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整理以前出遊的照片時,發現之前的太平山之旅 ,雖然有將照片上傳到Blog,但卻忘了把旅遊心得給記錄下來。所以趁著今天有空閒的時間,把文章補完上來,讓要去太平山玩的大大們參考一下!

 

說起這趟的行程,其實是因為當時我剛開完鼻樑回復手術(打籃球被球友不小心撞歪),所以想找一個空氣比較好的地方走走,讓鼻子多呼吸比較乾淨的空氣。加上當時有一波強烈寒流要來,可能會有機會讓台灣的山區下雪。所以我就選擇了離台北比較近,又有機會能看到雪景的太平山,做為這趟旅遊的主要地點。

 

為了要能在太平山待上比較長的時間,同時讓每天所需的交通時間,也不至於過長,所以這趟旅遊,總共安排了四天的行程。以下簡單列出我四天的行程:

 

第一天:台北 - 宜蘭 - 天送埤 - 松羅步道(未成行) - 夜宿大同鄉雅韻民宿

第二天:土場 - 鳩之澤溫泉 - 見晴懷古步道 - 鐵杉林步道 - 夜宿太平山莊

第三天:翠峰景觀道路14K觀日出 - 翠峰湖 - 望洋山步道 - 蹦蹦車 - 茂興懷舊步道 - 礁溪溫泉 - 夜宿礁溪友誠溫泉飯店

第四天:礁溪散策 - 台北

蹦蹦車  

 

DAY1

由於是趟放鬆健康之旅,因此第一天晚晚才出門,並選擇乘坐台鐵剛引進不久的太魯閣號列到宜蘭。果然不愧是新型列車,除了座位舒服外,速度也很快,從台北到宜蘭才花了一小時,真的比以前快多了!

 

IMG_2774

IMG_4435

 

到達宜蘭之後,便找了火車站旁的租車店,租了摩托車,朝午餐的地點:天送埤出發。為什麼要選擇天送埤當午餐的地點?因為那裏有一家超人氣美食店,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便想一嘗美味。不過,冬季的天氣果然多變,剛出發沒多久就開始下雨,應驗「竹風蘭雨」這句諺語果然不假!所以為了安全,只好慢慢騎,到達天送埤時,已經接近下午兩點。停好車,進到店,找到位置坐定後一看,果然是人氣店,雖然是平常日,而且過了午飯時間,但來嘗美味的人還是很多,如果是用餐時間或假日的話,一定要等很久!而這餐,我點了炒麵及必點的卜肉。當親口吃到這炸得酥軟可口的卜肉時,覺得真的不虛此行,因為真的超級好吃!各位大大之後如果到宜蘭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去嘗嘗看。(照片的部分,由於當天雨勢頗大,加上只顧著吃,就忘了拍。不過,還是可以欣賞這兩篇文章,當做參考。文章一文章二)

 

吃飽喝足後,由於雨勢仍大,所以決定直接到今天住宿的雅韻民宿,原定要去的松羅步道,就留待下次造訪時,再去一遊了。雖然沒去松羅步道有點可惜,不過可以在民宿二樓陽台輕鬆喝著咖啡,欣賞外面的風景也不錯!

 

IMG_2782

IMG_2780

 

DAY2

因為民宿的床還蠻好睡的,所以很晚才起床。加上慢食早午餐,等到出發要往太平山時,大概是11點左右了。當然在上山前,別忘了在大同加油站把油加滿,否則之後就沒有加油站可以加油了。

 

把油加滿後,便一路往太平山前進。首先到達的,就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處"土場"。除了購買門票,並稍做休息外,同時也順便參觀在旁展示,曾經輝煌過的森林小火車。

 

IMG_2789

IMG_2784

IMG_2787

 

離開土場後,沿著上山的路前進,沒有多久就到了鳩之澤溫泉。當然對於喜歡泡湯的我來說,一定是要泡一下的,因此便花了150泡露天裸湯。由於是平常日,因此當時裸湯區只有我一個人泡湯,又是一次獨享好大一池溫泉的經驗。而鳩之澤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溫泉,泡起來真的很舒服!來太平山玩的人,千萬不能錯過這個好溫泉。

 

