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現東風,情定縱谷」,這是台鐵建國百年,火車環島接力第四棒的主題。而在這個主題下,三個趟次的列車,又區分成兩個小主題,分別是「山盟海誓,百年好合,婚禮體驗」與「小站之旅」。因為我對小站之旅,和搭配的懷舊觀光郵輪式列車比較好奇,所以選擇了1/20這趟列車行程。最後,在開放訂票前夕,透過報導,才知道這次小站之旅使用的懷舊觀光郵輪式列車,就是2010/12退出花東線營運的藍鐵皮普快車,更讓我覺得選擇這趟行程更有價值了!

DSC07249

 

跟2010/12「事事如意,光華東逸」那趟行程相同,因為無法前一天先到出發站所在地,所以這次以搭跨夜火車的方式來台東。而抵達台東火車站的時候,還不到6點。

DSC07188

 

因為這趟行程出發時間是8點,因此就先租機車進台東市,把行李寄放在當天要住宿的旅館,順道吃個早餐。

DSC07197

 

回到台東火車站,進到月台時,當月的主角,恢復藍色塗裝的R101柴電機車頭,已經搭配藍鐵皮普快車廂,在等著我們搭乘,進行當天小站之旅。

DSC07200

DSC07203

 

隨著8點的出發時間逐漸接近,參加活動的人也陸續上車。

DSC07212

 

8點整,準時開車,開始進行一日的小站之旅。

DSC07214

 

這就是訂購的車票。

DSC07219

 

小站之旅的第一站,就是從台東站出發後,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達的山里站。

DSC07229

 

現在到山里站必看的,就是入鏡在歌手王宏恩MV中的山里福音教會。不知道是不是到的太早?或是平常日本來就不開門?所以無法進去看教會內部的樣子。

DSC07246

 

雖然只能看教會建築物外觀,但就能看到一些有趣的地方。像這個手寫的教會招牌,在其它地方應該也不容易看到吧?

DSC07244

 

回山里車站準備上車前,剛好有一列自強號經過,當然成為大家猛拍照留念的對象。

DSC07253

 

在往下一個小站前進時,看看剛拿到的乘車紀念品。首先是裝這些紀念品,印有原色塗裝R101柴電機車頭的手提袋。

DSC07257

 

裡面有紀念車票的卡片外觀。

DSC07258

 

這就是印有當天乘車日期的紀念車票。

DSC07261

 

另外一張印有關山車站紀念章的卡片。

DSC07262

 

因為這時候是油菜花的季節,所以沿線許多地方,都可以欣賞大片油菜花田美景。

DSC07264

 

抵達小站之旅的第二站:「海端站」。藉由台鐵人員的解說,得知這裡在日治時期稱作「新武呂站」,而在台灣光復後改稱現名。由於載客人數越來越少,現在的海端站為無人招呼站,與山里站一樣,只有普通車才會停靠上下旅客。

DSC07272

 

拍一張R101柴電機車頭停靠在海端站月台的照片。

DSC07277

 

離開海端站往下一站前進時,台鐵工作人員示範,以前在火車上幫乘客倒茶的技術。

DSC07284

 

接著,台鐵人員給每個人一張吉安站至壽豐站的吉祥車票,並由每個人自己使用手工軋日機印上日期。由於台東站站長有隨車,所以後來也從台東站長手上,拿到台東站慶祝民國100年所製作的徽章和明信片。

DSC07287

DSC07294

 

列車通過玉里鐵橋。

DSC07300

 

在大禹到三民路段,列車速度放慢到時速25公里,讓大家欣賞這段路線的美景。因此許多人(包含我在內)都把握難得的機會,不時申頭出去看風景、並拍照留念。

DSC07307

 

列車抵達小站之旅的第三站:「舞鶴號誌站」。這是一般列車不會停靠的站,現在只有郵輪列車才有機會停靠。雖然以前這裡設有月台,不過並未啟用營業,後因要增加行車效率,將月台拆除,增設鐵軌,做為會車使用。

DSC07320

 

舞鶴號誌站所在地下方,就是我之前曾造訪過的瑞穗牧場。而在大家在此拍照留念時,又碰到一班自強號會車通過。

DSC07330

 

當列車開始啟動時,有不少真正的鐵道迷,用相機記錄列車的影像。當然一路上在特定的地點,也有其它的鐵道迷守候,只為了拍下這列列車經過的瞬間影像。

DSC07338

 

列車在瑞穗站等待會車。有興趣的人,可以趁著會車的等待時間,出去車站外面晃一晃。

DSC07348

 

列車到富源站後,也需要等待會車。但由於等待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我就把這站當成小站之旅額外招待的一站,跑出車站晃一下。

DSC07350

 

富源這裡古稱拔仔庄,是昔日花東縱谷交通要地。現在這裡讓我最有印象的景點,就是蝴蝶谷。而當我走出車站後,往右邊就可以看到很有造型的拔仔庄常民文物館。

DSC07351

 

由於文物館未開門,無法進去看一下,但拍拍門口可愛的小石獅也不錯!

