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燈、南蜂炮、東邯單,是元宵節最著名的三大活動,不但每年都吸引許多人參與,活動的規模也越來越盛大。去年的元宵節,我體驗了東邯單,今年便在北天燈和南蜂炮間選擇一個參加。最後因工作的關係,決定先體驗離家近的北天燈,南蜂炮就明年再去體驗了。

DSC08687

 

由於順便要在這天,蒐集台鐵宜蘭線和平溪線上一些車站的戳印紀念章,所以就買了東北角一日遊券,以少少的116元,搭乘普通車,在這些車站來回移動集章。

DSC08476

DSC08459DSC08467

DSC08498DSC08505

 

經過一上午的集章行程後,中午時分來到侯硐車站蓋章,並準備吃午餐。

DSC08536

 

侯硐這段時間人氣很高,除了這裡探訪昔日採礦痕跡外,另外就是這些很可愛(或很有個性)的貓咪了。像是走到車站一樓,可以看到已經辭世,昔日貓咪人氣王「黑鼻」的塑像。

DSC08534

 

走出車站,往礦工博物館的方向走去,一路上也可以看到許多不怕人(或是懶得理人)的貓咪,隨興地趴臥休息,或是穿梭在我們這些遊客中。

DSC08539

DSC08544

 

在車站附近逛了一會,來吃午餐囉!出發前有查了一下資訊,得知車站前的幾家麵店人氣都很高,而這天我選擇的店,是阿蝦古早味麵店。

DSC08548

 

雖然已經是一點多了,但用餐的人還是很多!像我點完餐,等到東西送來時,已經過了半小時。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因為他們家東西份量不少,味道也好,同時價錢不貴,各位有到侯硐時,可以來試試看。

DSC08547

 

吃飽後,本來可以在這裡等平溪線火車就行了。但這天是元宵節,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到瑞芳站等車。結果到了瑞芳站,就看到許多人已經在等車了。

DSC08552

 

還好,有順利搭上原先預計要搭乘的平溪線班次(雖然時間有delay)。因為當天也規劃,要把平溪線上的三個章給蓋齊,所以就先坐到終點站「菁桐」。

DSC08554

 

下車後,首先跟站務人員要章來蓋,才得知菁桐站的章,一星期有兩天會在平溪站,而當天是在平溪站。因此在看了下班車的時間,再加上菁桐站與平溪站的距離不遠,就決定在菁桐站晃一下,然後步行到平溪站。

DSC08556

 

菁桐車站建於民國18年,是一棟木造建築,在台鐵現存的車站中,是我覺得其中很有特色的車站之一。

DSC08557

 

車站旁邊,有一個掛滿祈願竹筒的小涼亭。

DSC08561

 

看了一些竹筒上書寫的願望,這個竹筒上的願望最得我心!

DSC08562

 

接下來,進到鐵道文物館裡面逛了一下。

DSC08555

 

離開鐵道文物館後,步行走向平溪車站。

DSC08573

 

散步約半小時後,來到平溪老街了。

DSC08578

 

沿著中華街往平溪車站走過去,途中可以看到這座鐵橋。當有火車經過時,就可以欣賞火車屋頂過的景觀了。

DSC08581

 

到了平溪車站,首先先把菁桐、平溪車站這兩個章給蓋了,然後再看一下等下要搭往十分的火車時間。不過,因為當天實際誤點時間很長,所以應該還要等好一會兒才有車搭。

DSC08584

 

因此,趁著等車空檔,先來放個天燈吧!

DSC08585

 

老街上有很多攤位都有賣天燈,後來決定選擇在鐵橋旁邊,有小妹妹用力攬客的攤位。然後選擇代表健康的綠色天燈,寫下很簡單的願望,希望老天爺一眼就能看清楚我的願望。

DSC08588

 

我的天燈升空了!希望寫在上面的願望「全家健康,朋友健康」能如願實現!

DSC08589

 

放完我的天燈沒多久,等下要搭的火車離站往菁桐方向行駛。

DSC08598

 

在等火車從菁桐開過來時,不時都可看到有人在鐵道旁放天燈,盼望自己寫在天燈上的願望能如願實現!

DSC08604

 

搭車來到當天活動會場所在地「十分」。在車站蓋完章後,往會場方向走去,十分街上真的是人潮洶湧,只能緩步前進。當然在步行的過程中,隨時隨地都能看到遊客買天燈寫願望,然後點燃施放到夜空中,期盼願望能成真!

DSC08613

 

花了好一會兒,來到活動會場。由於到的比較晚,已經錯過前面兩波的天燈施放活動。不過當天總共有十波天燈施放活動,在活動主持人Dennis及小甜甜的串場,以及藝人(如黃靖倫、徐佳瑩)和團體的表演間,逐次施放。雖然後來開始下起雨,風向也變幻不定,但最後每一波的天燈施放,還是都順利完成了!下面就是後面幾波天燈施放的照片,雖然設限器材以及位置,沒有拍得很好,還請多多包涵。

DSC08638

DSC08639

DSC08642

DSC08652

DSC08660

DSC08688

DSC08695

DSC08707

DSC08708

DSC08711

DSC08712

DSC08716

DSC08727

 

整個施放活動在晚上九點初結束,在搭乘接駁公車(用站的)到捷運動物園站,然後再搭捷運換公車,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多了。雖然蠻累的,但也覺得很值得!因為可以親眼看著一波波天燈冉冉升空,那數大就是美的景觀,還有在現場親身體驗的感動,是從電視或照片中無法完全體會的!

 

所以有機會的話,各位大大不妨在之後的元宵節,安排一趟平溪線賞天燈之旅,親身來體驗這樣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