IMG_2791

IMG_2801 

(水色很漂亮的鳩之澤溫泉,只有獨享時,才有機會拍下照片)

IMG_2798

(本來過橋想去走一下鳩之澤自然步道,不過當時步道入口被黃色塑膠警示條圍起來,因此就折返了)

IMG_2794

 

泡了個令人身心舒暢的溫泉之後,繼續驅車往山上前進。前進沒有多久後,便開始起霧了,到了見晴,霧氣更重了。而此處被稱之為"見晴",是因為當出晴之際,蘭陽平原和蘭陽溪美景可以ㄧ覽無遺,這裡是絕佳的眺望點。另外,在此眺望遠方天際線處,可見到雪山山脈、桃山、大霸尖山、聖稜線等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壯闊景緻,以及瑰麗多變的雲海景象。不過今天這些我都無緣見到!至於旁邊的見晴懷古步道,則是利用昔日太平山的運材軌道整建而成。由於當日霧氣很重,走在其中,別有風味;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霧中走完一條步道,更別有一番感覺!

 

IMG_2827

(步道不少地方還可以看到遺留下來的軌道)

IMG_2829

(走這種索橋,還蠻刺激的)

IMG_2836

(步道終點的說明牌,說明見晴步道還未全部整建完成,下次再去造訪,可能可以走到更裡面去吧)

IMG_2842

 

回到見晴懷古步道起點,稍事休息後,就往太平山莊前進。由於見晴步道離太平山莊沒有很遠,因此很快就到了。到了山莊之後,就先到櫃台check in,詢問用餐的時間,以及翠峰景觀道路的狀況,便提著行李到房間,同時在房間休息一會,準備去走山莊上方的鐵杉林自然步道。

 

在房間休息完之後,從住宿的大樓旁的階梯往上走,沿著指示牌前進,就可以到達鐵杉林自然步道的入口。而此步道沿線都是原始鐵杉純林,並且有溼地等自然生態,步道終點則有運材木馬道遺跡之展示,也可眺望山脈雲海景觀(不過當天看不到,因為霧太濃了)。走在其中,除了欣賞沿線景觀外,加上當天霧氣很濃,更能享受芬多精及森林浴的洗禮,真的很舒服!

 

IMG_2855

IMG_2857

IMG_2861

IMG_2868

IMG_2882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當天的霧氣很濃)

IMG_2886

 

步道走完後,也剛好是吃晚餐的時候,所以回來時,就直接到餐廳用餐。吃飽回房間後,趕快洗完澡,看了一會電視後,便早早熄燈睡覺,以便隔天清晨能起得來,到翠峰湖看日出。

 

DAY3

由於前一天早睡,所以沒有賴床。凌晨4:20起來,盥洗完畢,並先吃了一些餅乾果腹後,4:50從山莊出發,沿著翠峰景觀道路往翠峰湖前進。而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就在翠峰景觀道路14K轉彎處。當我到達這裡時,已經有一些人在等待了,之後也陸陸續續有人來,大家便一起等著,希望能看到漂亮的日出。可惜的是,由於當天雲層太厚,雖然中途雲層有短暫的散開,讓所有人一度抱著極大的希望,不過最後還是沒有看到。

 

IMG_2887

 

在確定已經看不到日出後,我就繼續往翠峰湖錢進了。到了翠峰湖時,霧氣又變重了,走在環湖步道上,欣賞被濃霧遮掩的翠峰湖,也是難得的體驗!此時肚子也有點餓了,於是我就找了個可以坐的地方,體驗在霧中吃麵包的感覺,同時也可以慢慢欣賞翠峰湖的美景!

 

IMG_2893

 

(走在霧中的翠峰湖環山步道)

IMG_2903

 

(披著一層濃霧的翠峰湖,別有一番風味)

IMG_2896

IMG_2904

 

吃完麵包後,看一下還有時間,所以決定去走望洋山步道。而望洋山位於中央山脈東北端,在翠峰湖週遭的山系中海拔高度僅次於三星山,海拔標高為2050公尺,可以在此看日出及眺望蘭陽平原。因為日出時間已經過了,所以上去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看到蘭陽平原的景觀。不過還是沒有如願,因為霧氣還是很濃,雲層也厚,不時還飄點雨,因此這些景色,要等到下次造訪時再補齊了。

