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是大家相當而熟能詳的一幅畫。原畫全長528公分,高24.8公分,由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宋徽宗稱之為「神品」,曾四度被盜出宮,也是被臨摹最多的一幅畫作。目前海內外的仿本共30多卷,目前正本存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

 

去年在上海舉辦的世博會,中國館的最大賣點,就是把清明上河圖給動了起來。透過電腦科技及投影設備,將原畫放大成6公尺高、110公尺長,並讓畫中的人物景色動了起來!而我當時到中國館參觀時(心得文請點這裡),就在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樓層,前後待了一個多鐘頭,才依依不捨離開。

R0030225

 

不過,雖然知道世博會結束後,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會巡迴展覽,但沒想到台灣可以這麼快就看到!而看了電視新聞,以及主辦單位聯合報官網http://river.ishow.gmg.tw/介紹,發現這次在台灣展出的版本,長度因場地限制短了一點點,但有多出來在世博中國館沒有的部分(請參考此文),所以就決定再來回味一次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這次展出的地點在原先花博的爭豔館,因此星期五下班後,直接搭捷運到圓山站,準備進場參觀。

image71

 

入場後,可以先看到兩個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圖。

image686

image688

image692

 

這裡的展示牆,介紹了清明上河圖的繪畫背景,以及對畫家張擇端做了簡單的介紹。

image698

image724

image728

 

這個區域,展示並介紹清明上河圖中精選的部分。

image734

image738

 

準備進去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了。

image736

 

從開頭的部分,來張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全圖照。

image760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從白天到晚上,一整個循環約4分鐘。如果按照前面介紹的重點區域,加上其餘部分,慢慢走、慢慢看,應該要花上一小時的時間。而這天晚上參觀人潮並沒有太多,所以可以很清楚、完整地欣賞。

image772

image790

image852

image864

image866

 

從結尾的部分,再來張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全圖照。

image873

 

張擇端版的清明上河圖。

image934

 

離開展區前,可以在這座虹橋前,拍張照紀念。

image942

 

離開前,在商店買了明信片當紀念品。

image946

 

雖然去年已經看過一次了,不過這次再看,還是讓我大呼過癮!尤其是夜景的部分,這可是在原作中看不到的!想想去年還要跑到上海,七早八早到世博入口排隊搶中國館的入場卷,才能看到它,但現在只要坐捷運到圓山,花張門票錢,就可以看到這令人驚嘆難忘的清明上河圖,實在方便太多了!所以在9/4展期結束前,各位大大有空的話,不妨安排個時間,去爭豔館看看這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