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是放鬆休息,製造親密關係的地方,如何才能讓臥室更健康?以下有三大心法提供參考:

預防電磁波

只要是需要用電的,靠電流、電力操作的東西,多會產生電磁場。像是床頭音響、電腦、檯燈、電動刮鬍刀、吹風機等都具有電磁波。

而這些物品近距離使用時,會引起腦部組織產生電荷移動。研究發現,電磁場所產生的電荷移動,會引起遺傳物質合成不正常蛋白質及導致基因突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金忠孝為文指出。研究發現,即使低強度的電磁波(日常生活約60赫茲),也可以抑制乳癌治療藥物Tamoxifen及melatonin失效。

儘管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仍在爭議中,但同時暴露在多種電磁波中並非好事。尤其因為貪圖方便,不用時未將插頭拔掉,電磁場一直存在的情況下,一但使用,電磁波會突然增強,強度比用時再插電多2~3倍以上。因此儘量減少暴露在電磁波覆蓋內的時間,對健康有可能會比較好
減少塵螨

地毯、枕頭、床鋪、沙發都可以找到塵螨的蹤影。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研究調查顯示,75%的住家都採集到塵螨,每公克灰塵中含塵螨一萬隻以上(研究顯示,每公克灰塵要低於1000隻才不至於危害人體),種類多、分佈廣;塵螨也是引起台灣90%以上學童過敏主因。

因此保持通風,將室內相對濕度控制在60%以下;每1~2星期用熱水清洗床單、被套枕套,可以有效降低塵螨數量。

空間變花樣

臥室是休息的地方。因此,空間設置愈簡單愈好,也可以減少污染物的傷害。捨棄大燈,用小燈、檯燈、壁燈做光線的調節,稱添氣氛。成大建築研究所曾做過居家處室的調查報告,最適宜的臥室方向,是南北向的房間。因外牆可使風吹入室內,並有效阻擋太陽輻射熱。東西向的房間,通常風及輻射熱同時進入,居住者會感覺較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