 

IMG_2916

IMG_2921

 

(下一趟到太平山時,再來欣賞望洋山的日出)

IMG_2927

IMG_2934

 

回到翠峰湖的停車場,準備離開時,突然發現一隻很眼熟的鳥,再仔細一看,那不是昨天在山莊櫃台旁商店中,所買到太平山稀有鳥類明信片組,其中一張有介紹到的"金翼白眉"嗎?於是趁著難得的機會,跟著牠拍下一些照片,並錄了一段影片。也由於這個幸運的巧遇,彌補了沒有看到日出的遺憾。

 

IMG_2953

IMG_2959

 

(欣賞一段影片吧)

 

 

從翠峰湖回到太平山莊時,還不到8點半,便先去吃了早餐,然後回房間整理行李,向櫃台辦理退房。接下來,便往蹦蹦車車站買票,準備搭乘著名的蹦蹦車了。而這個蹦蹦車,原本是太平山林場運材鐵道車道,完成於1924年,全長3公里,目前是太平山莊到茂興這段,約2.5公里的鐵道可以行駛蹦蹦車,單程行車時間約20分鐘。

 

IMG_2973 

IMG_2979

 

到了茂興站之後,原本的計畫是走三疊瀑布步道。不過走了約一公里之後,發現高度落差蠻大的,去程雖然是下坡,蠻輕鬆的;但回程可能就會很累了,加上沒有把握能在原先預約回程蹦蹦車時間,回到茂興站,因此只好就此打住,下次再來!接著便往回走,然後改走茂興國家步道。

 

 IMG_2985

 

走回茂興站後,往前走就是茂興國家步道了。此步道是由昔日的運材鐵道路基整建而成,長度約1.5公里。沿路可見殘存的鐵軌、木造橋樑遺跡等,並有著豐富的柳杉林和蕨類植物景觀可供欣賞。加上步道本身平緩,是一條老少咸宜、全家同遊的步道。

 

IMG_2989 

IMG_2993

IMG_2992

IMG_2994

IMG_2997

 

當走完茂興步道,乘坐蹦蹦車回程時,又體驗到太平山冬季變化多端的天氣。因為在短短的時間內,天氣可以從晴朗變為起霧,然後過一下子,開始下起雨來,讓人摸不著頭緒。

 

IMG_3000

IMG_3003

IMG_3015

IMG_3017

 

離開太平山莊後,便下山往今天要住宿的地點"礁溪"出發。而選擇住宿礁溪的原因,除了可以好好的享受礁溪溫泉外,另外是隔天要回台北,車程時間也比較短,不會太累!因此到了住宿的飯店check in後,就先泡了一次湯,然後再跟飯店借腳踏車,用時速5公里的速度,來逛礁溪市區,並找地方晚餐。回飯店後,也不忘在睡覺前再泡一次湯,也因此當天睡得特別舒服!

 

(這趟到礁溪,剛好在舉辦溫泉季活動)

IMG_3023

IMG_3022

 

DAY4

這是本趟旅程的最後一天,因為想睡到自然醒,所以沒有特意安排景點。因此睡醒時,已經接近10點了,盥洗完畢後,慢慢地吃完飯店人員送來的早餐,然後再跑去享受一次飯店的泡湯設施。等到退房時,已經11點半了,離搭車的時間還有一小段時間,便決定小逛一下,順便買一些伴手禮回去。

 

IMG_3020

 

回台北時,因取得台北 - 宜蘭國道路權的噶瑪蘭客運已經開始營運了,所以就決定搭噶瑪蘭客運回去吧!由於剛營運不久,因此都是新車,加上像我這樣嘗鮮的觀光客不少,所以班班客滿,後來是坐到臨時加班車,才免於繼續等下去。而整個乘車的時間,雖然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隧道很多,且行駛隧道時有時速限制,但還是大約1小時10分就到台北車站,真的蠻快的!

 

IMG_3024

 

最後,太平山是值得你慢慢走、慢慢逛的好地方。所以無論你怎麼安排行程,請至少留下兩天一夜的時間給它,相信你一定能體驗到太平山的美,以及它的獨特之處!

 

PS:這趟旅遊的所有照片,請點這裡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