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鐵道交通很發達,除了肩負起日常大眾的交通運輸外,每年的三月底開始,也會配合季節及觀光需要,加開所謂的TOROKKO觀光火車。而這些TOROKKO觀光火車,為了配合觀光人潮,通常是在星期五至星期日間,或是日本當地的假期行駛。因為這些TOROKKO觀光火車的車票通常都很搶手,也無法從國外先預訂,加上這趟的行程,是以賞櫻為主,所以一開始沒有特別規劃要坐這些TOROKKO觀光火車。

R0012858

 

每年的三月,日本JR鐵路班表時間會有比較大的改版,為了避免我原先以2月份JR時刻表規劃的火車乘坐時間,跟之後的差異太大,所以在出發前不久,請同事幫忙到天母大葉高島屋的紀伊國書店,買了3月份的JR時刻表。就在翻閱訂正原先規劃的火車乘坐時間時,發現行駛在四國的TOROKKO觀光火車,在4/1 ~ 4/5間的平常日也有行駛,剛好我這段時間的行程也在四國境內,也因此有機會順路搭到這些觀光火車。

因此當我的行程進入四國境內,第一個搭乘到的TOROKKO觀光火車,就是行駛在JR予土線,日本最早的元祖TOROKKO觀光火車「清流四萬十川號(清流しまんと号)」。

2009081101

 

原先我在福岡車站JR綠色窗口,要預訂此班特別列車的車票時,服務的先生告訴我沒有,因此我以為賣光了。當時想說,沒有搭到也沒有關係。後來到達JR松山站時,因為要先訂隔天要搭乘列車的指定席座位,想說再訂訂看,想不到這次就有了呢!也因此有機會能搭到這列觀光火車。

R0016290 

 

第二天一早,便先從JR松山站達成宇和海號特急列車到JR宇和島站。由於離搭乘的時間還有約一小時的時間,便跑到車站外面去逛逛,順便找找中餐要吃的東西。

 

(這就是當天搭乘到JR宇和島站的特急列車"宇和海號",而我訂到的指定席座位是1號車的1A,是最前面的位置)

R0012788 

 

(一路上只見駕駛先生右手不停的做手勢,很想問他做這些手是有啥作用?)

R0012761

 

(JR宇和島站外觀)

R0012779

 

(JR宇和島站外的廣場一隅)

R0012777

R0012778

 

(買了一個便宜又有趣的牛鬼便當,這就是我坐車時要吃的午餐囉)

R0012799

 

再次通過剪票口進入月台後,就看見附掛清流しまんと号的予土線列車,在最外側的月台,等候乘客上車。而列車長也趁這時候檢查清流しまんと号,以及列車本身有無問題?11:32時,列車準時開動了,正式進入搭乘清流しまんと号體驗之旅了!

(停在月台的清流しまんと号,從外觀可以感覺到,它應該服務了好一段時間了)

R0012784

 

(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看清流しまんと号吧)

R0012785

 

(出發時一起乘車的旅客,搭乘的人並不多)

R0012792

 

(列車行進時,隔著車窗,不時可以看到盛開的櫻花)

R0012794

 

列車行駛約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開始可以搭乘清流しまんと号的十川站。而在列車停站的時候,列車長也把清流しまんと号的車門打開了,因此我就走了進去,不過雖然是四月了,迎面吹拂而來的風,讓人感覺有點冷意,但新鮮的四萬十川空氣,還是相當舒服的!

 

在此簡單介紹一下四萬十川。

 

四萬十川是位於日本高知縣西部渡川水系的幹流,發源於高知縣高岡郡津野町的「不入山」。全長綿延196公里,流域面積2,270平方公里,在四國地區境內是僅次於吉野河的第2大河。其水質清澈見底,故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美譽,並與柿田川及長良川並稱「日本三大清流」。

 

為長保四萬十川的生態環境,包含支流,四萬十川流域內共架設47座沒有設置欄杆的沉下橋,水位升高時,自然淹沒橋面,形成獨特的景觀。日本名水百選。

 

四萬十川日本數一數二的水質,棲息約150種魚類,堪稱日本第一,因此被稱為「生命的寶庫」 。四萬十川自古以來盛行捕魚業,可以捕獲螃蟹、天然的鰻魚、?魚(香魚)等,另外也有手長蝦等魚類貝類重要水產資源,更是高品質海苔青海苔的著名產地。在四萬十川仰賴捕魚維生的漁夫數量很多,在日本河川漁業中名列前茅。

R0012803

 

(本來我以為當天只有我一個人搭清流しまんと号,不過在十川站上來一對夫妻,所以當天就是3個人搭乘此列車,體驗短短不到30分鐘的清流しまんと号)

R0012802

 

(在這段時間,可以不用隔著一層玻璃,看到最真實的四萬十川。同時也可以呼吸到四萬十川最新鮮的空氣)

R0012806

 

(列車的一角,貼著圖片,介紹四萬十川)

R0012808

 

(在十川到土佐大正這個區間時,列車是放慢速度行駛的,好讓乘客多一點時間體驗四萬十川的美景。同時每到一站,列車長也會很熱心地幫忙乘客照像)

R0012815

 

(這是第一次坐著沒有玻璃的火車過山洞)

R0012822

 

(以下用這些照片跟大家分享一下四萬十川的自然美景)

R0012828

R0012831

R0012848

R0012852

R0012853

R0012856

 

(最後到達窪川站時,請列車長讓我拍張照留念。不知道列車長是故意,還是真的忘記,沒有跟我收若井到窪川這一段200?的私鐵鐵道費用;等到我想起來時,已經在往高知的特急列車上,只好下次去再給囉)

R0012859

 

(最後拿到的記念乘車證,製作的很精美,值得收藏紀念)

R0012812

R0012813

 

最後,我覺得乘坐清流しまんと号TOROKKO觀光火車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不用隔著玻璃,最真實的感受到四萬十川的景色;以及呼吸到有點冷冽,但令人難忘的新鮮空氣。各位大大有機會到四國玩,而且時間允許的話,不妨來乘做看看,一定會令你終生難忘的!

 

PS:

1.搭乘四國特別列車資訊,請參考JR四國鐵道公司官網說明

http://www.jr-eki.com/index.html

2.使用JR Pass不需額外付費,但一定要買票,才能在指定區間,進入TOROKKO觀光火車車廂。

3.更多相關照片,請點選以下網址觀看

 http://hy321250.pixnet.net/album/set/14514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