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家裡泡水的家具,怎麽處理可以讓它們再發揮功用?居家環境要如何清潔、消毒,才能杜絕蚊蟲病媒,恢復健康舒適的生活?

1. 積水入侵室內,最大的受害者是地板。如果是塑膠或磁磚地板,只要清洗擦拭乾淨,然後做好除濕工作,就沒有問題,不過碰上木地板,就要多費點心。如果是合板,密集板製成的地板或傢俱比較便宜,而且一泡水就容易變形、不耐用,建議只好忍痛丟棄。至於實木地板或家具泡了水,則要徹底擦乾,然後配合使用除濕機,讓木頭內含的水分自然蒸發出來。在確定已經完全乾燥之後,可以再表面上塗上一層具保護作用的木器漆,維持原木的色澤。

2. 地毯泡了水,首要工作是清洗。在洗之前,先確定地毯的材質適不適合水洗。如果是棉、麻、羊毛等容易縮水的天然材質,建議送到專業的洗衣店處理;一般化學纖維質料的地毯不會縮水,就可以泡在肥皂水中輕輕揉搓,等到毛縫中的汙垢完全流出以後,以大量清水沖乾淨,然後曬乾。
3. 鐵、鍍鉻或不鏽鋼材質的家具,以抹布擦拭乾淨即可。如果有些微生鏽現象,可以用菜瓜布刷洗掉鏽痕,然後再使用防鏽劑來補強。

4. 泡過水的廚房用具及餐具在清洗乾淨之後,應該煮沸30分鐘以上,然後烘乾,徹底消毒。至於不能煮沸的,就用一般家用水桶的一桶水,加入大約五分之一湯匙的漂白粉,泡成漂白水,浸泡大約30分鐘,再用煮沸過的水沖洗乾淨。

5. 家裡的地面、牆壁、浴室、廚房及臥室在打掃乾淨後,再用漂白水(一桶水加入大約半湯匙漂白粉)充分刷洗。

6. 庭院、水溝及其它潮濕的地方,可以灑一些生石灰或漂白粉加以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