OS X系統也可以使用Surveillance station。

DSC03676

 

瀏覽器部分,則擴增到IE、Firefox、Chrome和Mac的Safari都可以使用Surveillance station。

DSC03677

 

安全監控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9:攝影機快速的大型佈署

  

新版的DSM 3.2,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自行規劃,將指定的多隻攝影機納為同一個群組,方便使用及管理。

DSC03678

 

因此在變更設定時,就變得很快。

DSC03679

 

DSM  3.2版中,也對攝影機影像串流進行改善,新版中只要原先一半的網路頻寬,就可以同時進行及時影像和錄影的功能。

DSC03680

DSC03681

 

Surveillance Station針對投影片中的五個品牌ONVIP支援,有特別進行優化,會使得佈署這五家的IP Cam更加順暢(當然其它家的IP Cam在佈署時,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才是)。

DSC03682

 

在Chad介紹完企業應用部分後,進入中場休息時間。來參加活動的人,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取用點心、飲料;或是到會場內的展示區去試玩,或與Synology的人員交流互動。因為我是下班後直接到會場,所以就先去拿點心、飲料塞一下肚子。不過,與會的許多人應該都是跟我一樣,下班後就直接過來,所以點心、飲料區雖然也分為左右兩個,但都是人滿為患啦!

DSC03688

DSC03689

 

在吃完小點心後,趁著剩下的休息時間,小逛一下展示區。首先是前方講台區。

DSC03692

 

這幾台機器,就是當天進行demo時所使用的。

DSC03693

 

而現場也有使用者,拿著剛剛Chad在示範Google Cloud Print時的iPad,親自實驗一下。

DSC03685

 

會場後方則是有兩個展示區。先來看看這個比較偏一般使用者的展示區吧!

DSC03698

 

照片中的這幾台Diskstation,是適合個人或小型工作室使用的。

DSC03633

 

現場也有iPad,讓User可以試用Synology在行動裝置上開發的程式。

DSC03622

 

「一手掌握您的資料」!這句話真不錯……

DSC03631

 

當然,現場也有不少人,直接試玩DSM 3.2版,或是詢問Synology工作人員問題,以及進行意見交流。

DSC03699

 

現場供試玩的一台螢幕畫面。

DSC03704

 

至於另一邊,則為企業應用的部分。

DSC03687

 

所以展示的Diskstation機型,都是我這種一般使用者,應該沒有機會去買的。

DSC03617

 

在這個區域供人試玩的DSM 3.2。

DSC03626

 

前面Chad有介紹,Surveillance station可以在Mac OS X上使用了。因此,這裡就使用的Mac機器,來進行安全監控的展示。

DSC03624

 

現場也展示了部分有支援的攝影機。

DSC03628

 

當然也可以在iPad上,觀看這些攝影機所拍的即時畫面。

DSC03629

 

下半場開始!首先由Rosiel介紹,DSM 3.2在個人及多媒體服務新增的功能。

DSC03705

 

新功能介紹10:Photo Station 5

  

在DSM 3.2中,Photo Station升級到第五版。在這個版本,增加了不少的功能。

DSC03706

 

例如全新的照片上傳精靈,可以利用拖拉的方式,進行照片上傳,更方便User使用。

DSC03707

 

現在,Photo Station 5也可以跟一般網路照片分享網站一樣,針對特定的相簿設定密碼。這樣一來,只要你的親朋好友,知道相簿的網址與密碼,就可以瀏覽這些照片,不需要再幫他們設帳號及觀看權限了!