DSC07355

 

在文物館外面廣場上,有一個打造成火車形狀,販售便當的餐車。當天平常日沒看到有營業,但假日有沒有營業就不知道了……

DSC07352

 

因為車站旁邊有種了幾株梅樹,所以用懷古列車為背景,來拍攝這裡的梅花,也是很不錯的!

DSC07368

 

離開富源站,列車來到小站之旅的第四站:「大富站」。而一到站,就有以前在車站背木箱叫賣東西的呂平妹阿嬤,特地為了我們這群人,又再次背起木箱,示範當初叫賣的情景。

DSC07380

 

因此包含參加行程的遊客,以及台鐵的工作人員,都爭相跟阿嬤購買,由當地居民製作的客家粽及草粿來品嚐。

DSC07381

 

來張停靠在大富站的懷舊郵輪列車。

DSC07386

 

大富車站跟先前造訪的海端站一樣,現在都改為無人招呼站。

DSC07384

 

現在車站內部,由大富社區發展協會認養,展示當地的照片及介紹。

DSC07397

 

雖然在大富站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陳月琴小姐,還是很盡力為我們進行導覽介紹。而在介紹過程中,才知道剛剛在月台為我們示範叫賣的阿嬤,正是陳月琴小姐的媽媽。

DSC07393

 

離開大富站,來到壽豐站,要到位於距離車站5分鐘左右車程的怡園吃午餐。

DSC07406

 

用完午餐,回到壽豐站,搭上懷舊列車繼續行程,接著造訪已經廢站的干城站。由於是廢站16年後,第一班停靠這裡的列車,雖然停留時間很短,但現在認養車站的吉安鄉公所,卻動員許多人前來歡迎。像是照片中的鼓隊。

DSC07410

DSC07424

 

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的當地居民。

DSC07415

DSC07429

 

原來的干城車站,現在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吉安鄉的遊客服務中心。

DSC07418

 

而這裡也是著名的能高越嶺步道起點。

DSC07420

 

上車之前,來張列車停靠在干城站月台的照片。

DSC07421

 

離開干城站的時候,包括吉安鄉長在內的人員,站在月台跟大家道別。

DSC07431

 

離開干城站,來到當天小站之旅的最後一個行程,到花蓮站參觀剛修復不久的LDK59蒸汽機車頭,以及昔日被暱稱為小叮噹的光華號窄軌列車車廂。

DSC07436

 

走進車廂,首先看看小叮噹列車車廂的駕駛座。

DSC07438

 

這節車廂的座位,採取並排的方式。但由於昔日是行駛在窄軌鐵軌上,所以車箱的走道,顯得相當窄。

DSC07440

 

另一列車廂的座位編排方式,就與前一節車廂不同。

DSC07443

 

這是當時小叮噹列車的盥洗室。

DSC07444

 

當初的小叮噹列車是有臥舖車廂的。

DSC07446

 

以前的車廂門也很不同,好像跟以前家裡的門差不多。

DSC07476

 

接著來看看這個剛修復不久的LDK59蒸汽機車頭。它是在民國71年,台東線拓寬後退役,後來在現任交通部長的指示下,台鐵於2009年發包進行修復工作,2010年修復完成,目前正在進行測試、驗收工作。也因為如此,所以當天我們只能看到靜態展示,無緣讓LDK59載我們動態行駛一段。

DSC07464

DSC07457

DSC07474

DSC07484

 

雖然無法體驗LDK59動態行駛的感覺,不過站在LDK59旁邊,體驗引擎運轉所釋放出來的蒸汽,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DSC07486

 

回去坐車前,來張LDK59 + 小叮噹列車的全景照。

DSC07451

 

由於天色比較暗,小叮噹列車的車頭燈也亮起了。

DSC07490

 

等下還要搭這列懷舊郵輪列車回台東。

DSC07491

 

在列車開動前,透過車廂窗戶再來看看LDK59 + 小叮噹列車的英姿吧!

DSC07497

 

由於整個行程的費用,包含了晚餐的費用,所以列車從花蓮站開車後不久,工作人員便送上晚餐的便當。

DSC07501

 

因此,繼2010/09那趟搭乘光華號,在車上吃池上便當當晚餐後,再次在花東線普通列車上吃便當當晚餐。

DSC07502

 

最後,列車在晚上七點半左右回到台東站,結束這一趟特別的小站之旅。而說這個行程特別,是因為本來一月份的三趟行程,都應該是「山盟海誓,百年好合,婚禮體驗」才對,後來是因為作家劉克襄先生,得知藍鐵皮普通車退出台東線營運,因此上書交通部,建議讓藍鐵皮普通車繼續行駛於花東縱谷。這個建議,也得到交通部長毛治國的認同,要求台鐵予以保留,也因此有了這兩趟次的小站之旅行程。而根據新聞報導,藍鐵皮普通車之後會繼續以郵輪列車形式,行駛於花東縱谷。所以下次各位有看到這樣的藍鐵皮普通車郵輪列車行程,千萬不要放過,因為這樣你才能眼睛看著美景,並感受沿新鮮空氣,充分享受花東縱谷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