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擷取於楚狂人Blog,若要觀看原文,請點選此處

-------------------------------------------------------------------

其實我本來沒打算講資金控管,因為我想這個主題很多人都講過,我就不去淌這混水,結果沒想到很多很多朋友都有類似的問題,與其一個一個回答,不如我乾脆寫在blog上好了。


先講為什麼資金控管很重要,因為你我都不是神,根據股市測不準定理,明後天的股價要怎麼走是沒有辦法判定的,所以只要進場就有可能賠錢,而資金控管的目的就在於給自己捲土重來的機會,也就是保留參賽權。還記得319陳姓女士兩天慘賠上億的傳說嗎?這就是沒有做好資金控管,只要行情沒照預期走,很容易就掛點。或者是像以前的兩國論、921大地震、片面停建核四、唐飛下台……之類的利空,也都是開盤就跳跌停,根本逃不掉。


基本原則是『風險越高的投資商品要下越少』,從風險由低到高依序為定存->REITs->連動債->共同基金(這還可以細分債券型、股票型或是全球型和單一國家)->原物料->股票(定存股->ETF->成長股和景氣循環股->小型主力股)->期貨- >選擇權。共同基金在低檔的時候可以押大到八成資金,不過期貨或是選擇權即使已經跌到三千點最多也只能做五成,凡事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你敢留倉過夜,那就要想好如果今天晚上發生重大利空而導致明天像319那樣連續兩天跌停,你能不能受得了,會不會一次畢業。我個人習慣大概是拿期貨帳戶裡面的兩成到三成資金來做,這樣就算連續跌停也不會斷頭。


除了怕開盤直接跳空以外,資金控管第二個目的在於防止融資做股票套住卻沒錢補被斷頭,或是期貨、選擇權被兩面巴,也就是連續做錯賠錢,例如說一次賠個五十點,連賠五次就腰斬了,而期貨連續做錯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每個期貨投資人都一定碰過。


第三個目的在於減低壓力,金融操作只要不是用平常心操作就一定會常常做出賣在地板和買在天花板的蠢事,只要全梭下去,期貨賠個一百點就兩成不見,股票也是跌兩支停板就14%消失,該停損會捨不得停損,越捨不得停損就越容易一次畢業,而減低持股比例自然減低壓力,這很直觀,我就不贅言。


所以『資金控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概和停損、順勢操作的等級差不多,這是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在進場之前就先規劃好的動作。雖然會比全押賺得少,但是還記得我之前有說過『金融投資不是在比順山順水的時候誰賺比較多,而是在比不順的時候誰虧比較少』。這才是投資的正確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