DSC03708

 

與Facebook帳號進行結合,讓你方便上傳照片到Facebook,或是將Phoso Station 5上的相本與Facebook進行同步,都能讓User分享及管理照片,來得更加方便!當然,除了投影片介紹的部分,Photo Station 5還新增了一些好用的功能,像是自訂佈景、即時拖拉排序相本……等,各位大大可以觀看下面兩段demo影片介紹,相信會更清楚了解Photo Station 5的新功能。

DSC03709

 

Photo Station 5 Demo介紹影片1。

 

 

Photo Station 5 Demo介紹影片2。

 

 

新功能介紹11:Download Station

  

DSM 3.2版中的Download Station,增加可直接下載16個免費空間的檔案(包含Youtube及土豆網)。另外,像是利用拖拉的方式,將種子直接拖進Download Station中,就可以進行下載……等新功能,各位大大可以觀看下面這段demo影片介紹,相信會更加清楚了解。

DSC03710

 

Download Station Demo介紹影片。

 

 

前面,包含Photo Station 5及Download Station中,利用拖拉方式,將檔案拖拉到瀏覽器中DSM的管理畫面,就是利用HTML5 + CSS3技術做到的。

DSC03711

 

現在,也可以直接點選DSM中的照片,就可以使用Pixlr線上修片網站來修飾照片。

DSC03712

 

新功能介紹12:CalDAV日曆

  

新版的DSM,可以讓user透過CalDAV日曆服務,將iCal、iPhone、Mozilla Sunbird日曆進行整合,並且同步更新。

DSC03713

 

CALdav日曆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13:媒體伺服器

  

在媒體伺服器這塊,新版的DSM可以讓你自行決定Photo Station轉縮圖的時間。另外,原先被定義死的影音資料夾(Video、Music),現在也可以讓user自行設定,大大增加運用彈性!

DSC03715

 

新功能介紹14:套件中心

  

原先在Diskstation中,如果要新增擴充套件,必須自己到Synology網站下載,然後上傳到Diskstaion中進行安裝。在DSM 3.2版中,就可以直接在套件中心點選下載、安裝。如果安裝套件有新版本可以更新的話,也會進行提醒,讓擴充套件這個部分,簡化了許多!

DSC03716

 

套件中心 Demo介紹影片。

 

 

Beta之夜的最後一個部分,是關於行動裝置應用。

DSC03717

 

這段的主講人是JiaYu。

DSC03719

 

新功能介紹15:DSM Mobile

  

這是新開發的AP,可以讓使用者在觸控行動裝置上,管理、操作遠端的Diskstation。

DSC03718

 

DSM Mobile Demo介紹影片。

 

 

新功能介紹16:行動應用程式

  

在DSM 3.2中的DS photo+增加了多張照片同時上傳,還有可瀏覽密碼保護的相片。

DSC03720

 

DS auido則是增加支援網路電台的功能。

DSC03721

DSC03722

 

DS finder則是新增了對應Android手機版本的程式,讓User可以在Andriod手機上搜尋、監控、開關機遠端的Diskstation。如果你的Diskstation機種有內建喇叭,而且忘記它擺在哪裡?也可以利用讓喇叭發聲的方式,來找到這台Diskstaion。

DSC03723

 

精彩的簡報到此結束。接著Rosiel再上來重點說明前面介紹到的功能(已將此部分在前面說明),並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開放三位參加者提問。而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DiskStation 411Slim和Panasonic GF2的抽獎,以及對抽中者的拷問!不過,這部分我都沒有照片,因為……相機沒電囉!

 

最後,個人覺得DSM 3.2版增添了不少新功能。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新版Photo Station 5。因為我現在已經是以Photo Station,做為照片的管理儲存中心。而Photo Station 5的新功能,會讓我更方便管理、分享照片!另外,雖然這次新增的一些功能,對我這種一般使用者是不會使用到的,但還是很高興DSM功能愈來愈多,愈方便使用!總之,等待DSM 3.2 版本的beta測試結束,推出正式的版本。同時,等待半年後,看看Synology在下一個DSM版本,會推出什麼新功能吧!

 

後記:

 

這篇心得完成時,DSM 3.2版的beta測試也開始了。有興趣的大大,可以到活動網址去下載測試。至於beta之夜的簡報檔和錄影檔,Synology也提供出來了。投影片部分,各位大大可以直接觀看下面內嵌的投影片。至於影片的部分,就請直接到官方網頁(請點這裡)將檔案下載回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nology dsm NAS 群輝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